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意外——孙良瓷器艺术展”将于2020年9月26日至11月15日在上海璟通艺术中心举办,展览由熊景兰女士策划。这是中国当代艺术家孙良第一次举办瓷器艺术展,将展出他最新跨界创作的瓷器作品50多件。

开幕邀请函

开幕邀请函

展览名“意外”源于瓷器在釉色和烧制过程中,有很多人力不可控的因素,经过艺术家的反复调整、雕琢,最后把它交给大自然,让精心雕琢后的种种意外,也成为艺术的一部分。

1、“意外——孙良瓷器艺术展”展览现场,璟通艺术中心,2020

“意外——孙良瓷器艺术展”展览现场,璟通艺术中心,2020

2、“意外——孙良瓷器艺术展”展览现场,璟通艺术中心,2020

“意外——孙良瓷器艺术展”展览现场,璟通艺术中心,2020

2020年也是意外的一年,在与外部世界的隔离中,艺术家孙良也进入了更加个人、更加随意的状态。孙良表示:关掉门窗之后,我的世界反而会更大。

孙良是我国著名当代艺术家,自80年代开始,他就致力于探索内心神秘世界的个性化艺术表达。30多年来,他的艺术生涯依次走过了水墨实验、表现、魔幻、抽象、弥散和材料试验六个阶段。孙良长期进行着非传统媒介的实验,自2002年以来,进入他创作视野的材料包括纸浆、丝绸、皮革、赛璐珞片、铝箔纸和化学纤维,他的个性化图像、想象世界,在与材料的共生中,呈现出异彩。

1、孙良,“浸漫”瓷板,170×40cm,2020

孙良,“浸漫”瓷板,170×40cm,2020

2、孙良,“闪诱”瓷板,170×40cm,2020

孙良,“闪诱”瓷板,170×40cm,2020

3、孙良,“幻羽”瓷板,170×40cm,2020

孙良,“幻羽”瓷板,170×40cm,2020

4、孙良,“逸之光”瓷板,100×40cm,2020

孙良,“逸之光”瓷板,100×40cm,2020

陶瓷,是孙良一直心存敬畏的创作材料。十多年来,孙良一直对陶瓷工艺和陶瓷文化进行着深度思考和揣摩,但却一直没有下手。他认为,艺术家介入陶瓷创作,如果仅仅把陶瓷当做一张纸或者一块画布,那就没有意义了。他要在不失中国陶瓷美学的标准下,用自己的风格画瓷。这个愿望,在本次展览中实现了。

5、孙良,“凝视”瓷板,100×50cm,2019

孙良,“凝视”瓷板,100×50cm,2019

6、孙良,“凝 · 烟”瓷板,89×27cm,2020

孙良,“凝 · 烟”瓷板,89×27cm,2020

7、孙良,“盈 · 碧”瓷板,84×42cm,2019

孙良,“盈 · 碧”瓷板,84×42cm,2019

“策展人熊景兰动用了璟通最好的制瓷工艺、工匠来帮助我,让我的作品很好的呈现在瓷器上。”展览开幕前孙良介绍。

本次展览,艺术家和策展人默契配合,尝试了一些全新的创作方法,如幻变华丽的底色呈现、金色线条的自由运用等,其效果都令人耳目一新。孙良幻想中的奇异世界,都被自由地表达在瓷板和瓷盘上,将他不属于任何一个时代却具有永恒性质的艺术探险,延续到了瓷器上。

8、孙良,“金熊猫”瓶,35.5×12cm,2020

孙良,“金熊猫”瓶,35.5×12cm,2020

9、孙良,“夏芦”瓶,37.5×15cm,2020

孙良,“夏芦”瓶,37.5×15cm,2020

10、孙良,“花间”茶叶罐,高18cm,2019

孙良,“花间”茶叶罐,高18cm,2019

“孙良对材料和色彩的高度敏感、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是我与他进行跨界合作的原因,是一场全新的艺术挑战。通过这次跨界合作,我相信更多人将看到,中国陶瓷并没有止步,它一直在往前走着。”本次展览策展人、上海璟通艺术中心创始人熊景兰表示。 

艺术家&策展人对话

我想做一些新的东西,有变化的、有意思的

熊景兰: 很高兴,璟通艺术中心能有机会跟孙良老师进行这样一次跨界合作。

璟通成立以来,一直是以学术发展的线索来引导投资收藏和文化推广。我们对中国近百年陶瓷史进行了学术上的梳理,时间跨度从民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以后,再到改革开放以来。在此基础上,璟通提出了从传承走向创新的理念,从老一辈陶瓷艺术家张松茂、周国桢,再到改革开放以来涌现的一大批当代艺术家白明、白磊、刘正、张国君、熊开波、唐承华、陈向东等。这种理念一直秉持至今,璟通从学术的视角来审视和定位这些艺术家,也从每一位艺术家身上汲取学养,感悟他们传承、创新的精神,与他们共同成长。

11、孙良,“穿花蝴蝶”茶叶罐,高19cm,2019

孙良,“穿花蝴蝶”茶叶罐,高19cm,2019

璟通立志要做当代陶瓷艺术的传播者和重要推手,当代陶瓷艺术是一个极度开放的创新空间,我很希望看到不同艺术灵感借助“瓷”会完成怎样的表达,寻找真正的艺术家并捕捉他们独特的艺术火花,就成了我的一项重要工作。孙良老师是一位我十分欣赏的艺术大家,他独具一格的创作思路,他对材料和色彩敏锐感觉,在给我冲击的同时也让我时时想:这种创作如果跟陶瓷结合会产生什么样的现象?对我们来说,这是一种全新的跨界挑战,让我兴奋不已。

14、孙良,“炫”之二圆盘,直径34.5cm,2020

孙良,“炫”之二圆盘,直径34.5cm,2020

但我知道,孙良老师是一位对自己有着严格要求的艺术家,他不会盲目地去玩什么跨界,他要思考成熟了才会行动。

孙良:和璟通的熊景兰认识了十多年,我们曾多次提起陶瓷创作,这次熊总邀请我,让我真正地把我自己的艺术同陶瓷相结合进行创作。

璟通是很懂陶瓷的,他们把陶瓷的工艺、技法及特殊效果介绍给我。如果仅把陶瓷当做一块画布或者一张白纸去画,我觉得就没有意义了。中国高端的陶瓷最重要的特质是它的美学,我要用我自己的风格画瓷,就要动用璟通最好的制瓷工艺、工匠来帮助我,把我的作品很好的呈现在瓷器上。

金跟随光影流动,幻象在云霞里华丽游行

每根线条都贯穿对自然的崇敬

他敏锐地捕捉窑火烧过后的每一个色斑

将它们连成眼睛、利爪、躯体…

最后漂浮游动在湿漉漉的夏雨夜一般的瓷上

没有边界,无限虚空

熊景兰:孙老师依然保持着儿童般纯真的想象力,多年的创作使他洞悉艺术的本质,创造出天地万物乃至人类都融合在一起的生命体。岁月并不能停止他的奇思妙想,赤诚的童心是他灵感源泉。

15、孙良,“牛气冲天”圆盘,直径40.5cm,2019

孙良,“牛气冲天”圆盘,直径40.5cm,2019

这次釉上的创作,我们用了一些新的做法。幻变华丽的底色,以金为主,随意又精致地表现在瓷器的釉上。他在瓷上作画是不打画稿的,以弯曲顺滑的线条作为开端,从局部到整体,在一种完全自由的状态下完成的,优雅敏锐的线条和色彩,让我耳目一新。

“意外”,也是无数次雕琢的结果

孙良:2020,是意外、特别的一年。喧嚣与忙碌不见,寂静却不寂寞,当与外界隔绝,深埋的回忆被翻起,感染情绪的唯美。当通向外部世界的出口逐渐关闭,我开始进入更加个人、更加随意的一种状态。关掉门窗之后,我的世界反而会更大。

陶瓷也是遗憾的艺术,创作中不可控因素、出人意料的地方很多,需要反复地调整、雕琢,有时成功竟然还要交付给那位窑工,当然,它还是一种意外的艺术……

阅读、幻想,现实事物不足以表达我心中的想象、冲动、情绪,所以我用我幻想的形象、幻想的色彩来表现。这次作品用了很多手法,有抽象的,有往传统走的。有人期望我把国画和油画的风格融合,但这是没有深入思考、经过推敲的想法。国画和油画,它们应该是一条铁轨上的两根轨道,当它们延伸到了一定时候,看似有了相交,但其实是永远并行的。

陶瓷是个特别的东西,它的起源长到有三千多年。每个时代都有一些很精彩的作品,都有它的时代风格,陶演化到比较高级阶段就是瓷。因为瓷器从火候的使用和最后釉色上的变化,达到了中国人完美理想的审美境界,就是玉一般的质地。

12、孙良,“惑”圆盘,直径51cm,2020

孙良,“惑”圆盘,直径51cm,2020

如果单纯来看西方的瓷器非常好,但是中国瓷器产生一种中国式的审美,有它自己特殊的性质。所以说中国人最高的美学感受,是在瓷器上表现出来的。我觉得中国唐代的秘色瓷和宋代几大窑口的瓷,达到了中国瓷器美学上的最高峰。

陶瓷不应该仅是小范围里的独门绝技

熊景兰:作为一个景德镇人,我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弘扬陶瓷文化。我希望能够尝试做些不一样的、表达我们这个时代审美的作品。艺术家的专业素养、人生格局、对美的追求是决定作品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孙老师的陶瓷作品在中国当代陶瓷领域里是极富个性的,我相信通过这样的展览,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国陶瓷不仅有着悠久历史传统,它的生命力一直还在延伸,还在发展着。

13、孙良,“豹之羽”圆盘,直径61cm,2019

孙良,“豹之羽”圆盘,直径61cm,2019

孙良:一个好的艺术家应该拓展他多方面的艺术能力,尝试做各种东西,比如我的玻璃、丝绸、皮革创作等,当代艺术不应该仅仅是在美术馆里。而应如璟通的理念: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艺术家需要机构来帮助他们完善想象,把艺术作品拓展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陶瓷不应该只是工艺美术领域里的独门绝技,它应该融入更多艺术家的才情来进行跨界创作,为它带来全新的艺术面貌。

展讯

展览海报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意外——孙良瓷器艺术展

艺术家:孙良

策展人:熊景兰(上海璟通艺术中心创始人、艺术总监)

展览时间:2020.9.26—2020.11.15

展览地点:上海璟通艺术中心(黄陂南路700号B栋215—217室)

门票:免费

关于艺术家

2. 孙良

孙良

孙良,1957年出生于杭州,1982年毕业于上海轻工业学院设计系。上海先锋派画家人物,作为首批登上国际当代艺术舞台的中国艺术家,先后参加了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德国卡塞尔文献展等国际当代艺术大展,从而享有了国际性的艺术声誉。他那具有强烈个人风格和视觉冲击的华美画作,自上世纪80年起,不断出现在国内外的各种重要艺术展览上,并被国内外博物馆、美术馆、艺术基金会等重要艺术机构关注与收藏。

关于策展人

4、熊景兰

熊景兰

熊景兰,当代陶瓷艺术的策展人;中国第一代陶瓷经纪人;上海“璟通艺坊”创始人、艺术总监;现当代陶瓷文化艺术领军人物。出生于江西景德镇,先后在景德镇陶瓷艺术学院及北京中央工艺美术院学习。现为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松茂学习陶瓷艺术,并得到瓷艺泰斗王锡良的指导,其陶瓷作品追求朴实、清新、典雅的艺术风格,既有传统工艺特色,又有现代美学韵味,所创作的多件作品被国内外陶瓷界知名人士收藏。

上海璟通艺术中心

上海璟通艺术中心长期致力于中国当代陶瓷艺术的学术价值发掘,推动其收藏、研究、创作和推广一体化发展。尤其对于中国近百年陶瓷史,璟通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和梳理,从老一辈陶瓷艺术家张松茂、周国桢,到改革开放以来涌现的当代艺术家白明、白磊、刘正、张国君、熊开波、唐承华、陈向东等,璟通与他们一起探讨陶瓷的传承与创新,一同成长,在业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近些年来,璟通与多位艺术家进行跨界合作,将陶瓷艺术与油画、国画 、版画等艺术门类进行深度融合,从而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