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缪斯”,原指希腊神话中的女神,根据19世纪法国词典的解释,又意为“被视作灵感来源的任何角色”。她们给予创作者、作家、画家、以及导演、摄影师、音乐家以启发,成为作品中的一部分。与此同时,她们的出现往往会改变创作的方向。

那么,现在就让我们聊聊法国诗意导演让·雷诺阿与他缪斯的故事。

p2425160655

作为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的次子,让从小深受艺术熏陶,奈何青年时期,学业未成就参军奔赴前线。一战时,腿部受伤落下终身残疾。退役后,从父意愿,去法国南部从事陶器制作。

QQ截图20200827165855

而一战结束后不久,年轻的尼斯女孩凯瑟琳·赫斯林(Catherine Hessling)(原名:安蝶尔)成为印象派画家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Pierre-Auguste Renoir)《洗澡的年轻女孩儿》(Bathers)系列中最后一位模特。

在克雷特庄园(Les Collettes)盛开的玫瑰丛和园圃内的流银般的橄榄树的映衬下,画家雷诺阿完成了自己心中所想的作品,而正是这次创作让十六岁的凯瑟琳遇见了让·雷诺阿,也许那时谁也没有想过凯瑟琳会成为让的妻子,并将他带入到电影行业。

QQ截图20200827165739

“她的皮肤光泽有弹性,当光线洒落在她身上时,其所呈现的质感是父亲前所未见的,她工作时喜爱哼着当时的流行歌曲,有一点儿跑调;她不停不休得讲述同性恋女友的故事;她四射的青春活力常常令父亲也不由自主地调动出年轻的姿态。”——让·雷诺阿

那时,凯瑟琳学着荧幕上格洛丽亚·斯旺森(Gloria Swanson)和玛丽·毕克福(Mary Pickford)的举止与穿着风格,走在街上时,常有人询问她是否曾出现在某部电影里。“我踏进电影世界,最初的原因,就是为了让妻子成为一个明星,当我完成了这项使命之后,我便能回到我的工坊,继续做我的陶艺了。”让·雷诺阿在纪录片“My Life and My Films”中写道。

除了参影,凯瑟琳更需要让丈夫获得拍摄的主题。友人皮埃尔·莱斯特兰盖(Pierre Lestringuez )给出了一个极为荒谬的提议,他们却发觉可行,并由此开始了第一部小型剧本的撰写,这部剧的名字叫做——《凯瑟琳》(Catherine)。《凯瑟琳》最终由阿尔伯特·迪厄多内(Albert Dieudonne)执导,讲述一名年轻女子被恶人追求的故事——影片最终效果仅是拆强人意。不过,让·雷诺阿算是抓住了影片类型的空档,成功令戴迪,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凯瑟琳·赫斯林。

QQ截图20200827165748

依靠妻子凯瑟琳在荧幕上“不平稳”的发挥,让·雷诺阿在之后的多年中反复实践,希望探索出一条新的电影路线,颠覆过往。凯瑟琳在这一批实验里,也帮了不少忙。《水姑娘》(La Fille de l’eau,1924)诞生于1924年,在枫丹白露镇完成了拍摄。”从这部电影开始,让·雷诺阿终于确定了自己的审美体系,自由地通过凯瑟琳的演绎进行表达。电影是黑白片,因此凯瑟琳穿上了黑白的服饰,在表演时,刻意划分每一个动作,从而演绎出布偶般的形象。为了不过于强调“现实”,凯瑟琳从未在剧里演过哭戏,而是用更加虚假,甚至夸张的道具来替代眼泪。怀揣彻底革新电影业的想法,她鼓励让·雷诺阿制造冲突与碰撞,日常生活里再普通不过的细节经他的视角过滤,都能带给观众全新的体会。

0

0 (1)

出于让·雷诺阿个人对蜥蜴以及鳄鱼的着迷,他甚至花了好几个小时只为仿拟射杀蜥蜴的镜头,并让细节填充镜头的每一寸空余。La Fille 的剧情只是一个开始,在之后的电影里,凯瑟琳更有骑马驰骋在云端,不小心从天空跌落的画面——让·雷诺阿在自传中对这两个场景不吝称赞,认为是“尤其成功”的两处。然而,电影的受众却对此嗤之以鼻,影片拒绝为该电影排片,我们的导演夫妇不得不得回到自己的工坊继续研究陶艺。

他们没有放弃为自己圆梦的机会,默默为电影《娜娜》(Nana,1926)筹备资金。为了达成梦想,让·雷诺阿几乎卖掉了父亲遗留下来的所有作品。回忆起这段经历,他仍然将此视作“不可饶恕的罪责”。《娜娜》的宣传无疑是成功的,巴黎到处都是影片的海报与介绍主创团队的文章,红磨坊的大厅内轮播影片预告。《娜娜》(Nana,1926) 让他卸下了内心的包袱,尽管回到家,面对一排曾镶裱父亲画作的画框空壳,他的内心满是愧疚与不安。第二年,凯瑟琳仍然是让·雷诺阿电影里的主角。《查尔斯顿》(Charleston,1927)中的她扮演一名手戴黑色丝绒手套的舞者,观众的反馈仍是平淡无奇。如果不是巴黎的前卫电影院“老鸽巢剧院”(Theatre du Vieux-Colombier)在此时选择上映《水姑娘》,让·雷诺阿几乎都要放弃自己的电影梦想了。《水姑娘》像是一批黑马,在这个时代获得一众认同。属于他们俩的新时代终于来临!

QQ截图20200827165808

《娜娜》(Nana,1926)剧照

QQ截图20200827165815

《查尔斯顿》(Charleston,1927)剧照

我感谢凯瑟琳的出现,一如我感谢她的离开

由于缺少资金支持,让·雷诺阿没办法继续单干。经历了多年对电影本质的拷问,他决定朝商业电影方向发展。他的第一部“让步”之作名为《马尔吉塔》(Marquitta,1927),影响平平。随之上映的《娼妓》(La Chienne,1931)却成了一批黑马,在商业上获得极大成功,但这也是让·雷诺阿首部不以凯瑟琳为女主角的电影。

QQ截图20200827165820

《娼妓》(La Chienne,1931)剧照

“制作电影就一定要涉及背叛的戏码吗?”他自问道,却也在放弃自己的一号女演员之后,找到了答案——二人决定离婚。从那之后,他通过更多不同类型的演员传递自己的态度和思想,电影事业愈发成功。而随着有声电影兴起,凯瑟琳只在几部作品中露面,最后一部作品是1935年皮埃尔·谢纳尔(Pierre Chenal)导演的《罪与罚》(Crime and Punishment,1935)。

p2425159762

1979年,凯瑟琳与让·雷诺阿相继离世。他们像是对方的引路人,互为生命中的一道光。但这道光从未熄灭,至今照亮前行的人。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