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中国翡翠杂志 2020-08-04 13:44

原标题:虫珀 —“生灵的水晶棺” 

当琥珀仅仅是琥珀时,是稀缺的珠宝、是珍贵的药材、是藏传佛教的信物。

当琥珀中包裹了植物或者动物,就被称为“生灵的水晶棺”。

动植物在其中数亿年而不腐烂,保有当年的样子,放大后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你面前。

原来动物的触角不是一根,而是一节节组成的;原来某些动物的眼睛的结构和蜂窝很像;原来蜘蛛的腿上还有脚毛!

1虫珀的市场价值

包含着昆虫及当时生存环境的虫珀

虫珀是琥珀收藏价值和科研价值的重要体现!

拿缅甸虫珀举例,其形成的年代是距今1.37亿年至6500万年之间,处于白垩纪时期。

白垩纪时代的恐龙化石

当时,气候暖和、海平面变化大,新的哺乳类、鸟类、开花植物出现。

爬行之王恐龙逐渐走向衰弱,昆虫的种类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种类复杂繁多。

这样久远的年代使得当时的昆虫特征与目前的昆虫有一定区别。

虫珀在荧光下的样子

评价虫珀的价值要从虫子种类的稀缺程度、完整程度、珀体的干净程度、情景再现等方面着手。

内含物的种类

根据内含物的种类来看,内含物越稀有、价值越高。

在缅甸琥珀中青蛙、蜥蜴、豆娘(蜻蜒)、蜗牛、蜘蛛、鸟类羽毛等都是较为稀有的。

显微镜下的昆虫栩栩如生

内含物的完整程度

树脂在包裹虫子时,虫子肯定会逃离和反抗,在挣扎过程中就有可能造成肢体残缺,所以,相对来说完整的内含物更加稀少,也就更有价值!

一只或许已经一千岁的毛毛虫

同类比较

对于虫珀的比较,应该在同一类型内含物中进行比较,比如一只不完整的青蛙和完整的蚂蚁就没有可性。

同一类型或是相似类型内含物中,相对完整的肯定比残缺的价值高。

你看到过蜘蛛后脚跟上的绒毛么

琥珀珀体的净度

琥珀的净度由两方面构成:一是内含物的多少,二是珀体本身的透明程度。

内含物也不是越少越好,如果内含物和虫子形成观赏度很高的“情景”,或是有多只虫子被同时包裹并形成关联,价值将会倍增!

而珀体本身这个因素就比较好判定,一般来说,金珀的透明度要好于棕红,金珀中虫子的观赏性也更高。

一只饥肠辘辘的蚊子在觅食途中永久保存下来

内含物的存在状态

大多数琥珀中的昆虫在被树脂包裹的瞬间会用力挣扎,如果这种挣扎导致昆虫形态发生变化,最后使得形成的化石(也就是虫珀)不能很好的看出特征,不好判断所属科目,那么肯定会影响其价值。

那类一眼就能看出种类的琥珀昆虫化石价格肯定要高。

完整的昆虫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由于昆虫生长的环境都会伴随着泥土、树叶等复杂环境,树脂包裹的时候也会把这些东西给一同包裹在里面。

所以虫珀内部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小伙伴们如果期望没有杂质、没有裂、干净的虫珀,只能说想多了。

2 虫珀的科研价值

净度极高的虫珀可以清楚观察昆虫的翅膀

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琥珀,缅甸琥珀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其中,缅甸琥珀卓越的防腐性能让人称奇。

很多白垩纪动植物在琥珀的包裹中得以完好封存,完好程度之高,甚至连最细小的绒毛都看得清清楚楚。

捕食的蜘蛛还未来得及享用美食

美国俄勒冈州大学和英国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科学家们在缅甸琥珀中发现世界上最古老的壁虎化石,壁虎的身体被完好地保存在一亿多年前的琥珀之中。

而大家熟悉的好莱坞电影《侏罗纪公园》中,那一滴包裹着吸了恐龙的血的蚊子的琥珀也是来自缅甸琥珀。

《侏罗纪公园》里那颗包含吸了恐龙血的蚊子的琥珀

琥珀的“保鲜”能力

琥珀保存古生物的能力究竟强到什么程度?这是很多人的疑惑,也是虫珀令人着迷的一个方面。

目前已经能够在某些琥珀里观察到了细胞结构,也就是说,琥珀的保存能力达到了细胞水平,这也是不少科学家相信琥珀能保存DNA的原因之一。

近距离观察虫珀内部

Dr.Raul Cano是第一个声称在琥珀里提取到了DNA的科学家,之后也有其他实验室续发表了论文,宣布得到了古生物的DNA。

但主流认为这种希望十分渺茫,而且即使能得到一些DNA,他们也将是高度分解的短序列,很难获得比较有用的信息。

这样清晰完整的虫珀非常具有收藏价值

古细菌和酵母

不过比保存DNA更令人称奇的是古细菌和古酵母的保存。Dr.Raul Cano的实验室发表论文,宣布他们成功从琥珀里培养得到了古细菌和酵母。

重达一公斤的虫珀内部包含一只完整的蝉

然而,琥珀长年深埋地下,在漫长的地质年代中可能会有一些微生物进入琥珀表面的裂缝;如何判断这些微生物进入琥珀的年代,也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如果真的能够证明微生物来自琥珀形成的年代,即树脂淌出的年代,那么琥珀保存DNA的争议也能够同时平息。

(图片来源于中国翡翠杂志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