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美食

时尚旅游NGT 2020-05-13 13:00

原标题:我们欠抚顺麻辣拌一个瑞思拜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国企改革,大批重工业工厂工人下岗,从1998年到2005年,东北三省下岗了745.7万人,单抚顺市就下岗了335.7万人。

抚顺人民的金饭碗碎了怎么办?没钱干大买卖,索性从人们的基本生活入手,搞点吃的。以前抡铁锤的工人们有的开启了颠勺生涯,摆摊做吃的,干小本买卖,成为了这一批人在夹缝中混饭吃的手艺。

这时候麻辣烫已经进入了东北,这种低成本的小买卖迅速占领了被下岗潮“侵蚀”的抚顺。但随着麻辣烫市场的饱和,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于是一对夫妻将麻辣烫的汤水去掉,将甜咸辣这种重口味直接腌进焯烫熟的食材里,在盆里咣咣一顿搅拌,麻辣拌横空出世。

以麻辣口味为主的麻辣烫去掉热汤之后加以甜酸的口感,迅速从抚顺起飞,席卷全国。

网传,麻辣拌一年能卖出三亿份,吃剩的碗能绕地球两圈。虽然不知道真假,但从这种夸张的比喻能看出来,麻辣拌真的很好吃。

没吃过麻辣拌的人都觉得这是凉拌麻辣烫。

第一次接触麻辣拌,是去东北上大学的时候。那时吃麻辣烫早已占据了我一个穷学生的闲暇时光,在没吃到真实的麻辣拌之前,我一直以为,麻辣拌就是凉拌麻辣烫,它们之间的区别只是有汤水跟没汤的区别,这自然不能撼动我心目中麻辣烫的地位。

但当抚顺同学从老家带给我一份麻辣拌之后,麻辣烫大旗摇摇欲坠,当我吃完这份麻辣拌,麻辣烫的旗子彻底倒了。

那是一种沉浸式的快乐体验,你甚至能想象到做麻辣拌的大叔在为你制作的时候,倾注了怎样一份热情。

菜品融合进了配料,所有的食材通过搅拌动作入味,没有保留,无处躲藏。

每份菜品的表面都附着一层调味料,怎样的搅拌才能让味道融进所有食材里呢?

这是一种不敷衍的搅拌。因为你能看出来如果制作不走心,就像是遗漏了什么东西。这份麻辣拌就不是完美的,百密一疏,功败垂成。

这不只是一份拌菜,这是一份可以当主食也可以当主食配菜的美味。

当吃进嘴里的时候,你就沦陷在麻辣拌的温柔乡了。一筷子一口,来者不拒,甚至能再来一碗。

用白水焯烫过的食材没有资格走进麻辣拌的拌盆里,只有那种用骨汤煮过,伴有骨肉灵魂和高汤的菜品才能成为进入小盆的“敲门砖”。

麻辣拌的食材焯烫时间不能过长,时间长了容易老,如果蔬菜不小心煮烂了,不爽脆,就失去了美味。

麻辣拌里有一个“软糯”的存在,就是肠。

虽然这种肠混了很多淀粉,但有了麻辣拌调料的加持,淀粉的味道也十分值得留恋。即使把大连特产闷子放进里面,依旧能入味儿。

自选麻辣拌考验技术,让其美味的其中一个秘诀就是想吃什么就夹什么:因为麻辣拌怎么拌都好吃。

但我认为海带跟土豆是点睛之笔。尤其是土豆,脆中带糯。

土豆被切成格子形状,这样跟平滑的一片相比,与调料的接触面积更多,能吸收到更多精华。

麻辣拌里的海带就能给麻辣拌带去“大海”的味道,吃起来让你瞬间“人在陆地,心在海洋”。

喜欢让海带在你的胃里滑滑梯嘛?

在抚顺,每家麻辣拌都有不同的味道。为了在麻辣拌市场脱颖而出,抓住食客的味蕾,商家们不得不创造出自家独特的酱料。

抚顺本地人爱吃的“姐弟仨”、“川名佬”,都是老招牌了。

麻辣拌里的花生碎给人们的咀嚼增香,白芝麻混在其中和你的味觉系统偶遇。当筷子在碗里搅拌的时候,那种“甜、辣、酸”三合一的味道惹得人神志不清。

吃不饱还能加面,方便面在白菜、茼蒿、土豆里漫游,被捕捉后直接吸溜到口中。

麻辣拌什么都好,就是有点费面。

以后谁再跟你说麻辣拌是低配版麻辣烫,你就把这篇文章扔给他,让他甘拜下风,顺便用一份麻辣拌向你赔罪。

(图片来源于时尚旅游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