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刚刚,画廊周2020揭晓,长征、蜂巢共获贡献奖,北京公社获创新奖

2020年5月24日,第四届画廊周北京颁布贡献奖和创新奖两个最佳展览奖,长征空间、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获最佳展览奖-贡献奖,北京公社获最佳展览奖-创新奖。

▲ 第四届画廊周北京颁布最佳展览奖-贡献奖和最佳展览奖-创新奖,图为获奖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最佳展览奖-贡献奖获奖原因:

2020年首都画廊贡献奖由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和长征艺术中心共同获得,评委们一致认为这两家画廊长期以来深耕中国当代艺术现场,挖掘从世代艺术家的创作,对艺术家的工作提供稳定的支持和展示平台,将他们推荐给中国观众和国际艺术现场。2020年画廊周期间呈现的段建伟个展和朱昱个展都彰显了这两家画廊独特的趣味和视野,祝贺。最佳展览奖-创新奖获奖原因:

北京公社选择在画廊周北京期间呈现这样一场在形式上不同于常规的展览,体现了对年轻创作者的认可和丰富创作与展览形式的支持,葛宇路将他作为普通的社会成员的身份,以及城市和郊区间的生存境遇置于创作的核心,促成了个体与现实之间诗意的谈判,并在更广泛的社会舆论尤其是青年群体中引发了共鸣。

5月24日下午4时,“最佳展览奖贡献奖和创新奖评委论坛”于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报告厅举行,同时宣布“最佳展览奖-贡献奖”和“最佳展览奖-创新奖”的得主。论坛现场,评审团畅谈艺术与展览:

▲ 广东时代美术馆首席策展人蔡影茜发言

▲ 木木美术馆创始人林瀚发言

▲ 艺术评论家、写作者、策展人、OCAT西安馆馆长、上海摄影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凯伦·史密斯发言

▲ 《LEAP/艺术界》主编、《艺术新闻/中文版》副主编李棋发言

▲ 知名策展人、北京中间美术馆馆长卢迎华发言

最佳展览奖

“最佳展览奖”是画廊周北京致力于推动中国画廊健康发展并彰显有才华的艺术家这一宗旨的核心部分。该奖项每年专门授予画廊周北京“主单元”中的商业画廊——该奖项的设立是为了嘉许他们在画廊周北京期间呈现的年度最引人注目的展览、以及他们为提高展览的整体质量、发掘艺术新星方面所做的努力。

自2018年设立以来,“最佳展览奖”一直是画廊周北京的关键活动之一。在过往几届的画廊周北京成功举办之后,随着平台不断地扩展,相较之下的应对和适应也随之而来,促使人们更多地考虑其结构的复杂层次。因此,画廊周北京决定在2020年活动中,设立两个独立且互补的奖项:“最佳展览奖-贡献奖”和“最佳展览奖-创新奖”。

“最佳展览奖-贡献奖”旨在表彰为一位或一组处在职业中期或知名艺术家而举办了杰出展览的画廊。“最佳展览奖-创新奖”是授予一位或一组为新兴艺术家举办了最佳展览的画廊,抑或是授予呈现了最具颠覆性、前瞻性和实验性展览的画廊。

经过各自不同的评审委员会选拔,本届“最佳展览奖-贡献奖”由长征空间、蜂巢当代艺术中心摘得桂冠。

▲最佳展览奖-贡献奖颁奖现场,长征画廊总监林昱、艺术家段建伟、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创始人夏季风、798文创产业创始人王彦伶

“最佳展览奖-贡献奖”由长征空间获得,此次画廊周北京2020的主单元由22家画廊和机构呈现世界级的展览,刚刚升级改造后的长征空间的首个展览则推出艺术家朱昱。

▲ 长征空间天厅,实景拍摄图,摄影:王洪跃

▲ 长征空间Lounge,实景拍摄图,摄影:王洪跃

▲ 长征空间展厅入口及外立面,实景拍摄图,摄影:王洪跃

成立于2002年的长征空间,一直以来都被视为中国本土画廊国际化的楷模。作为站在中国当代艺术前沿的佼佼者,它为年轻优秀的艺术家们举办实验性的展览,同时也为著名艺术家实现具有突破性的大型个展和群展。画廊不仅独家代理一批优秀的艺术家,更重要的是通过最专业和学术性的展览及相关的策划活动所体现的长征方式,对艺术创作和展示的历史意识和社会性的关注,从本土和国际两个层面推动艺术家创造性的长远发展,这些也正是长征空间在国内外具有特殊影响力的原因所在。

▲“朱昱:静音”展览现场,长征空间,2020

作为改造后长征空间首个展览,朱昱“静音”展呈现了艺术家过去五年创作的20件全新作品所构成的绘画形态。长征空间此次也进行了改造升级,观众则是在对称布局的空间、升级改造后新设置的入口间,出入于艺术家的绘画世界。

“静音”是艺术家的行为法则——绝对的无声作为一种选择,意味着绘画是一种拒绝系统支撑和观念佐证的实践。“静音”也是艺术家在这个现实世界中的工作模式——如同潜水艇在深海中静默隐身,把自己变成人类科技所能探测到的世界中的一个“无”,唯有如此,才能以接近理想的状态完成它的使命。因此,“静音”也是一个拒绝文字和声音的展览——它不会提供艺术家自述、评论人阐释、展览标签、或是任何其他形式的展览指示。“最佳展览奖-贡献奖”由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获得,作为2020画廊周北京的参展机构,蜂巢当代艺术中心于2020年5月22日,以五个展厅同步推出:浮生:段建伟,时间、历史、我们:蒲英玮个人项目,钱泓霖:数位遗骸三重展览。同时,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还有多位艺术家参加了画廊周多个板块的项目,包括画廊周“新势力”单元、公共单元,在“浮生:段建伟”个展展出之际,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还将联合佳作书局推出“相遇中原:绘画中的文学性”讲谈。

“浮生:段建伟”不仅囊括了艺术家段建伟于2019年湖南省博物馆举办的个展“中原”之中的一系列重要作品,还首次展出了艺术家2020年的最新创作,同时,也将展出部分他日常积累的人物写生稿,共同构建了一个以肖像人物为核心的“段式风格”艺术世界。

▲“段建伟:浮生”展览现场,蜂巢当代艺术中心,2020

经过各自不同的评审委员会选拔,本届“最佳展览奖-创新奖”由北京公社摘得桂冠。

▲ 画廊周总监王一妃给北京公社颁奖

“最佳展览奖-创新奖”则由北京公社《葛语路》同名个展获得。5月22日,葛宇路在他个展开幕当天,将骑着一辆改装过、能给随车蓄电池充电的捷安特自行车,自他位于燕郊的住所出发,一路从河北到北京798艺术区的画廊。从他的能量转化的电能将被存储于蓄电池,以供应当天画廊展厅的电子设备运作。北京公社微博全程直播了他所经过的路程,直到展览开幕。

葛宇路的创作兴趣多集中对城市公共空间及公共生活的观察。他试图通过作品调侃生活中隐藏的矛盾,消解固化的权力结构,制造新的动态关系。谈及供电,艺术家认为电能对生活在都市里物质充裕的现代人来说已是常态化供应的的基本能源。而实际上任何一个紧急状况都可能轻易地剥夺这种唾手可得的日常便利,改变我们的世界。个展期间,葛宇路将展厅置于这种“紧急状态”之中,以最直截了当的方式重塑现实、介入社会中既定存在的界限,使得生活与艺术在其干预下呈现了荒诞的一面。

葛宇路1990年出生于湖北武汉,2013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影像媒体专业,2018年于中央美术学院获得实验艺术硕士学位,现工作、生活于环京地带。葛宇路的兴趣多集中对城市公共空间及公共生活的观察,试图通过作品调侃生活中隐藏的矛盾,消解固化的权力结构,制造新的动态关系。

他近期参与的部分展览包括“情的时代”爱知三年展,日本名古屋(2019);无界艺术季,扉美术馆,中国广州(2019);“家的变迁”,金泽21世纪美术馆,日本金泽(2018);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民生美术馆,中国北京(2018);“应力场”第四届美术文献展,湖北美术馆,中国武汉(2017);CAFAM双年展-空间协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北京(2016)等。

他曾入围2019艺术8青年奖以及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年度青年艺术家(2019)。

画廊周北京2020

2020年5月22日至5月31日,第四届画廊周北京在798重磅回归,与22家参展的画廊和非营利机构一起,通过一系列的个展、群展,公共艺术装置,论坛和活动等在798艺术区和线上共同呈现。这个为期一周的活动原定于2020年3月举行,由于受到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爆发的影响而延期。画廊周北京是中国第一批重启的艺术活动之一,也是全球疫情爆发后第一个举办的画廊周。通过凝聚本地画廊和非营利艺术机构,画廊周北京的开幕标志着北京艺术界的复苏,也同时为世界其他的艺术界带来希望。

世界性的疫情对每一个个体,及整个社会的文化、精神和城市空间,都产生了深刻影响,也让人们再次思考个人、社会与世界,艺术与现实间紧密而又复杂的关系。随着国内疫情缓解,中国艺术行业也渐渐地度过寒冬,冒出枝芽。而在经历了长达数月来自内外部的巨大张力后,后疫情时代下艺术世界百废待兴,亟需新鲜血液来为其燃烧、复苏。

画廊周北京2020的主单元由22家画廊和机构呈现世界级的展览。SPURS Gallery以其全新品牌亮相,在两个展览空间分别推出王加加围绕数码图像展开叙事的个展和韦海同名个展;刚刚升级改造后的长征空间的首个展览则推出艺术家朱昱。多个展览同时开幕强势回归的画廊: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同时展出段建伟、蒲英玮、钱泓霖三位艺术家的个展;常青画廊庆祝北京空间成立十五周年的系列项目包含汉斯·欧普·德·贝克、卡德尔·阿提亚、丹尼尔·布伦和邱志杰的四个独立项目;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在北京的两个空间分别展出艺术家赵赵的个展和由四位俄罗斯艺术家组成的艺术家组合AES+F的展览;而刘港顺和毕建业的展分别在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的两个展览空间同时推出。聚焦于个展的画廊:北京公社延续对年轻艺术家的支持,推出葛宇路首次同名个展;麦勒画廊展出邱世华个展;今格空间探索艺术家沈忱2000年以来的创作;高索都通过近年来的高密度创作来探索“家乡”概念的作品在拾萬空间展出;唐永祥取材生活场景的原始图像,关注从物质到意识转变的绘画作品在魔金石空间展出;偏锋画廊展出约翰·麦克林;星空间推出温凌个展;艺·凯旋画廊推出张丹个展。

此外在展览现场,我们可以欣喜看到的是,2020年的画廊周北京也加入了不少新鲜的血液,20届新的参展画廊:亚洲艺术中心、CLC画廊、三远当代艺术中心、空间站、東京画廊+BTAP、山中天艺术中心。

▲画廊周北京新势力单元

▲偏锋画廊

▲三远当代艺术中心

▲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

▲常青画廊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SPURS Gallery

▲艺·凯旋画廊

▲星空间

▲拾萬空间

▲空间站

▲长征空间

▲魔金石空间

▲亚洲艺术中心

▲麦勒画廊

▲CLC画廊

▲今格空间

▲北京公社

▲画廊周北京公共单元

▲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東京画廊 + BTAP

▲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山中天艺术中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