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走着瞧旅行 2020-07-09 16:01

原标题:《中餐厅4》开播在即,本想看赵丽颖,没想到却被这条美食航线圈粉

《中餐厅》正式官宣,第四季要来啦!

这次餐厅的经营地点,一改往季的海外选址,而是瞄准了国内的长江流域。要顺长江而下,开一艘游轮上的“移动餐厅”。

由网红城重庆开船,沿着长江一直航行到我们的英雄城武汉,全长河运航线有1274公里。节目组还在紧锣密鼓的录制当中,瞧妹先替大家探探路。

这一探可非同小可,重庆到武汉的这段长江水域,实在有太多惊喜。

印在人民币上的壮美三峡

悬崖峭壁上的上古人棺墓,雄伟壮观的世界第一水电站,一路好山好水,有玩有景。

难怪《中餐厅》会选择这一航道来开船营业,这段航程绝对能称得上是长江奇幻漂流!

重庆朝天门码头

一段旅程值不值的期待,看出发地就知道了。

碧绿的嘉陵江水与黄褐色的长江水的交汇处,有一个巨大的天然河湾,这个河湾处就是重庆的朝天门码头。

码头岸边都是来往的游船,岸上则是高耸林立的都市摩天大楼,码头正对面矗立的高大建筑,就是重庆第一高的地标建筑来福士。

帆船造型的来福士上空250米高处,有一条横跨4栋楼的横向长廊,今年5月30日才正式对外开放。

上去游览一番,真的有种腾云驾雾,俯㒈全城的畅快和刺激。

如果,你恰好是夜间才从这里登船,那就刚好可以欣赏一下朝天门的夜景。

一眼望去,两江四岸皆是流光溢彩,奔腾河水也倒映着夜色糜虹。

白天是豪华都市的摩登大气,到了夜间又是未来感十足的赛博朋克。朝天门码头这魔幻气质,不愧为网红城的名地标。

Tip

朝天门码头既是重庆的游船出发地,更是重庆游玩旅行的必打卡之地。建议要从此登船的游客,可以提早到达,方便在出发码头多逗留游玩一会。

地址:朝天门位于重庆渝中区渝中半岛的嘉陵江与长江交汇处。

来福士大楼上的横向观景平台,目前限制人数,采取分时段实名预约售票,限流进入。想去打卡的市民、游客,一定要通过自助售票机或“探索舱观景台”小程序提前预约。

地址:重庆来福士广场位于重庆市渝中区朝天门接圣街8号。

石宝寨

上船之后,游船航行的过程中,游客可以尽情欣赏两岸风光。当途经一些风景名胜的时候,则会停航方便大家下船游览。

重庆出发后第一站的停船观赏地,瞧妹首推一个地方,就是位于重庆忠县的石宝寨,这里绝对能称得上是一座奇丽又冷门的景点。

石宝寨的前身,是长江岸边的一块十多仗高的巨石,被古人流传为女娲补天的神石。

明朝有个农民起义领袖,干脆在这神石上给自己建了座寨子,石宝寨就是这么来的。

此后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又被明清古人多加改造修建,这才有了石宝寨现今的美丽。

远观石宝寨,江中巨石上密林中有层峦叠嶂的亭台楼阁,好似长江中心的一座蓬莱仙岛。

实际的石宝寨占地面积有5000平方米,上面有庙宇。游客唯一能通往这里的通道,是一条钢索悬崖的吊桥。

石宝寨最耀眼的建筑,就属那栋面江傍山的寒楼。54米高的寒楼,整整12层,全是木质结构,依山傍水,飞檐展翅,十分新奇。

石宝寨在国内旅游景点中并不热门。但是,它在国外的名气很响。

这里是被评为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的地方,美国探索频道更是称这里为中国七大奇迹建筑之一。为此不起眼的重庆忠县石宝寨,历年来接待过数不清的外国游客。

既有文化底蕴,又美丽奇幻。

冷门又低调的石宝寨,长江的“江上明珠”。来过这里,就是探到宝了。

Tip

石宝寨开放时间:8:00-17:00

门票:50元(去过的人无不夸奖它的超高性价比,绝对的良心景点。)

地址:重庆市忠县石宝镇境内长江北岸

瞿塘峡

一般游船从重庆出发,行驶过一天之后,开始正式进入长江航道的高潮段落,三峡水域。

三峡分为瞿塘峡,巫峡,西陵峡。瞿塘峡的全长只有8公里,虽是三峡中最短一段,但气势却最足。

瞿塘峡最有名的就是西面的门户夔门,这里两岸是绝壁一般的雄伟山峰,而河道却不足百米。

浩浩荡荡的长江要从此流过,可以想见那种波涛汹涌的场面,所以才有“夔门天下雄”的说法。

十元人民币背后的三峡风光,就是取自这个夔门。

观赏夔门雄伟的最佳观景地点,就是下船,上白帝城。

白帝城既是夔门壮丽景象的最佳观景平台,也是激发诗人创作欲的诗城。

千年前凭借李白的一首《早发白帝城》,让这里扬名天下。

从此以后,白帝城就成了文人骚客的作诗打卡圣地。刘禹锡,杜甫,陆游等大诗人,大文豪都来此创作过诗句。

除了文学输出之外,白帝城里还保留了很多祠堂和古时文物,是三峡人文景观中的重要记载。

另外,李白讲过“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现如今游览白帝城,还是会碰到猴子。

上白帝城观夔门,绝对是游览长江的过程中,不容错过一站。

Tip

白帝城开放时间:6:30-18:00

门票:120元

地址:重庆市奉节县白帝镇白帝村1号社

巫峡

全长46公里的巫峡则与瞿塘峡的风格相反。瞿塘峡是雄伟壮丽,巫峡则更显绮丽幽深。

巫峡两岸的自然风光,是青山奇峰,浩渺云腾,还有似火红叶,再配合上百转千回的江水。随江飘下,一路曲折幽深,别有洞天。

巫峡的风光,有三台八景十二峰的说法。其中最出名的,都与神女有关。

浩渺云海里,矗立着一座亭亭玉立的俊秀山峰,巫峡神女峰。

神女峰的对岸的河流被称作神女溪,也叫美女溪。

神女峰下面,还有个神女庙。

这神女三景自古就很有名,民间也流传着很多神女的传说。

神女峰是下凡帮助大禹治水的神女幻化而成,神女溪是天山仙女沐浴的溪水,神女庙供奉的又是神女。

绮丽幽深的风景,再配上美丽动人的神女传说,凸显巫峡的浪漫和美丽。

古时诗人不仅爱去白帝城打卡作诗,还特别爱来巫峡拜会“神女”。

一个走雄伟壮丽路线的,另一个则是走清丽婉约路线。两种风格,两种美景,都激发了诗人的无穷创作欲。

Tip

游览巫峡最完美的时节,是秋季的雨天,不仅有红叶,还有茫茫水雾。

小三峡

长江除了有驰名世界的大三峡之外,还有小三峡,以及小三峡的姊妹峡小小三峡。

先说小三峡,虽然占地面积没有大三峡那么辽阔,不过景致却一点不逊色,也是国家评定的5A级景区。

除了沿途两岸的青山绿水,奇峰峻岭这些自然景观之外,真正为小三峡带来神秘传奇色彩的,则是它岸边悬壁上的古人悬棺。

巫山地区的古巴渝人,有将棺木悬置于悬崖峭壁上的地域风俗。

现在,坐船游览小三峡的游客,还可以看到这些悬嵌于江边悬崖峭壁中的棺木。

看的人不禁纳闷,千年之前的巴渝古人,究竟是怎么把棺木嵌放在这些悬崖峭壁上的。

离小三峡不远处的小小三峡,是一个好玩的去处。

这里是全国最佳的纯天然景观漂流区,号称“中国第一漂”。

小三峡和小小三峡虽然小,但是也是长江风情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Tip

时间:8:00-17:30

小三峡和小小三峡是统一门票,价格:120元

地点:重庆市巫山县大宁河内

西陵峡

三峡的最后一段西陵峡,古时是因为滩多水急而出名。

作为长江入川的必经之路,这段河道实在太过艰难和凶险。过去讲的蜀道难,和这里有莫大的关联。

现今的西陵峡江水不再那么迅猛湍急,这要得益于三峡水电站的修建启用。

工期17年,总耗资954.6亿人民币的三峡水电站,全长3335m,坝顶高程185米,年发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水电站。

水电站横跨长江,雄伟宽阔。如果有幸能赶上每年开闸放水的时候来参观,那更是会被眼前的气势恢宏的洪流折服。

三峡大坝景区,也是首批入选国家5A级景区的地方。

“千年大计,国运所系”的大工程,绝对是长江游的必看景点。

来到西陵峡还可以去三峡人家看看,那里有吊脚楼,古帆船,乌篷船这些老三峡元素。

还可以看看石令牌,灯影石这些奇石怪石,也能增趣不少。

Tip

三峡大坝旅行区开放时间为:8:00-17:30,是对全体中华人民免费的游览项目。

新三峡

重庆到武汉的长江河段中,三峡段占据着重要的位置。这里水路险峻,自古出名。这也就造就了三峡独特的山水风光,还有它独有的三峡文化。

纤夫,码头和栈道,这些都是曾经生活在这里的古人,征服三峡凶险的最好证明。

三峡水电站的建立,改善了长江的水患隐忧,也改变了三峡的凶险暴躁。

水电站建成后,三峡水位线升高。一些老三峡的印迹如今也以一种新的面貌,呈现在我们眼前。

当年的老三峡人,在悬崖峭壁上一锤一凿修建的古栈道,现在大半都淹没在水里。

如今游船沿途还能看到的剩余栈道,也还是能够让瞧妹联想到,当年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是有多么的辛勤勇敢。

水流平稳,不再异常惊险的西陵峡,也出现了“高峡出平湖”奇妙景观。

为了保护沉入长江的“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特地修建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博物馆游览的地方,于水下40米处。

60多米长的水下环形走廊里,游客会看到古人在这里留下文化印记。

现在我们所游览的三峡,是属于新时代的长江三峡。

Tip

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开放时间:9:00-17:00(16:30停止售票,周一闭馆)

门票:60元

地址:重庆涪陵,白鹤梁原址。

先人的三峡的足迹,融入滔滔江水之中。新时代的长江,也展现出了不一样的山水风情。

《中餐厅4》的节目讲,他们之所以选址重庆到武汉。是因为三峡这段长江图,才能算是最有意义长江途,才能讲好 “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故事”。

长江三峡,大好河山的代表,文化艺术的宝藏,绝对值得一看。

(图片来源于走着瞧旅行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