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玉石第一堂课 2020-08-20 16:33

原标题:奢华至极!古代皇家这件小小“文玩”上竟大有文章......  

说起古代皇家宫廷文玩,有核桃、葫芦、玉石等等,那可相当多。

见过了那些奢侈的“大物件儿”,今天我们来看一件不同寻常的“文玩”---纽扣。

看似简单而不起眼的扣子,却蕴藏了中国匠心之巧、文化之浓,可谓美得精致、美得绝妙!且听玉麒细细说来。

纽扣历史文化

作为衣服上最普通不过的日常之物,纽扣的存在却极大的方便、美化了我们的生活,而且它在中国历代服装发展史上更是花样百出。

最初古代的衣服是没有纽扣的。比如最近比较火的汉服,细心的人会发现其大多是以系带来紧束衣服的, 连在一起,叫“结缨”,是没有扣子的穿法。

唐代之后,纽扣才慢慢用在衣服上,南宋时有专门经营“纽扣子”的小经纪。

到了明代,由于女性重视将颈部包住,在衣领处缀纽扣便很快流行起来,那时纽扣常被用在礼服上。而到了清朝,纽扣才被人们广泛使用。

剧照

剧照

在历史中浮浮沉沉,纽扣不仅在古人生活中扮演角色,还是小说戏曲中不可缺少的“细节描写”。

明代流行的小曲《挂枝儿》里载:“纽扣儿,凑就的姻缘好。你搭上我,我搭上你,两下搂得坚牢,生成一对相依靠。系定同心结,绾下刎颈交。一会儿分开也,一会儿又拢了。”

用纽扣的可分可合来比喻恋爱中的男女,可谓十分有趣。

由此看来,小小一枚纽扣,贯穿古今,完全是我国传统服饰文化的一个缩影。

历史发展至今,小小的纽扣为穿着之便,样式丰富,材质众多,完美地点缀了衣襟 ,精致而美观。

纽扣样式

古代衣服上的纽扣样式,比较常见的有 盘扣、币式扣、粒式扣和子母扣。

盘扣

最早的时候,我们的祖先在进行生存活动时,常借助于绳子或带子来紧束衣服。

可带子系松了容易开,系紧了又不好解,于是,他们慢慢地就创造了各种“结”,这便是盘扣的最初雏形。

盘扣,也称为盘纽,清朝时,人们用盘扣来束缚宽松的衣服,用布条盘织成各种花样,称为盘花。

在古代,衣服上的盘扣数量是很有讲究的,在宫廷,皇家讲究九五之尊,所以宫廷纽扣数量一般以九、五为准。

而在民间,盘扣多以七为主,意指北斗七星,期待北斗七星能够指路,为在外的游子拨开迷途,早早归家。

到了现代,盘扣被称为旗袍之魂,生动地表现出中国服饰重意蕴、重内涵、重主题的装饰趣味。

币式扣

币式扣,就是造型像钱币的扣子,从明代开始兴起,被广泛使用在罩甲,比甲或竖领上。

其中最著名的币式扣是清代的铜鎏金机制币式扣。它是中国传统美学元素和西方工业化生产相结合的一种工艺品。

铜鎏金机制币式扣通常由扣板和扣钮组成。 扣板正面有浮雕样式的各种图案,包括人物故事、鸟兽、吉祥汉字等,其表面经过鎏金或鎏银处理。

清代铜鎏金机制币式扣收藏展

即使在现在看来,铜鎏金机制币式扣造型独特,选材传统,材质考究,具有较高的审美和文化价值。

粒式扣

粒式扣出现的时间应该比许多扣子都要早得多,早在唐代的一些圆领袍上就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侧襟上粒式扣的痕迹。

串料珊瑚米珠纽扣

这种扣子在清代得到了很大的发挥,尤其是在乾隆时期,材质变得多种多样,做工变得越发精致。

可以将其固定在鞭式扣的顶部,同时也可以装饰衣服, 材质有琉璃、珊瑚、蜜蜡、水晶、碧玺、翡翠、白玉、珍珠、金、银等等,彰显着古人衣着服饰的华美。

一直以来,粒式扣在马褂长袍上十分常见,一直使用到民国,民国时期女性在衫袄及旗袍上,也会用到粒式扣。

子母扣

子母扣也称公母扣、掀扣等,每个地区叫法都有所不同,也是明代最具代表的纽扣形式之一。

子母扣的两头扣合,一部分称为子扣,中间突出一个圆点,一部分称为母扣,中间有一个孔位凹点,扣眼在中间以柄套环。

在材质上先是尚金银,贵族们还喜镶嵌宝石珠玉,极尽奢华。到了明代后期,人们开始崇尚更加素雅的审美,因此玉扣开始流行。

另外,子母扣不仅使用在外衣上,也用在古代女子的贴身衣服上,于古人而言,在炎热的夏日,华美的一排扣子衬着外面单薄的纱衣,有一种朦胧高贵美。

古代服饰式样精美好看,尤其是宫廷服饰,精致又奢华,而每件衣服上都会有一种实用而别致的装饰——纽扣。

小小一枚纽扣,不止起到固定衣物的作用,更是装饰服装的点睛之笔,配在衣服上极其富丽堂皇,彰显了中国独有的韵味和美感。

世间万物,唯有内涵深厚之物,方能更加隽永。作为我国特色的传统符号之一,现代服饰中也常出现传统纽扣,这何尝不是对中国传统纽扣文化致敬的表现呢。

(图片来源于玉石第一堂课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