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iWeekly周末画报 2020-07-31 07:20

原标题:《三十而已》:富豪太太圈层的那堵墙,用艺术来打破

1

热播剧《三十而已》天天刷屏,奢侈品包包一时风头无俩。大众跟着顾佳步步为营,围绕着富豪太太的交际圈就像是一出小型宫心计。富豪太太用包包筑起的墙,顾佳在爱马仕前低下的头颅,究竟有没有破解方法?电视剧自问自答:用艺术——

从莫奈到梵高

艺术品在剧里最初的亮相,就是直接用莫奈的《睡莲》砸晕顾佳。

2

《三十而已》剧照

在王太太家摆满古董的凌乱客厅里,顾佳见到了她用来装饰墙壁的《睡莲》。

3

《三十而已》剧照

虽然新富阶层new money王太太并不知道莫奈,她还以为《睡莲》的作者是梵高。

4

《三十而已》剧照

这里顾佳显现出来的视角,是既羡慕王太太有购买《睡莲》的实力,又鄙视其文化常识的欠缺,当然,还有一种可能,王太太买的是赝品。

5

《睡莲》

曾经采访过一位艺术家谈到,“无论多么千奇百怪的艺术作品,这个世界上一定有人能够欣赏,差别只是,‘打击面’有多大。”——

6

莫奈画像

7

梵高画像

莫奈和梵高,就属于“打击面”级别巨大的艺术家。即使站在文化鄙视链底端,王太太也知道《睡莲》和梵高,可见作为艺术界大佬,这两位的大众知名度飙到顶峰。也可以说,是入门级艺术知识。

8

《睡莲》

《睡莲》什么价格?莫奈的《睡莲》系列一共有250幅左右,其中部分已经售出,每一幅的价格在1800万英镑到5400万英镑之间,也就是人民币1.5亿到4.7亿。

9

L‘Allée des Alyscamps

至于被王太太张冠李戴的梵高,价格当然完全不输同僚,2015年5月,梵高创作于1888年11月“L‘Allée des Alyscamps”,在纽约苏富比春拍上,拍出了6.633千万美元的价格,约合4.6亿多人民币。

从向京到蔡国强

嘲笑了一把王太太的审美之后,镜头给出了剧组所认同的艺术品位——当代艺术。出现在顾佳客厅里的摆件,来自于女艺术家向京的作品《我看到了幸福》。

10

《三十而已》剧照

论价格,当代艺术难以望及梵高莫奈项背。但当代艺术胜在“买得到”,和“能保真”,以及,因为没有时间长河的加持,当代艺术更考验眼光。毕竟,经过时间筛选,只有极少部分的当代艺术家,最终能成为经典大师。

11

向京位于北京的工作室(拍摄/周末画报) 

而我们今天耳熟能详的莫奈、梵高、德加、雷诺阿们,当年也曾是备受质疑与嘲讽的先驱“当代艺术家”。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雕塑家之一,向京此前的一组作品曾拍出了当时中国雕塑拍卖史上的最高价格。68年出生的向京,95年毕业于央美雕塑系,做雕塑快二十多年。

12

向京位于北京的工作室(拍摄/周末画报)  

时至今日,向京女性的身份在本就冷门的雕塑行业,甚至艺术圈依旧非常醒目。

另一个在剧中备受推崇的当代艺术家,则是蔡国强。

13

《三十而已》剧照,背景是蔡国强在上海创作的《白日烟火》

在剧中,男主角的职业身份是烟花公司老板,崇拜擅长的烟火艺术创作的艺术家蔡国强,在中西方皆有知名度的蔡国强,可以说是当今中国艺术界的“顶流”。

14

蔡国强

剧中出现的是蔡国强2014年在上海黄浦江上创作的作品《白日烟火》,时至今日,当时莅临现场观看的观众谈及于此,仍然禁不住感慨其震撼与惊艳。

15

《白日烟火》 

即使是在视频中观看,也能感受到将烟花玩到艺术品的级别。

16

《白日烟火》 

2015年,蔡国强在家乡泉州,完成了筹备21年的作品《天梯》。

17

《天梯》

夜幕笼罩下,看着烟火点亮天梯,延展到不知尽头何处的夜空,如同巴别塔一般宏大的人类共同命题,打破文化语境的差异,直击内心最柔然之处。

18

《天梯:蔡国强的艺术》纪录片海报 

同时,蔡国强筹划制作《天梯》的始末,还被拍成纪录片,并于2017年在上海电影节播放,一时拥趸无数。

胜负无止境,热爱艺术吧

富豪太太圈看不上实力不够的顾佳,学霸顾佳又看不上富豪太太的土豪审美。电视剧的双向鄙视链是为了最大程度激起观众讨论,维持播剧热度。

19

《三十而已》剧照

至于孰是孰非,电视剧看看就好,生活中的顾佳们除了胜负欲还有其他精神支柱,生活中的富豪太太不仅热衷买包包,还竞相运营着民营美术馆……

20

美帝奇家族的家徽

鄙视链不重要,重要的是艺术。

21

美帝奇家族对艺术的热衷与追捧,直接影响了文艺复兴

如能捧出文艺复兴三杰,哪怕你富贵五世,我也心平气和。

(图片来源iWeekly周末画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