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电影

原标题:上海电影节丨《无名狂》:华语新风刮来新派武侠

初看《无名狂》,还误以为是电视电影的调性,狂风大作,月黑灯暗,江湖两大门派,无名门和唐门,势不两立,一场血雨腥风,就在眼前。但无名门突遭血洗,只有一人侥幸逃脱,随后唐门大公子唐无心遇刺。

这开头颇有经典武侠古龙或梁羽生的故事精髓。但精致有动感的画面已经吸引了我,之后江湖大盗郭长生的出现果然没让人失望。江湖传言,找到郭长生,就能顺藤挖出无名门消失的掌门继承人张未然。几个跳跃起伏,几支冷箭穿梭,郭长生在竹林里被包围。摇曳的竹林很美,烘托出大盗造型冷酷而狂妄不羁。无论是美术设计还是气氛营造,都在水准之上。懂行的人,自然会联想到李安《卧虎藏龙》的意境,但伏击的紧张却更像武侠开山鼻祖胡金铨的《侠女》中的竹林追杀。 

上海电影节丨《无名狂》:华语新风刮来新派武侠

《无名狂》剧照

包括《无名狂》在内入选今年上影节“华语新风”单元的8部电影,虽然数量上比往年要少,但质量、题材、知名度和惊喜度一点不差。《无名狂》之后的好几场戏都试图在张力和美丽间找平衡点。郭长生被神秘白衣人捉获,后被押镖送往神秘地点,在途中的小酒馆,又遇唐门伏击,剑拔弩张,暗自较量,不仅比武艺,更比智力。经典武侠片中常出现这样的场景和暗喻,像胡金铨的《大醉侠》《龙门客栈》,徐克的《新龙门客栈》也是一脉相承。而结尾几位神秘大侠在荒漠中一一现身,拔剑相向,风飘着衣襟,卷着狂沙,《英雄》之气质跃然银幕上。 

上海电影节丨《无名狂》:华语新风刮来新派武侠

《无名狂》剧照

“新派武侠”是个含混又摄魂的名词,太多人想在中国这个特有的类型上找到自己的归属。可惜成功的并不多。编导俱佳,能文能武的徐浩峰是不多中的一个。从《倭寇的踪迹》《师父》《箭士柳白猿》到最新的《刀背藏身》,他的风格化整个影坛都不能忽视:一种“纪实”类的存在,短兵相接,电光火石般的武术呈现,每一部片中都有野蛮刚烈的民间呐喊,因为他自己坦言“武侠的魅力之一,是里头有中国人的样子”。毛尖总结的也好,徐浩峰的武侠,“武林杂事多,武艺场面少,武术道理多,武侠业绩少”。

《无名狂》的导演李云波,显然走的是另外一条路——淡化历史背景,重视视听效果。两人其实很像,都是从兴趣入手,“文而优则导”:徐浩峰爱整理和搜集民间武术,自己写武侠小说;李云波笔名“云中”,影评文字见诸各大媒体,还开过公开课,当过选片人。他的首部剧情长片《呼吸正常》可谓一鸣惊人,第二部《无名狂》就更显得从容。只是这份从容更多来自借鉴。

借鉴不仅仅是上面提到的经典武侠的场景、立意、画面和意境,还有从日本剑戟片中找来的灵感,例如带子雄狼、盲侠座头市等等,都是独行侠客,身负秘密,和各种命运做争斗。最重要、最视觉化的一点就是打斗时候的赏心悦目,你来我往,一招一式,相生相克。《无名狂》中唐门暗器的快、隐、狠、毒,无名门独传剑术的“无心胜有招”,以及镖头王一刀大开大阖的刀法,都是围绕视听来设计的。 

上海电影节丨《无名狂》:华语新风刮来新派武侠

《无名狂》角色海报

电影前半段非常精彩,但是到了解释无名门被灭门的缘由,却变得有些后继无力。不知是因为太想安插一个罗生门式的复调叙述,还是摆不脱红颜祸水的传统思路,或者是一定要有一个“师门不幸”的伏笔,整体情节反而显得入了俗套,让之前流畅、紧张的追杀变成对往事的追忆,一口气泄了。

但好在结尾的对峙又把节奏拉了回来,人物造型和环境打造又有耳目一新之感。但跳出这些电影里的元素来看“新派武侠”,《无名狂》真正开创的,或者可能成功被效仿的则是它的创作模式:媒体主控+影迷众筹。

这部片子是知名自媒体“毒舌电影”在背后操作和运作。毒舌平台还为这项目“恨铁不成钢”地指责过当下影视圈的种种怪相和乱相:演员的天价片酬、好编剧的尴尬境遇、影视圈的畸形体系、盲目跟风投资项目,烂片此起彼伏,却仍能圈钱拍摄,而部分拥有好口碑的影片,则从投资到票房却时常遇冷。

所以“毒舌电影”的初衷就是用他们一贯犀利的专业眼光,帮助整合最合理资源,扶持一批有才气却还没名气的专业电影人,从类型清晰、故事优质的电影开始,慢慢对影视行业的规则进行一轮实践。据说,当时《无名狂》的众筹项目一推出,4775位影迷投钱,不到24小时,就筹集了66万元,才会精心为影迷送上如此细致的分镜头脚本。 

上海电影节丨《无名狂》:华语新风刮来新派武侠

分镜头剧本

之后《无名狂》就一路凯歌,冯小刚喜欢这个剧本,亲自做了监制,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把它列为“戛纳制片人工作坊”的五强项目之一,平遥、海南和今年的上海电影节都选中了它作为展映。

从作品本身来看,《无名狂》风格化鲜明,视觉效果也非常棒,对得起影迷的信任。在新派武侠这个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