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澎湃新闻 作者:畹町2020-08-03 10:53

原标题:艺术家松山智一新宿站公共艺术项目启动,疫情之下的城市景观创新

松山智一

松山智一

东京新宿站是世界上使用人次最多的车站,近日,日本艺术家松山智一与东日本旅客铁路株式会社(JR) 合作,在东京JR新宿站启动了大型永久公共艺术项目“Shinjuku East Square”。

东京JR新宿站启动了大型永久公共艺术项目“Shinjuku East Square”,由松山智一创作。

东京JR新宿站启动了大型永久公共艺术项目“Shinjuku East Square”,由松山智一创作。

松山智一1976年出生于日本,现在纽约生活和工作,他的创作常结合日本的文化底蕴和其全球化的身份,专注于发掘文化的能指及全球趋同化的影响。松山借鉴广泛的艺术和文化元素,从15世纪至18世纪在日本占据主导地位的狩野派,到美国的流行文化,以及诸如抽象表现主义等艺术风格。

“Shinjuku East Square”是松山又一个公共艺术项目,亮点包括一座高8米的巨型镜面雕塑《Hanao-San》。手捧花束的男孩站在艺术公园的中心,准备迎接日均逾350万人次的乘客。《Hanao-San》引出鼓励人们建立联系、沟通和团结的呼吁——尤其在这个全球极端分裂的时代。

作品的创作理念“Metro-Bewilder”是一个新造的词汇,它囊括三重含义:都市(metro)、自然(wild)和迷惑(bewilder)。透过这些关键词,松山创造出一个非正统的社区艺术空间,其中两个元素矛盾却共生:“都市”和“自然”。在这日以继夜高度活跃的地区,结合两者特质的双重性令人“迷惑”。

在疫情持续的背景下, 当社交距离成为常态,“Shinjuku East Square”提供了一个范例,即以艺术为切入点带动城市景观创新,重塑都市居民的当代体验,以回应人类对建立连结的共同追求。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