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际】

1.107亿美元购入的《干草堆》德国展出

1

一幅莫奈1890年油画《干草堆》在巴贝里尼博物馆展出,德国波茨坦市。摄影师:Omer Messinger

巴贝里尼博物馆于9月5日恢复开放,疫情后首个展览以印象派为主题,展出德国企业家、巴贝里尼博物馆发起人 Hasso Plattner 捐赠的超过100幅印象派画作收藏,其中包括34幅莫奈油画,是欧洲规模最大的莫奈作品收藏之一。2019年5月,Hasso Plattner 在纽约苏富比以1.107亿美元购入这幅《干草堆》,创下莫奈作品迄今最高拍卖纪录。

培根绝笔《公牛研究》将首次在英国展出

培根,《公牛研究》,1991

2021年1月30日,伦敦皇家艺术研究院将举办“ 培根:人与野兽”(Francis Bacon: Man and Beast),展览将展出培根绝笔——《公牛研究》,这件的作品似乎宣告着自己即将死亡,这也是这件“难以置信”的作品在2016年被知晓以来,首次在英国展出。

展览的一大亮点是2米高“公牛”三联画首次合璧展出,在策展人看来,这三件作品分别代表“肉与肉,暴力与色情,生与死之间的界限”。

在这其中,《公牛研究》将是展览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这是培根最后一幅作品,在他去世前几天,画家在位于伦敦南肯辛顿的工作室完成了这件描绘公牛退缩到虚无的作品。

大埃及博物馆将在年底落成

1

大埃及博物馆施工现场,图片来源:Dana Smillie

原定于2011年开放的大埃及博物馆(Grand Egyptian Museum)终将于2020年年底竣工,并且于2021年正式为大众开放——负责人阿特夫·莫夫塔(Atef Moftah)将军许诺道。这项21世纪最负盛名,且过程最坎坷的博物馆建设项目之一终于迎来尾声。完工之后,它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考古博物馆。

“全球最贵硬币”将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进行拍卖

1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一枚由美国造币厂于1794年铸造发行的首批硬币,将于10月8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进行拍卖。这枚硬币曾在2013年以1000万美元的价格被拍卖,打破了硬币拍卖价格的世界历史纪录。而2020年的拍卖很有可能会刷新此前的拍卖价格。

作为首批铸币,美国造币厂在1794年10月铸造发行了1758枚这样设计的硬币,而只有大约130枚保存至今。

2022年夏威夷三年展策展人确定

华盛顿特区赫希洪博物馆及雕塑公园馆长招颖思(Melissa Chiu)

华盛顿特区赫希洪博物馆及雕塑公园馆长招颖思(Melissa Chiu)

据相关报道,夏威夷当代(Hawaii Contemporary)宣布,招颖思(Melissa Chiu)将负责2022年夏威夷三年展策展工作,副策展人由手塚美和子(Miwako Tezuka)和德鲁·布罗德里克(Drew Kahu’āina Broderick)担任,展览主题为“太平洋世纪”(Pacific Century),展览定于2022年2月8日至5月18日展出。

夏威夷三年展始于2017年的檀香山双年展。经过两届展览,檀香山双年展基金会在重组后成立了“夏威夷当代”。该组织董事会在2020年1月宣布,展览形式转变为三年展。

作为三年展前期活动,夏威夷当代计划于2021年2月10日-13日举办首届夏威夷当地艺术峰会。

大英博物馆购藏103件葛饰北斋插图

大英博物馆新购的《万物绘本大全》葛饰北斋插图

近期,伦敦大英博物馆宣布购藏了103张日本艺术家葛饰北斋的插画。这批作品是北斋为一本未能出版的书籍《万物绘本大全》所做的插图,后由法国私人藏家收藏了70多年,作品描绘范围广泛,从宗教,神话,历史,文学人物描绘到动物,鸟类和花朵,以及其他自然现象和风景。

据悉大英博物馆是日本以外收藏葛饰北斋作品最全面的博物馆,馆藏葛饰北斋的作品总数超过了1000件,包括绘画、版画、素描和书籍插图等。其中,最著名的收藏版画作品《神奈川冲浪里》在2017年大展“葛饰北斋:大浪之上(Hokusai: beyond the Great Wave)”中成为核心展品,吸引了15万名观众参观。

哥斯达黎加国家博物馆展示“史前大地懒”(Giant Sloth)化石

1

摄影师:Jeffrey Arguedas

2020年8月底,哥斯达黎加 国家博物馆宣布发现了一种新的大地懒亚种,命名为“Sibotherium Ka”,确认化石包括前肢、后肢、臼齿、头骨和脊椎。专家推测这种大地懒体长3米、重4吨,体型接近于现代大象,每天进食量达半吨。大地懒是一种已经灭绝的史前食草动物,大约生活在2300万至1.1万年前的中南美洲,灭绝原因推测是人类狩猎及活动扩张导致。

【国内】

山西盂县后元吉元代纪年墓考古发现“明堂”

1

盂县后元吉明堂方坑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7日对外发布山西盂县后元吉元代纪年墓考古发掘简报,在该墓葬地心位置发现的“明堂”,在中国元代考古中尚属首次。

据考古人员介绍,阳泉地区以往发现的元代墓葬较少,后元吉墓葬保留了宋金时期常见的仿木结构砖室墓的形制,两墓均为单室墓,平面呈多边形,并以影作立柱分隔墓壁空间,这与晋中地区的元墓风格相类,而墓内西南壁设置砖雕灯台的做法亦见于同期太行山东麓的河北地区。

元代“明堂”是该墓地最为重要的发现,其性质为坟地墓前祭祀冢神后土的场所。后元吉M2墓道东侧南部所见的“明堂”亦即于此,这在元代考古中尚属首见。

永乐宫发现近百件蒙元时期道教古籍文书

1

元贵由皇帝福荫丘神仙门人通云真人圣旨 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提供

中国现存最早的道教宫观——永乐宫发现近百件蒙元时期道教古籍文书,对研究蒙元时期全真教发展和永乐宫重建历史具有重要价值。

其中的5件蒙古时期道教度戒牒文书和1件或早于同期的刻印道经,弥足珍贵,对研究蒙元时期全真教发展和永乐宫重建历史具有重要价值,经有关专家评估,被定为馆藏一级文物。

永乐宫是蒙元时期全真教派在皇家支持下,在吕洞宾家乡重建的一座大型道观,为道教全真派三大祖庭之一。因地处永乐镇,俗称永乐宫,1958年因三门峡水库修建,为避免淹没被整体搬迁到今址加以保护,1961年被中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