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文汇报 作者:唐玮婕2020-07-16 09:57

原标题:浦东把“文化大舞台”交给人民 

浦东新区7月15日宣布,第十届浦东文化艺术节定于7月30日至10月30日上演,将突出社会参与、群众受益,囊括“精品剧目下基层”“草根文化达人秀”等500余项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区36个街镇的文化中心届时将成为主舞台,让“闷”在家中的市民可以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

“这是抗疫以来上海首场综合性群众文化节。面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群众对文化活动的需求非常强烈,此次艺术节是对群众需求一大有力的回应。”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黄玮告诉记者,2020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的重大节点,本届艺术节将集中展现30年来浦东文化建设丰硕成果,也是深入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生动实践。

打造文化达人,力推“浦东版李佳琦”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本届浦东文化艺术节以户外和在线为主,室内活动的比例不超过30%。通过云上沪剧周、云上艺术节等,让市民轻松在抖音、喜马拉雅平台、B站等新媒体平台全天候、不间断地享受多门类、跨时空、多样性的艺术产品鉴赏体验,打破时空维度局限,形成“一万在剧场、百万在现场、亿万在线上”的文化氛围和参与热潮。

2020年活动的最大亮点就是“人民办”。精品剧目下基层的票价坚持“亲民性”,大部分活动的主角是百姓团队。包括长三角城市文化馆联盟、浦东新区文联、阅文集团、浦东爱乐乐团、浦东旗袍艺术中心等近百家社会机构、文化公司、艺术团体都将在节日大舞台上“共舞”。

timg (3)

据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主任王玺昌介绍,艺术节期间,浦东将打造群众文化草根达人和网红团队,力推“浦东版李佳琦”,把浦东优秀文化推向长三角,推向全国。

“百姓喜欢什么,我们就推出什么”

本次艺术节安排了24台43场精品剧目进浦东十大剧场,如专业剧团获奖剧目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明星话剧《洋麻将》、舞剧《花木兰》、当代昆剧《春江花月夜》等。

“这些精品剧目,不是我们拍脑袋想出来的。”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文化事业处处长聂影介绍,在近半年的艺术节筹备阶段,通过大麦网及剧场观众的问卷调查,并应用大数据分析筛选出精品剧目,做到“百姓喜欢什么,我们就推出什么”。

这些剧目的票价也非常亲民,平常180元至480元的票价,艺术节期间仅售20元和80元,且面向全国出票,市民可以登录大麦网、东方艺术中心官网等平台购票。

值得一提的是,浦东文化艺术节2020年将设立特别单元,推出文化致敬抗疫英雄系列活动,用“公益票,送英雄”等活动,让文化走进英雄、礼赞英雄。届时,将拿出约30%精品剧目的演出票,免费提供给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

(图片来源于文汇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