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风笛艺术 2020-06-18 10:37

原标题:一力扛起文艺复兴“大锅”的史上最牛“背锅侠”被找到了…… 

文艺复兴历史上有几位”艳光四射“的艺术家,直到今天仍然无人出其右,马萨乔、波提切利、达·芬奇、拉菲尔、米开朗基罗、提香等等,查看他们的创作历史,总有一个名字绕不过去——美第奇家族(背锅侠原来就是他吖……)

这个强大的家族影响了佛罗伦萨近三个世纪,众多文艺复兴巨匠都多多少少跟他们家扯得上关系……后来有些人实在忍不住了,把美第奇家族称为“文艺复兴教父”。

艺术是靠钱砸出来的吗?有可能哦……

美第奇家族(Medici),或译为梅迪奇家族、梅迪契家族、麦地奇家族…… Anyway那都不重要,记得这个发音就好。

据说家族首位成名的先祖是位医生或者药剂师,“美第奇”即来源于此——医生在意大利语里是medico,在法语中是medicin,而在现代英语里,medicin则是药品。

当然做药剂师怎么可能发达!

在美剧《美第奇家族:翡冷翠名门》里,家族是依靠开染坊发家的(当时的佛罗伦萨以羊毛织染业闻名),之后以银行业发迹(但在剧中也有人说他们是放贷的)。

▲美剧《美第奇家族:翡冷翠名门》刺激有料,追剧巨爽,快去看|图源于网络

在此基础上,家族开始影响了和实际控制了佛罗伦萨,逐渐到全意大利,家族中甚至还刻意培养和输送了4个教皇、2位法国皇后,以及拥有多名佛罗伦萨的统治者及托斯卡纳大公,和其他一些欧洲王室成员。

从15世纪开始,科西莫·美第奇成为家族第二代掌门人和佛罗伦萨的“实际控制人”。但他从小热爱艺术,有绘画天分,小时候整天不务正业蹲守圣母百花大教堂里,企图画出完美的拱顶方案,并因此遭到老爸毫不留情的叱责。

可能因为自身的天赋无法得到发挥,家族责任在身,他把对艺术的热爱转向了资助那些有才华的“年轻人”身上,金主爸爸科西莫订制了很多作品,“年轻艺术家”活得还不错,唯一要做的就是充分发挥才华。

▲Jacopo Pontormo笔下的科西莫·美第奇|图源于网络

到了科西莫的孙子洛伦佐统治时期,几乎是后世称为“文艺复兴”的最盛阶段,包括波提切利、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提香等一大批为后世留下不朽作品的艺术家,都离不开“金主爸爸”洛伦佐的赞助和支持(我不能用粗俗的包养这个词),他完美继承了科西莫爷爷的艺术鉴赏力,资助起艺术家来手笔也远远比爷爷还阔绰……

▲米开朗琪罗的雕塑作品 (左:《暮》, 上:乌尔比诺公爵洛伦佐·美第奇,右:《晨》)|图源于网络

对了,还记得波提切利的《维纳斯与战神》吗?

▲ 波提切利 《维纳斯与战神》现藏于英国伦敦国家画廊|图源于网络

洛伦佐的弟弟朱利亚诺和城中美人儿西蒙娜塔成为地下情人,波提切利记录下了他们的情感。

如果说,有钱人有什么不好?可能是太有钱又掌握权力就会遭人妒忌,所以美第奇家族的历史,也是跟不同的“仇家”斗争的历史;以及,上天的确不会一直给你那么多。

在佛罗伦萨的美第奇家族墓园,有大量的米开朗基罗为金主爸爸家做的雕塑……

那里是这个家族几代人的棺椁存放之地,一种奇怪的遗传病使得家族后人出现很多年轻时就早夭的情况。

当然,佛罗伦萨,从那个时候开始,就不小心成为欧洲艺术之都了。

玩跨界、引发“文艺复兴” 美第奇家可能是始作俑者

除了绘画,美第奇家族在整个文艺复兴运动的发生、发展方面,都可能有着绝对“看不见“的引发或者推手作用,不单是是绘画,可能还包括建筑、雕塑、社会生活……

其中,支持艺术家们做跨界创作,很可能正是引发“文艺复兴”运动的重要一环(现在流行的跨界合作可能都是美第奇家族玩儿剩下的)。

我们来看看学界常说的“美第奇效应”(Medici Effect)——

大概因为美第奇家族“包养”艺术家的能力太强了,并且把所有接受他们家族赞助和支持的艺术家的作品,都弄到佛罗伦萨的广场、教堂等等公众场合,也就是说,不但给钱养你,还帮你扬名立万……

这一波操作试问谁能抵挡得了啊?!

因此各地艺术家趋之若鹜——米开朗基罗又画画又玩石头,达·芬奇一会儿画画一会儿搞机械设计一会儿解剖人体……

科西莫,那个心里始终有艺术情结的梅二代,成年之后找了跨界建筑设计工程师菲利普·布鲁内莱斯基,完成了他心心念念的圣母百花大教堂穹顶的建造方案。

▲圣母百花大教堂穹顶可谓建筑与艺术的超炫合作|图源于网络

如果说,佛罗伦萨是“文艺复兴”运动留给现代人类的一个宝藏城市,那么乌菲兹美术馆,绝对就是美第奇家族留给后人的宝藏城市中的宝藏收藏馆。

▲乌菲兹美术馆,艺术爱好者打卡圣地!|图源于网络

此外还有碧帝宫、波波利庭园和贝尔维德勒别墅,反正当年他们家族收进家里的艺术品数不胜数,所以这辈子你想充分了解和感受文艺复兴,必须去佛罗伦萨;去了佛罗伦萨,这几个地方也必须膜拜!

“梅氏肖像”扫清肖像画不被认可的路障

上文提到美第奇家族的皇室背景,就包括了法国国王亨利四世的妻子、路易十三的母亲,玛丽亚·德·美第奇。

亨利四世为了当时向势力强大的美第奇家族借钱,于1600年娶了这位来自佛罗伦萨家族的女人。

其实在玛丽亚之前,亨利四世有过老婆。但由于没有子嗣,这段婚姻显得苍白无力,二人后来居然和平分手了。

▲ 左:彼得·保罗·鲁本斯《亨利四世审议他未来的婚姻》现藏于卢浮宫;右:法国亨利四世|图源于网络

很快玛丽亚生下了儿子、后来的路易十三。

从一幅名为《法国王后玛丽亚·德·美第奇肖像》的画里,我们能看到玛丽亚当年的风采。

▲法国王后玛丽亚·德·美第奇肖像|图源于网络

这幅画中的玛丽亚目光平静而略带冷峻,一身珍珠镶嵌的蓝色丝绒长裙,霸气;长裙的花纹是用立体浮雕绣,缀上了佛罗伦萨的标志——金色百合,衬托她的来历;

玛丽亚酷爱珍珠,因此从画中耳环、项链、手镯的装饰能看出,为了这幅肖像画她几乎倾囊而出了——连王冠和衣服都镶嵌着又大又圆的珠子。

据说光是这身衣服就用了300余颗超大号珍珠。此外,衣服上的十字架和勾连珍珠的器物,都是由顶面磨平的钻石装点而成,手上那颗大钻戒也在低调地闪烁着光芒。

玛丽亚的奢华装饰不是重点,重点是这幅肖像。

16世纪之前,肖像画还是一种不怎么受重视的艺术。但是美第奇家族很早就懂得用肖像画作为自己家族做宣传工具,品牌传播意识也是非常强了……

▲各种美第奇……|图源于网络

但也正是因为他们家族的这种做法,让肖像画的艺术形式,逐渐得到社会认可。

关于美第奇家族的故事,实在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也有人对他们家族是颇有微词的。但无论如何,“文艺复兴”运动的崛起,跟他们这个大家族的推动密不可分,有钱,任性,还任性地花在那些当时还不是十分出名的艺术家身上。

当初都属于“私人订制”的艺术品们,谁也没料到繁华散尽后,斯人已逝,这些伟大的作品留下来了,成为人类文化艺术发展历史上的瑰宝。

(图片来源于风笛艺术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