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信雅达文化艺术 2020-08-14 10:34

原标题:林风眠:因为热爱,所以不惧被艺术戏弄

受疫情影响,2020年的西泠春拍时间推迟。经过了8月5日到8月7日的预览,西泠印社2020年春季拍卖会于8月7日下午在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正式举槌。

罗浮山樵图 王翚 [ huī ]

1692年 设色纸本 立轴

估价RMB: 3,600,000-6,000,000

成交价RMB: 12,650,000(含佣金)

本次拍卖共设置30个专场,汇集了中国古今书画、中外古物杂件,还有油画雕塑、历代钱币、珠宝翡翠、名家漫画、手书信札等门类。

本次拍卖总成交额10.99亿元,总成交率88%,再破多项记录。

荷塘纳凉图 季友直

南宋 设色绢本 镜片

估价RMB: 3,000,000-5,000,000

成交价RMB: 4,600,000(含佣金)

01 纪念林风眠专场 罕见画作拔得头筹

在本次拍卖中,西泠印社于8月8日举办了“风在起时-纪念林风眠诞辰120周年”特别专题,特此纪念林风眠诞辰一百二十周年。

一批六件林氏孤品彩墨,出自同一藏家。上款人是广东梅州林氏长辈,五件有明确纪年,两件为罕见的绢本彩墨,至早一件画于留学前夕,钤印著录于林氏早年印谱;两件作于1939年战时。至大一件达到15平尺(205×81cm),其余的7、8平尺不等。

林风眠

林风眠留学归来后,蔡元培邀请他出任国立艺专(现中国美术学院)第一任院长,之后林风眠绘制了这幅《集义图》。

这也是市场上目前能找到的最大尺幅的林风眠绢本作品。最终以1450万人民币成交,拔得全场头筹。

集义图 林风眠

1929年 绢本 彩墨

估价RMB: 无底价

成交价RMB: 16,675,000(含佣金)

《集义图》采用了一些西方现代主义的用色方法,相比其以前的作品,色彩更加明艳。

其款识为:“宝初叔祖正画侄孙风眠一九二九年冬西湖”。“西湖”落款,是林风眠担任国立艺专院长期间的作品中才会有的款,存世稀少,具有特殊的时代性。

另一幅款识为:“林风眠一九三二西湖”。

群雀 林风眠

1932年 绢本 彩墨

估价RMB: 无底价

成交价RMB: 8,050,000(含佣金)

《大师图》创作于林风眠出国留学之前,因为受岭南画派的影响,画风更偏传统、写实。

大师图 林风眠

1919年作 纸本 彩墨

估价RMB: 无底价

成交价RMB: 3,795,000(含佣金)

思 林风眠

纸本 彩墨

RMB: 无底价

成交价RMB: 805,000(含佣金)

以下两幅水墨画作于抗战时期。

灵山仙居 林风眠

1939年 纸本 水墨

估价RMB: 无底价

成交价RMB: 3,105,000(含佣金)

青松万年 林风眠

1939年 纸本 水墨

估价RMB: 无底价

成交价RMB: 2,645,000(含佣金)

现存的林风眠作品,大多为上海时期和去香港以后所作,所以这一批画作,格外珍贵。

6件标的百分百成交斩获白手套,总成交额3507.5万元。本场林风眠作品赢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

02 因为热爱 所以不惧被艺术戏弄

三次西化艺术运动,三次失败。

林风眠想要用西方优秀的东西来改变中国,他认为,除了西方写实主义,更应引进的是西方现代主义的精神、自由创作的主张。这在当年是不被看好的。

2017西泠春拍

双美图 林风眠

估价RMB: 4,800,000-5,800,000

成交价RMB: 6,440,000(含佣金)

1927年5月11日,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一次的艺术大展——“北京艺术大会”在北京国立艺专正式开幕,然而即使是这样高质量的艺术展,也未能打动缺乏热情的民众,活动最终流产。

白鹭图 林风眠

1930年 广东美术馆

林风眠明白了:必须先使民众了解、接受艺术,才能真正使艺术发展。

于是,林风眠在杭州国立艺术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出任校长兼教授时,又创办了“艺术运动社”,创办了杂志《亚波罗》和《雅典娜》。

渔家女 林风眠

水粉 纸

好景不长,艺术是否应该有实际作用 、是否应该反映社会情况?

“为艺术而艺术”和“为人生而艺术”两种观点的争论愈发激烈,显示出林风眠的“平民艺术”与当时的中国政治形势的矛盾。

由杭州国立艺术院的18名学生成立的“西湖一八艺社”,尽管在当时起到了很大影响,但在经历了意识流的分歧、反动当局的镇压后还是分裂了,“西湖一八艺社”的分裂也标志着林风眠西化艺术运动的再一次失败。

仕女 林风眠

水粉 纸

1937年,日本侵华战争全面爆发,身心俱疲的林风眠被解职离开,回归画家本位。

在印象主义、野兽派、立体主义等西方现代艺术的影响下,林风眠试图用“西方现代主义艺术运动”的观念来切入“现代中国画”。但中国画近三千年的笔墨观念难以动摇,因脱离了“国画民族化”, 林风眠西化艺术运动第三次失败。

1963年,林风眠在上海南昌路寓所画画

特殊时代,林风眠决定毁掉自己几十年来的心血。用火炉烧掉一部分油画,又把一千余幅国画撕碎,泡成纸浆,再从马桶冲下去。他坚信自己还会再画的。

好友和一些艺术家接连自杀,面对这种情况,他说:“我绝不自杀,我要理直气壮地活下去!”

蓝衣仕女 林风眠

1980年代初期 彩墨纸本

香港三槐堂

晚年的林风眠客居香港,凭记忆重画毁掉的作品,重现了呼唤人道、吟颂生命的主题,几乎一直画到生命的终点。

正是他对国家、对艺术的热爱,和人道主义精神,支撑他在失败后再次尝试,在毁灭后重头来过。

03 其他拍品欣赏

烟岚重溪图 董源

水墨纸本 镜片

估价RMB: 25,000,000-30,000,000

成交价RMB: 32,200,000(含佣金)

仿石涛游华阳山图 张大千

1947年 设色纸本 镜片

估价RMB: 5,000,000-8,000,000

成交价RMB: 11,155,000(含佣金)

仿石涛山居图 张大千

1940年 设色纸本 镜片

估价RMB: 2,800,000-4,000,000

成交价RMB: 4,657,500(含佣金)

云山高隐图 黄宾虹

1928年 设色纸本 立轴

估价RMB: 6,000,000-9,000,000

成交价RMB: 10,005,000(含佣金)

竹荫仕女图 傅抱石

1946年 设色纸本 镜片

估价RMB: 2,800,000-4,000,000

成交价RMB: 4,025,000(含佣金)

(图片来源于信雅达艺术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