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田艺苗的田 2020-05-18 12:49

原标题:柴可夫斯基诞辰180周年,细数老柴跨世纪神曲 

尼采说:“当我想用一座城市来表达音乐时,我会想到维也纳;当我想用一座城市来表达神秘时,我想到了布拉格。”

而如果要用一个人来表达俄罗斯,柴可夫斯基便是一个选项。

他一生创作无数:凭借《第一钢琴协奏曲》,6部交响曲,舞剧音乐《天鹅湖》、《胡桃夹子》,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 红遍了大江南北、世界各地。

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老柴”的作品代表着一种特殊的情结, 即便是在古典音乐上“零基础”的听众也不例外。

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1840~1893)

2020年,是伟大俄罗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诞辰180周年,古典乐界都在用各种方式纪念他,今天,带你欣赏这位旋律大师

经典作品

《第一钢琴协奏曲》

Piano Concerto No. 1 in B-Flat Minor,Op.23

柴可夫斯基一生创作了三部钢琴协奏曲,其中《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是音乐会上 演出频率最高的钢琴协奏曲之一,被视为这一体裁的典范之作。

这部作品本打算题献给尼古拉·鲁宾斯坦,但遭受到了鲁宾斯坦的恶评,在经历了一些修改后,这部作品 终于引发了轰动。它那深邃悠扬的旋律,如俄罗斯的大地般广袤无垠,壮丽辉煌的演奏与真挚的热情令后世的演奏家无不钟爱。

《如歌的行板》

1869年,柴可夫斯基旅居乌克兰时,无意间从一个匠人口中听到一段 小亚细亚民谣。两年后,他把这个旋律用在了《第一弦乐四重奏》的第二乐章中,这个乐章就是我们熟悉的“如歌的行板”。

这个感人至深、温暖虔诚的旋律,是柴可夫斯基最受人欢迎的作品,大文豪 列夫·托尔斯泰听后,曾热泪盈眶。这个乐章如今常被单独拿出来,用大提琴演奏。

《第五交响曲》

柴可夫斯基在自己的《第五交响曲》的札记中写道:“这一作品是从完全听从命运,到对命运发生怀疑,最后决心通过斗争来克服悲惨的命运,表现的是肯定生活的思想。”

柴可夫斯基的交响曲中很少会像贝多芬、勃拉姆斯等人那样有着坚如磐石的刚毅意志,却有着另一番悲情的抒发方式。他的最后三部交响曲,被后世称作 “悲怆三部曲”。

柴可夫斯基的第四和第六交响曲分别有着“命运”和“悲怆”的标题,而这部《第五交响曲》正是沟通这 两部名作的过渡桥梁,也更加直观地展现出了作曲家对人生的思索。

这部交响曲中,展现出的是 悲喜交加,苦乐相融的精神体验,温暖中潜伏着抑郁,悲痛中又流露出渴望,最后在热烈的、灿烂的合奏中奔向结尾。

《第六交响曲“悲怆”》

Sérénade mélancolique,Op.26

柴可夫斯基的《第六交响曲“悲怆”》是他 晚年的巅峰之作,也是他悲惨心境和对命运无奈的心灵写照。从一开始,压抑的气氛就笼罩着这部作品。

在第四乐章,通常交响曲都会选择热烈的、激昂的风格,而柴可夫斯基却破天荒地以 忧郁沉痛的基调谱写。这首交响曲献给了作者深爱的外甥弗拉基米尔·达维多夫,在首演9天后,柴可夫斯基就离开了人世。

《花之圆舞曲》

《花之圆舞曲》是柴可夫斯基创作的第三部舞剧《胡桃夹子》中的著名圆舞曲。在整部舞剧音乐尚未完成的1892年3月,柴可夫斯基突然接到圣彼得堡俄罗斯音乐协会要举行他的作品演奏会的计划,并要他发表新作。当时忙得不可开交的柴可夫斯基尚未完成的《胡桃夹子》的音乐里选出几段,这就是现在经常听到的《胡桃夹子组曲》,这首《花之圆舞曲》在组曲中是压卷之作。这首圆舞曲不仅是这部舞剧中的重要乐曲,而且在柴可夫斯基许多圆舞曲中是较为突出的一首,同时也是柴可夫斯基的杰作之一。

《天鹅湖-情景》

Swan Lake,Op.20-Scene

《天鹅湖》的伟大是无需多言的,尽管这部作品当年经历了非常悲惨的失败首演。这部芭蕾舞剧中 精彩的音乐比比皆是,尤其是那段最具代表性的“场景”,旋律一响起,立马能将人引入那悲壮唯美的爱情故事中。

《糖梅仙子之舞》

Dance of the Sugar Plum Fairy

《胡桃夹子》是柴可夫斯基的经典童话芭蕾舞剧,也是每年圣诞节各大剧院的必演剧目。柴可夫斯基那天马行空的音乐将小女孩的梦境刻画得生动鲜活。其中这首空灵神秘的《糖梅仙子之舞》,那幽暗闪烁的钢片琴声,可谓是神来之笔!

《忧郁小夜曲》

柴可夫斯基的有一首著名的以“忧郁”命名的小夜曲, 作于1875年,小提琴独奏,管弦乐伴奏的乐曲(在演奏会上,通常以钢琴伴奏演出),1876年首演于莫斯科。本曲具有浓厚的俄罗斯民族音乐色彩,既有悲痛的情调,又有甜美的韵味,是通俗演奏会常选的曲目。

《六月-船歌》

June-Barcarolle,Op37,No.6

“四季”是许多伟大作曲家的灵感源泉,从维瓦尔第到皮亚佐拉,从威尔第到格拉祖诺夫,不同地域、不同时代的作曲家为我们呈现的季节嬗变是如此丰富多元。

柴可夫斯基的钢琴套曲《四季》包含了 12首风格各异的精美小品,分别展现了一年十二个月中最值得留念的场景。这首《六月-船歌》是其中最受欢迎之一,它轻巧唯美,充满了抒情性,听到这个旋律的人无比感到心弦被触动。

《回忆佳地》

Souvenir d'un lieu cher,Op. 42

1877年,柴可夫斯基在结束了一段不顺利的婚姻后,受梅克夫人邀请前往乌克兰旅行。期间,他为 小提琴与钢琴创作了一部非常精彩的套曲《回忆佳地》。

第一首“冥想曲”气息悠长,旋律忧郁感人,充满了留念与不舍。第二首“谐谑曲”则有着狂放不羁、豪迈野性的舞蹈节奏,小提琴华丽的演奏充满了动感! 第三首“旋律”温馨恬静,就像一个甜美而不乏深刻的梦境,是套曲中最著名的一首。

永远的的柴可夫斯基

(图片来源于田艺苗的田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