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寻觅文化 2020-05-11 14:43

原标题:翡翠戴久了,它里面的棉会不会化开?我们来聊聊翡翠进化的事

喜欢翡翠的朋友可能常常会听到这样的话,就是翡翠会越戴越好,翡翠的棉戴久了会自己化开。但也会听到很多人说,翡翠能越戴越亮是可能的,但是种水越戴越好是不可能的,说翡翠能越戴种水变得越好那是笑话!

也有朋友问过我,她说,常说种不好的翡翠会变种变差,那为什么反过来种好的翡翠就不能变好进化呢?也许有朋友会觉得她的问题有些可爱,但确实有不少朋友对于翡翠到底能不能越戴越好这个事想不通。

我们常说,种不好的翡翠由于内部结构不够紧密,而容易出现变种,进而出现翡翠变差的现象出来。而种好的翡翠呢,很多朋友戴久了会变得比原来还要水润,更加透亮,很多朋友就觉得这不就是种水变好了吗?

其实翡翠越戴越润并不等于翡翠的种水变好了,我以前也说过翡翠的种水是不可能越戴越好的。但你要问我翡翠会不会一直进化,那我会说,会的。翡翠其实会一直在变化中。就算它离开了它形成的环境,它也会一直在变化中。

这种变化就包括了变差和变好两种可能,而当翡翠的内部结构不太好的时候,它变差的过程就会很快出现。而当它内部结构好的时候,它有可能变差,也有可能变好,而且这种可能是很漫长的,我们在有生之年是基本看不到的。所以对于我们有限的的生命里,我们能看到种水不好的翡翠变种,却看不到种水好的翡翠的变种。

打个比喻,就像我们人类从类人猿进化到现在这个样子一样,我们现在看自己都是帅哥美女的模样,但是很久很久以前呢,我们都是一张猴子猩猩的脸。我们也是经过漫长岁月进化来的。而现在呢,我们不再变化了吗?

我想朋友们也都知道了,其实我们也在一直变化中。比如小时候明明长得很好看的小宝宝结果越长越丑了,而有些小宝宝小时候看着不怎么样,却越长越漂亮。再比如两个人原来不怎么像的,但是结婚之后,久了我们会觉得这两人越来越像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夫妻相。

这些都是我们看得到的变化,而我们看不到的变化是什么呢,那就是我们内部的基因其实也在进化,就算很小很慢的一丝变化,但是对比几百年前,我们的基因确实在进化,未来也会继续进化,只是这个过程我们有生之年是基本看不到的。也许再过几百年后,那时候的人也会觉得现在的我们很丑,就像我们觉得清朝那时候的人很丑一样。

所以翡翠也是类似的道理,其实它也是时时刻刻在变化中,只是如果是种不好的翡翠,这个变化过程就会快一些,明显一些。而种好的翡翠,它的变化过程就会很久很久,也许几百几千年以后才会有比较明显的差别显现出来。

所以,我们常说的翡翠越戴种水越好是不可能的,这个说法其实也是对的,因为我们有生之年里,确实看不到它的变好。而如果你真的要深问,翡翠会不会变,那也得告诉你,会变。其实就像其他很多事物一样,每一个物件其实都在慢慢地变化中,就像小朋友在长大,我们在变老。就像全球气温在变化,那些冰川海洋在融化,比如很多动物在进化,很多动物在灭绝。

其实说白了就是一句话,世间万物都在变化,不是什么深奥的学问,只是我们看到和看不到而已,只是我们能不能去见证这个变化而已。所以,咱们也不用太纠结于翡翠到底能不能越戴种水越好这个事,只要你喜欢,而有生之年里它不变种不就行了。

(图片来源于寻觅文化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