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佳士得 2020-07-29 07:20

原标题:专家谈 | 一生所求的101件卡地亚时钟珍藏

1

从美好年代到装饰艺术时期,从神秘座钟到棱镜座钟;此专家指南全面解析卡地亚时钟的演变及不拘一格的瑰丽风格,并以将于“一生所求:101件卡地亚时钟珍藏(A Collection of 101 Cartier Clocks)”网上专场拍卖呈献的拍品为例,加以阐释。

美好年代

美好年代(Belle Epoque)是大西洋两岸欣欣向荣的年代,经济繁荣、科技进步。

卡地亚(Cartier)在美好年代创作了不少极致出众的时钟。佳士得珠宝部专家Marie-Cécile Cisamolo表示,当时流行以这类时钟作为礼物,“它们通常刻有姓名简写或讯息,富裕家族喜爱以此作小礼物互相送赠。”

最流行的座台钟以彩色扭索纹珐琅制造,灵感源自法贝热(Fabergé)的设计。

2

美好年代,珐琅和钻石座钟,卡地亚设计,1910年制。估价︰40,000-60,000瑞士法郎。此拍品将于即日至7月21日在“一生所求:101件卡地亚时钟珍藏”网上专场呈献

美好年代,珐琅 “Mignonette” 座钟,卡地亚设计。估价︰20,000-30,000瑞士法郎。此拍品将于即日至7月21日在“一生所求:101件卡地亚时钟珍藏”网上专场呈献

瓶形座钟

Marie-Cécile表示,如今以彩色和黄色扭索纹珐琅制造的时钟特别受欢迎。她解释︰ “如果在黄金上加上黄色珐琅,颜色的变化不会太大,但却涉及大量复杂工序,因此非常罕见。”

珐琅外壳呈正方形或圆形,以鲜艳的色调制作,包括蓝色、粉红色、紫色和绿色。

3

珍罕二十世纪初,玻璃、银和珐琅瓶形座钟,卡地亚设计,1904年制。估价︰40,000-60,000瑞士法郎。此拍品将于即日至7月21日在“一生所求:101件卡地亚时钟珍藏”网上专场呈献

卡地亚亦在此时期创作花环纹饰瓶形座台钟,上图所示的路易十六时期款式采用深蓝色乳白玻璃、白色珐琅和镀银制造,份外夺目华丽。

Marie-Cécile表示︰ “卡地亚的瓶形座钟也有以大理石、硬石或陶瓷作钟身,呼应十八世纪末旋转花瓶座钟的设计。时钟的机芯水平地安装于瓶形钟身之内,驱动旋转的带状钟盘。”

神秘座钟

二十世纪初,路易·卡地亚(Louis Cartier)与钟表大师莫里斯·库埃(Maurice Coüet)的关系巩固了卡地亚作为全球主要珠宝精品制造商的地位。 库埃受现代魔术之父让-欧仁·罗贝尔-乌丹(Jean-Eugène Robert-Houdin)的启发,将最新的科技融入设计之中,创作出至今依然令人着迷的作品。 这位钟表大师的作品以神秘座钟最为闻名,时钟的机械结构隐藏在框架内。下图的神秘座钟于2017年在佳士得纽约以13,125美元售出,钟盘设于两块棱镜之上,拆下外壳后钟盘会倒转,但装上外壳后,棱镜便会产生镜像,令钟盘看似漂浮半空。

4

装饰艺术风格水晶、钻石及软玉 “Model A” 神秘座钟,卡地亚设计,约1915年制。2017年5月17日于佳士得日内瓦以成交价787,500瑞士法郎成交

汉斯·纳达尔霍弗尔(Hans Nadelhoffer)曾在其著作《Cartier: Jewelers Extraordinary》中提到,卡地亚极力保守这些神秘座钟的秘密,即使是销售人员也不知道其原理。“Rue de la Paix充满好奇心的销售人员曾尝试迫使工匠解释个中秘密,但都被断然拒绝。这些奇妙的座钟就像狮身人面像一样守护着自己的秘密,并由卡地亚保护它们避开一众仰慕者的窥探。”

许多人认为神秘座钟是卡地亚的一大成就。玛丽王后曾于1924年获赠一座神秘座钟,而戴高乐将军则曾于1945年向约瑟夫·斯太林(Joseph Stalin)送赠一座神秘座钟。

半神秘座钟

第一批半神秘座钟名为 “行星” 或 “彗星” ,制于1912年,由一个圆形或具棱角的外壳、两个重迭的钟盘和显示昼夜的零件组成,下方的 “行星” 钟盘通常以浅蓝色或深蓝色珐琅制作,并会旋转,代表昼夜的天空,有时会以一个镶嵌钻石的新月用作夜晚的指针。

Marie-Cécile表示︰ “这些型号不但采用创新技术,也非常漂亮。半神秘座钟与神秘座钟的唯一分别,是前者并非透明。”

5

二十世纪初,黑玛瑙、钻石及珐琅 “行星” 半神秘座钟,卡地亚设计,约1918年制。估价︰120,000-180,000瑞士法郎。此拍品将于即日至7月21日于“一生所求:101件卡地亚时钟珍藏”网上专场呈献

二十世纪初,水晶、珐琅及钻石 “彗星” 半神秘座钟,卡地亚设计,约1920年制。估价︰70,000-100,000瑞士法郎。此拍品将于即日至7月21日于“一生所求:101件卡地亚时钟珍藏”网上专场呈献

彗星时钟于1912至1920年间生产,在圆形珐琅钟盘上安装镶嵌钻石的彗星形指针,指针会在钟盘内旋转;分钟则由围绕同心圆转动的榄尖形钻石作指示。

此外,右上图座钟的钟盘中央亦缀有一颗钻石。Marie-Cécile指出,所有以水晶制作的半神秘钟均会在钟盘边缘镶嵌一圈钻石。

计时座钟

1919年起,库埃开始设计取材自十七世纪定时器的座台钟。Marie-Cécile指,采用活动时针的时钟在拍会上最为罕见,而即将举行的拍卖则会呈献两件此类拍品(拍品编号60和95)。

6

美好年代珐琅及硬橡胶计时座钟,卡地亚设计,1920年制。估价︰100,000-150,000瑞士法郎。此拍品将于即日至7月21日于“一生所求:101件卡地亚时钟珍藏”网上专场呈献

卡地亚计时钟设有三枚隐藏式指针,各刻有四个数字。指针会围绕中轴旋转,当一枚指针在右边四分之一的钟盘转动和显示每个小时之际,亦会同时标记分钟,然后从右侧消失。

这些时钟亦可用作相框。Marie-Cécile表示上图的珐琅和硬橡胶计时座台钟最初由第一任主人的家族委托拍卖。“时钟展示了其妻子的照片,为纪念二人从欧洲移居美国而购买。”

装饰艺术时期

装饰艺术时期(Art Deco)是卡地亚史上最富创意的时期之一。1920和1930年代的时钟通常呈方形,并采用各式各样的物料,包括黑玛瑙、软玉、珐琅及珍贵宝石。

7

装饰艺术时期风格黑玛瑙、珐琅、红宝石及钻石时钟,卡地亚设计,约1920年制。估价︰30,000-50,000瑞士法郎。此拍品将于即日至7月21日于“一生所求:101件卡地亚时钟珍藏”网上专场呈献

装饰艺术时期风格软玉、珐琅和钻石座钟,卡地亚设计,约1925年制。估价︰35,000-55,000瑞士法郎。此拍品将于即日至7月21日于“一生所求:101件卡地亚时钟珍藏”网上专场呈献

卡地亚装饰艺术时期风格的时钟也像美好年代的出品一样,经常被选为加入个人订制元素的礼物。例如左上图装饰艺术时期风格的黑玛瑙、珐琅、红宝石和钻石时钟,便饰以一顶公爵王冠。

Marie-Cécile解释︰ “它原本属于西敏公爵夫人洛埃拉(Loeila),她除了是塞西尔·比顿(Cecil Beaton)镜头下的‘年轻时尚精英’ (Bright Young Things),也是备受尊崇的《House & Garden》杂志编辑。这座独特的时钟可谓来源显赫。”

“东方”装饰艺术时期

装饰艺术时期,大众对取材自东方文化的奢侈品也需求日增。Marie-Cécile表示︰ “杰克·卡地亚(Jacques Cartier)和他的兄弟对亚洲和印度非常着迷,从1910年代起开始到访这些地方。此外,他们亦从中国进口原材料,例如贝母漆料。”

8

装饰艺术时期风格贝母、珐琅、绿松石、月光石及钻石座钟,卡地亚设计,1926年制。估价︰120,000-180,000瑞士法郎。此拍品将于即日至7月21日于“一生所求:101件卡地亚时钟珍藏”网上专场呈献

卡地亚开始从亚洲元素汲取灵感,制作饰以装饰艺术时期图案的座钟。Marie-Cécile解说:“涂上珐琅或镶嵌钻石的黄金指针呈心形、箭形或波斯郁金香形,而蓝宝石和红宝石则通常取代过往点缀底座的钻石星星。”

9

装饰艺术时期风格水晶、青金石、翠鸟羽毛、祖母绿、绿松石和珐琅座钟,卡地亚设计,1930年代制。估价︰90,000-130,000瑞士法郎。此拍品将于即日至7月21日于“一生所求:101件卡地亚时钟珍藏”网上专场呈献

这类时钟的钟盘一般以青金石、雕刻玉石、象牙或贝母镶嵌而成。至于如上图拍品这类较特别的款式,则缀以瑰丽的幻彩色翠鸟羽毛。

Marie-Cécile指出,在古代中国社会,精英阶层经常在金属或纸张上饰以翠鸟羽毛,用以制作发饰或作为画作的背景。“卡地亚于1920年起开始以翠鸟羽毛装饰钟盘,由于这种蓝、绿、黑的颜色配搭在欧洲非常少见,因而成为极致奢华的象征。”

10

装饰艺术时期风格珐琅和黄金 “祭坛” 造型座钟,卡地亚设计,1925年制。估价︰15,000-20,000瑞士法郎。此拍品将于即日至7月21日于“一生所求:101件卡地亚时钟珍藏”网上专场呈献

Marie-Cécile表示,部分装饰艺术时期风格时钟的设计亦从波斯汲取灵感。上图的 “祭坛” 造型小型座钟(又称手袋钟)设计活动门,门上饰以传统的波斯纹饰。“只要打开支架,便能将座钟置放于平面上,意味着无论钟盘的活动门打开或关上,都能读取时间。”

这个小型时钟的尺寸只有4 x 2 x 1公分,而且配备原装的卡地亚钟壳,因而更具收藏价值。

棱镜座钟

卡地亚钟表大师Gaston Cusin于1937年发明棱镜钟,这款座钟以棱镜反射钟盘。这款时钟于面世当年便取得专利,灵感源自水底潜望镜。

Marie-Cécile说︰ “这类便携时钟一般体积小巧,能放进口袋,钟盘则像神奇的光学幻象。”

11

银及黄金便携棱镜钟,卡地亚设计,1980年代制。估价:10,000-15,000瑞士法郎。此拍品将于即日至7月21日于“一生所求:101件卡地亚时钟珍藏”网上专场呈献

二十世纪中期,贝母及玻璃棱镜钟,卡地亚设计,1963年制。估价︰15,000-20,000瑞士法郎。此拍品将于即日至7月21日于“一生所求:101件卡地亚时钟珍藏”网上专场呈献

Marie-Cécile表示,这款创新设计后来用于几款卡地亚腕表之中,并于1980年代再度流行起来。

(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