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原标题:到偏锋画廊看“夏季群展”感受当代绘画的新活力

展览现场

2020年7月15日,夏将入伏,走进798艺术区的偏锋新艺术空间,一股清凉扑面而来。偏锋每年的常规项目——夏季群展正在这里展出。典型的极简主义冷淡风,画幅从来不你推我搡,给予每位艺术家、每幅作品足够的尊重与展示空间,是偏锋历来的展示风格。

展览现场

这次亦不例外,13位艺术家的作品仍然进行了别出心裁的陈列。蓝绿色系的线索贯穿了展厅的大部分作品,再辅以黑白的冷静与哲思,一种通透与畅快在心底升起。

展览现场

站在这个经典白盒子展厅的入口处,这些来自中国与欧洲的一流画家的所展现出来的活力让人一览无余。在每个极具探讨价值的艺术家个案上,我们可以窥见他们探索的新问题,当代绘画展现出来的新动向。

Franz Ackermann 艾稞曼_Soon the Moon 月上树梢_2018_Oil on canvas 布面油画_195×150cm

Franz Ackermann 艾稞曼_Untitled Shop 无名商店_2019_Oil on canvas, Mixed media 布面油画,综合材料_Variable size 尺寸可变

依托于上世纪70年代概念主义艺术的艾稞曼,以“精神地图”的形式将万千世象糅合在颇具迷幻色彩的抽象绘画中,作品对全球化、国际旅游等现实社会问题的关注极具当代性,被称为“我们这个时代的立体主义者”。

胡里奥·朗多-Julio-Rondo_就现实而言-As-far-as-it-gets_2019_玻璃背面丙烯,木板上丙烯及漆-Acrylic-behind-glass,-acrylic-and-chrome-varnish-on-wood_180-x152-cm

胡里奥·朗多 Julio Rondo_无人关心 Who Cares_2019_玻璃背面丙烯,木板上丙烯及漆 Acrylic behind glass, acrylic and chrome varnish on wood_180 x152 cm

胡里奥·朗多用丙烯和喷涂在玻璃背面创作,点线面及笔触的细微变化和半透亮的场域空间,让观者仿佛面对某种特定记忆中的人、事与情感。

张羽 Zhang Yu_上茶-20161017-27(5-1)_2016_重庆沱茶、水、宣纸_235 ×215 cm

张羽近年来的上茶、上水、上墨系列,将水墨媒材上升到文化观念与日常行为的辩证实践,彻底走出传统水墨的视域,在新时代以一种更开放的方式打开,为水墨语言提供了无尽可能。

Gillian Ayres 吉莲·艾尔斯_Where the Bee Sucks 蜂采蜜的地方_1981-1982_Oil on canvas 布面油画_227.3 x 242.5 cm 

作为“斑点派”(发展于战后欧洲的非几何抽象风格)的先驱,吉莲·艾尔斯受美国抽象表现主义影响,以抒情多变的行动绘画风格创作。

谭平 Tan Ping_无题 Untitled_2003_纸本炭笔 Charcoal on paper_ 108 x75cm

谭平 Tan Ping_无题 Untitled_2003_纸本炭笔 Charcoal on paper_ 108 x78cm

相对艾尔斯画作中将大自然当作颜料,付诸一生激情的热烈、奔放;谭平的绘画则更为内敛自持,由“细胞”扩散开来的线条,一笔一划镌刻着时间的痕迹,至简至纯却有强大的张力。

王川 Wang Chuan_水墨 Ink_1996_纸本水墨 Ink on paper_69 × 69 cm

王川 Wang Chuan_水墨 Ink_2004_纸本水墨 Ink on paper_66 × 68 cm

而王川的水墨如书法抒写的恣情纵意,每一处落墨的浓淡渲染与蜿蜒纠缠,带有对艺术本质与人生哲学的深度考量。

尹朝阳 Yin Zhaoyang_绿色江景_2020_木板油画 Oil on woodboard_57×120cm

尹朝阳 Yin Zhaoyang_江山小景 4_2020_木板油画 Oil on woodboard_33.5×33.5cm

尹朝阳以浓墨重彩的表现主义语言,把外在的山水、内在的情感、以及绘画过程中的身体体验融汇、扭结在一起,把现实的风景转换成了动人心魄的心理情境;

同样是风景主题,康海涛的视线聚焦于一种人们业已熟视无睹“城市角落”,简洁精炼的块面结构、阒寂幽谧的光影氛围、敏感动人的笔触痕迹,精微的视觉之美,最终转化为对一种为我们所忽视、所遗忘的社会存在的发人深省的凝视;

倪军 Ni Jun_何似在人间 Beijing Radishes_2020_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_60 × 60cm

倪军 Ni Jun_黄栌 Cotinus Coggygria_2020_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_50 × 40cm

倪军则从绘画史的经验出发,把十九世纪外光绘画的趣味投射到他所面对的眼前事物与精神世界中,同时也努力内化宋代绘画的精髓。其近作更是充斥着一种不和谐的、不安宁的张力,有一种压抑而狂迷的奇特氛围。

周文中 Zhou Wenzhong_陌生人_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_100 × 100cm

周文中 Zhou Wenzhong_肖像_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_45 × 60cm

周文中是用可识别的形象构建了一个非现实的空间,把画面变成一个戏剧的场域,荒诞中可以体验到一种悲天悯人情怀。

张雷 Zhang Lei_白衣行者 Walking Man in White_2014_纸本油墨 Monotype, Printing on paper_14 ×17.5cm

张雷的《葬礼》系列在单纯的黑白色调中,敏锐地把握住了一种艰辛而宿命的生命本相。

王剑 Wang Jina_纽约S1New york__2012_档案及数码打印×22.5cm

王剑 Wang Jina_shijingshan S1_2012_档案及数码打印×22.5cm

简单行动和日常生活的谦逊之美是王剑的灵感来源,反复拍摄日常的瞬间唤起了生活的仪式感,在看似简单的图像中,让人感受到了平凡中的静穆与崇高。

黄佳-Huang-Jia_2018.8.1_2018_布面丙烯-Acrylic-on-canvas_100×55cm

展览现场

13位中国与欧洲艺术家,水墨、油画、具象、抽象甚至是装置性绘画都涵括在内,在地域和风格上都呈现出多元性,但在偏锋看来,他们在绘画的本质上却是趋同的,那就是——画得好。绘画性是偏锋一直看重的艺术作品特质。

展览现场

偏锋画廊创始人王新友说:“艺术市场永远都在寻找新的热点,现在从市场的角度说‘代际更迭’可能还为时尚早,但市场需要找新的更年轻的中坚力量是肯定的。总体上看,艺术市场与艺术创作之间,永远都存在一种若即若离的错位关系,所以并不能仅仅依据市场价格来判断艺术作品的好坏和艺术家的状态。当下是一个深刻的转型时期,所谓的‘代际更迭’只是更深刻的转型中的一部分,我们选择的标准还是艺术家的活力、深度。很多艺术家都很迷茫、很彷徨,这种时候还能很自信地、充满活力而又富有深度地创作的艺术家,意味着他们已经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我们看好这样的艺术家。”

展览现场

在偏锋看来,这些艺术家的艺术作品与实践并未构成新潮流,也无意于成为新样板,但却都有着与时代精神命题的坦然面对、以及对自我体验的执著与肯定。这种活泼生动、不拘一格的艺术状态,或许就是今天真正的当代性。

偏锋画廊“2020夏季群展”将持续至9月1日结束。

展览海报

(图片来源于偏锋新艺术空间、艺术中国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