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每天一堂珠宝课 2020-06-16 15:07

原标题:千万别买这5种金首饰,都不保值!看完别忘提醒亲朋好友!  

哈喽~各位宝迷们好~我是如约而至的宝姐~最近,美国的 “乱剧”想必大家已经看够了。

美国由于白人警察对非洲裔美国人暴力执法,导致国内爆发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打砸抢烧、暴利冲突,一幕幕看得人触目惊心。

这一闹,加上仍在肆虐的新冠疫情,美国今年经济的情况可以说是 雪上加霜。

为了救急,总统“川普”决定大肆印钞。

但,他这一举措收效不大,反而 直接推动国际黄金价格持续飙升,让“黄金控”们看得心惊肉跳,生怕晚一秒,就再也买不起黄金了。

然而,宝迷们在跟风买黄金的时候,也要注意,不是什么黄金,都值得你比平时花更多的钱来买。因为……

其实,市面上有噱头的黄金不光是威尔士金,还有一些黄金也是 徒有其名!请继续往下看吧~

5种噱头金不能要

世界上有80多个国家生产黄金,主要的黄金资源国是南非、俄罗斯、中国、乌兹别克斯坦、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等。不过,宝迷们以为外国黄金就是真的黄金吗?

泰国/越南沙金

这两年,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旅游十分火热,很多人去了发现,这些地方,不光风景美,他们的“黄金”也超便宜啊!

不过当地的“黄金”不叫黄金,而是叫作“沙金”。有些人,听着名字新鲜,看着价格惊艳,就以为自己捡到宝了。

可当你把沙金送去金店时,你就会发现,它的黄金含量真是少得可怜,都不足5%!卖的价格便宜,只能说明卖家不是太坑,要是卖稍微贵些那么摆明了要宰你啊~

宝迷看到这里,可能想问,这么低的含金量,沙金为啥还能像足金那样金光闪闪呢?因为加工它时,卖家还要加入铜啊!所以它比黄金硬多了~

现在也没有专门的品牌生产沙金,因此即使当作工艺品买,它的质量是得不到保证的,制作工艺也是比较粗糙的。也就是说,一般人很难买的物美价廉的好沙金首饰。

从我的角度来说,沙金充其量只能算是黄金提纯后的废料,基本没有价值。有的还打上“S999”的字样,简直是掩耳盗铃。与其买它,不如买K金。

俄罗斯紫金

咱们的另一个邻居,俄罗斯,也流行一种黄金,叫作“俄罗斯紫金”。当地人说它是世界三大金之首(世界三大金:黄金、铂金、紫金)。

而在我们的印象里,紫色也是贵气的代名词。所以,它想必真是黄金里的贵族咯?

俄罗斯紫金的价格确实够“贵族”的。

2019年,我去俄罗斯玩的时候,发现当地的紫金首饰都只能按件、按成品卖,换成克价在13000卢布~22000卢布/克,折人民币1500元/克以上,比足金贵几倍。

买的人还不少,都是国人,是真当它是个稀罕物了呗~

其实,是我们想多了,俄罗斯紫金就是一种含金矿物而已,和沙金一样,也是基本不值钱,它的紫色只是因为内部含有铑罢了。

百度百科还说,纯正的紫金会被卖家打上“Au585”/“Au375”等等标志,这些数字不正好表示它含金量太低吗?也就58.5%、37.5%这样子。

夸它工艺特殊就更扯了,含金量不够,就是雕成花了,也不会太值钱。与其买它,不如买“玫瑰金”(含金量至少75%的K金),后者价格铁铁的靠谱。

意大利金

有段时间,去香港旅游的人,都会被推销购买一种名叫“意大利金”的东西,卖家号称它是用意大利高级工艺加工而成的金饰,不仅工艺精湛,而且相当保值~

买到手,会发现上面,都会刻着ITALY的字样,看起来很是正规。

实际上,这个意大利金,跟意大利没有半毛钱关系,那个ITALY刻印只是挂着的羊头而已,本质上只是一种金混合体,含金量和俄罗斯紫金的差不多。

不过,有一种金工艺确实叫“意大利金”(意大利金是一种工艺,而非某种黄金)。它的全称是意大利传统雕金工艺。

是利用最传统的雕刻刀具,在无任何动力辅助的情况下,在贵金属表面进行雕刻,使光滑的金属表面,呈现出各种不一样的肌理效果。

卖意大利金的卖家,模仿了这种工艺,但是用机器做的,材料也不是贵金属,只是合金,已经失去了匠心价值和材料价值,所以怎么看都不值钱~

印度黄金

在黄金消费国中,印度绝对叫得上名号,那里人可比咱们中国人更爱戴黄金。

你以为是印度人人都那么富有?错了,那是“印度黄金”太便宜了!但我不建议你去买,为啥呢?

关键还是纯度问题,印度黄金加工技术在世界范围内来看,都是比较落后,所以印度人提炼的黄金纯度普遍不高(之所以看起来好看,是因为加了很多奇奇怪怪的金属)。

而且印度黄金大部分是从金属废料中提取的,不成熟的加工技术会进一步影响其品质,长久戴这样的黄金,对身体健康也是一大威胁。

尼泊尔K金

最后,是这两年非常流行的“尼泊尔K金”(或“尼泊尔老金”)。不过,它虽然叫K金/老金,但都不是真的。

市场上卖的大部分都是“金包银”或者“镀金”,很多人买回来戴的时间长了,发现外面掉色了,才能发现自己买到假货了。

再说了,尼泊尔也不产金,在尼泊尔走私黄金还是重罪呢,而且查的特别严。

2019年5月,一位70岁上海老人因超量携带黄金饰品,被尼泊尔海关羁押了两天两夜。后旅行团团友帮凑齐6万元人民币罚款,老人才被释放。宝迷们品,细品!

买黄金要看准5点

如果买黄金,才能保证自己保值增值呢?需要注意以下5点:

黄金的含量

我之所以不建议大家购买上面说的几种黄金,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它们的含金量都不高,因此,保值性也就不高。

我们买黄金,最好是买足金,也就是含金量不低于99%的黄金。那么,怎么才能知道自己的黄金含金量高还是低呢?

最简便的一种方法,就是看标识。一般来说,市面上售卖的黄金,都会有明确的印记,标注为Au99.95的就是足金啦。

其次,我们还可以通过看颜色、掂重量的方法鉴别。普遍规律是,黄金含金量越高,颜色越深,重量越重。

像影视剧里,用牙咬一下,其实也是可以的,这是因为含金量越高,黄金硬度越低,用牙咬就会留下牙印。

黄金的工艺

在付款结账前,一定要仔细看看这黄金的做工是怎么样的。

封边是否良好?有没有焊接不牢的地方?有没有断口、毛边?扣子是否容易脱落?变形情况?表面有没有明显的瑕疵?这些都是黄金做工上常见的问题。

黄金的款式

近几年,随着工艺水平的提升,黄金也越来越多样化,例如前几年推出的3D硬金、古法黄金等就很受市场欢迎。

但这些新黄金看着是好看,也会存在一些弊端。就拿3D硬金来说,造型是足够立体,内里却是中空的,一旦被压坏、破损,便很难被修复。

别以旧换新

现在不少金店都推出了“以旧换新”的营销措施,拿自己的旧黄金,添点钱,就能换个更重更新的黄金戴,想想是不是挺划算的?

不过,我可提醒大家,千万别贪这小便宜,里面的“坑”可多着呢!

首先从价格来说,肯定不是等价交换的。一般来说,回收的金价,肯定是低于实时金价的。而且,每家金店的回收价都不一样,有高有低。

其次,从回收的黄金重量来说,你也是会吃亏的。有些卖家会做些手脚,故意克扣重量,即便不做这些猫腻,他也会以折旧费为由,变相降低回收价格。

商家的保证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点,那就是选取靠谱的卖家购买黄金。

买黄金,我们最好选择大牌金店,连锁的有保证,售后服务也比较周到。这样也能避免更多不必要的麻烦和维权困难。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让珠宝课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