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澎湃新闻 作者:钱雪儿2020-06-08 09:09

原标题:危机时期,策展人如何应对?

Ruangrupa

Ruangrupa是2000年成立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的艺术小组。其9位成员被共同选为第15届卡塞尔文献展的策展人,展览按计划将于2022年举行。近日,这个艺术小组探讨了危机时刻,作为策展人将如何组织一场大型的当代艺术展览。

“为了迎接2022年的卡塞尔文献展,我们正在重新思考当代艺术的生产结构。和世界上其他地方一样,我们将实践转移到了线上。”小组成员说道,当新冠疫情在印度尼西亚爆发后,他们将自己的一些空间变成了紧急房屋,用来制作口罩和防护服,目前,他们的供应链已经形成规模,“我们正在进一步思考能够为周围的生态系统做些什么。”

在Ruangrupa看来,资本主义、殖民主义等问题在这一充满挑战的时刻被凸显出来,“偏执与盲从所带来的不平等变得非常明显。在疫情发生前,我们已经在关注这些问题,对于在等级体系下的经济与机构运转模式,我们一直存有质疑。”

为了准备2022年的展览,在过去的一年中,Ruangrupa每隔两个月在世界不同地方举行会议,如今,他们不得不调整这一规划。“我们也开始在Zoom上开会,每周花3到5天的时间与大约15至20名合作者进行线上讨论。”

Ruangrupa表示,在当下,他们越发意识到“lumbung”这一概念的意义。“lumbung”是他们策展的核心概念,可直译为“粮仓”,意指一种集体的积累系统:由某一群体生产的作物会作为未来的共享公共资源而储存起来。“这关乎慷慨与同理心。在这个动荡的时代,我们需要lumbung,我们需要立即采取行动。”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