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hypebeast 2020-05-01 07:28

原标题:从 David Bowie 到 KAWS,AR 技术如何改变艺术展览的方式?

1

Kaws Acute Art

随着 Travis Scott 于知名游戏 Fortnite 中首演了最新单曲《THE SCOTTS》并获得了超过一千二百万人次的观看记录,这一新作产生的影响还在发酵。后续 Merch 的持续释出、与 KAWS 合作细节的曝光都为这个横跨音乐与电子游戏领域的标志性事件吸引到更多人的关注。近日,KAWS 通过 Instagram 宣布,以《THE SCOTTS》为灵感创作的艺术作品将加入他的「Acute Art」项目,可以通过 AR 扩增实境功能在手机上进行呈现,目前共有两个配色方案提供选择。

2

Artwork By Kaws, Courtesy Acute Art

这不是 KAWS 今年第一次对「Acute Art」项目进行更新,在三月份时,他就曾将上年度的「KAWS: HOLIDAY」大型雕塑巡回展纳入这个 AR 项目。在全球特定的 12 个标志性地点,用户可以通过使用 Acute Art APP 于手机中游览「KAWS: HOLIDAY」的雕塑作品。

3

@kitsunekurisu

随着 2016 年夏天的那股名为「Pokémon GO」对热潮首次将 AR 技术大面积地带入到人们的娱乐生活中,这一科技的运用也随即拓宽了人们对于音乐、艺术以及文化的消费形式。关于科技在未来的各种可能的讨论还在继续,但 AR 技术已经正在逐渐改变我们的娱乐和生活方式,一系列平民化的 AR 功能软件也随之涌现。

4

IKEA

对于 AR 技术最基础的运用在于对空间度量的平面化, IKEA 就曾紧跟 iOS 11 推出了自己的 AR 应用 IKEA Place:在这款应用中,用户可以通过 AR 技术在手机上预览挑选的家具于家中摆放的效果;eBay 曾为买家设计过一款用于挑选合适包装盒的 AR 功能,只需将需要寄送的物品置于摄像头下,即可利用 AR 功能对物品进行模拟包装,以挑选合适尺寸的包装盒;Farfetch 于今年初推出的线上鞋履试穿功能,用户可以在购买前先通过「AR 试穿」功能,从 3D 模型列表中挑选试穿心仪的鞋款,目前该功能已经上线超过 50 双鞋款。

5

eBay

6

Farfetch

如果说 AR 技术对于实景空间的测量起到了简化流程的作用,这一技术则极有可能颠覆艺术展览领域。

2019 年 1 月,David Bowie 的纪念展《David Bowie Is》于 APP Store 正式上线。这一采用了 AR 扩增实境功能的展览最大限度地还原了《David Bowie Is》巡演展览的原貌,并以更直观的方式带给参观展览的用户以体验。

7

David Bowie Is

AR 版《David Bowie Is》展览收藏了 58 件服装、38 首歌曲、23 个音乐视频以及演出片段,超过 100 张原创设计草图以及设计说明等内容。参观者通过手机的 AR 扩增实境功能,可以将 David Bowie 的演出服装放置在自己的家中,可以将歌词手稿放置于自己的书桌上研读,还可以将 David Bowie 的画作挂在自己的卧室欣赏,总计有超过 400 件的展品可以通过手机与参观者产生互动。

8

Artsy

AR 技术于这一领域的应用不仅开拓了体验艺术展览的新方式,同时也为艺术展品的消费行为提供了有力的参考。国外艺术品交易平台 Artsy 近日上线了 AR 功能,用户可以将相中的展品提前「放置」于家中,方便了潜在买家的比较、挑选与购买。

较之于《David Bowie Is》的 AR 展览,KAWS 推出的线上版「KAWS: HOLIDAY」在与用户的交互方式上进行了优化,不再仅仅关注于参观者本身的浏览体验,与现实地点「绑定」的创意也为这一项目带来了不少关注。

9

Artwork By Kaws, Courtesy Acute Art

与传统艺术品展览形式相比,尽管 AR 扩增实境功能弱化了实际中的参与感,但其带来的便利性和于现实中很难完成的交互性都成为巨大优势。仿佛于现实于虚拟间开辟了「中间次元」,对于追求「沉浸式体验」的艺术展览而言,AR 扩增实境功能仍具有相当潜力等待发掘。

(图片来源HYPEBEAST,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