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 2020-05-06 13:33

原标题:服装对珠宝的影响有多大?不了解服装风尚怎么把握珠宝流行款?  

做为身体的装饰,珠宝和服装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一方面,衣服领口,下摆等的变化会对珠宝的佩戴方式产生很大影响。另一方面,为了和服装搭配,珠宝也会从材质、主题、形态等各个方面去适应服装时尚风向的变化。 下面宝石君就从不同时期来给大家介绍服装流行趋势的改变对珠宝产生的影响。

文艺复兴时期

不同于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人们开始发现人体的美,在穿着上愿意裸露身体,所以颈饰、耳环和手镯重新流行起来。领口后退的新服装时尚导致项链的回归。文艺复兴时期最重要的珠宝类型是吊坠。它取代了中世纪的胸针,成为最常见的珠宝。佩戴方式也多样,可以戴在项链、长金链上,固定在衣服上或戴在腰带上的链上。吊坠通常会正反两面都进行设计,正面镶了宝石背面也通常绘有珐琅。

上图为《阿诺芬尼夫妇像》(1435)现藏于英国国家美术馆。作为西方绘画史最杰出的作品之一,这幅画描绘了一对中世纪较为富裕夫妇结婚场景。画中人物穿着为男女通用的胡普兰袍,剪裁上覆盖全身。画中人物佩戴的首饰甚少。

巴洛克时期 1536-1537年

简·西摩(Jane Seymour)肖像

可以看到低领口和项链

文艺复兴时期吊坠的六种设计图

现藏伦敦大英博物馆

图片来源:google.com

巴洛克时期

17世纪法国服装时尚在发展,并影响了珠宝的流行趋势。事实上,现代时尚产业就源于17世纪70年代的巴黎。不同于文艺复兴时期流行的天鹅绒, 巴洛克时期服装最主要一点就是缎带的使用,大量的缎带,大量的花边。历史上没有一个时期的男人服装像这个时候一般妩媚化。服装变得奢侈并趋向自然浪漫。这种超细作品的轻巧性质非常适合展示宝石,贵族们喜欢用珍珠和其他贵重宝石点缀全身的衣服。首饰主题趋向自然题材。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时期的装饰具有类似服装上花边的特征,也就是花边本身变成了珠宝设计上流行的图案。 蝴蝶结是巴洛克式珠宝最普遍的特征之一。它的起源是就是用于将珠宝固定到长袍上的缎带。

《舞台丽人》巴洛克时代背景服装

《莎翁情史》年代背景是16世纪末,但服装设计有超越年代的部分,通常被看作巴洛克时代服装片。

蝴蝶结胸针设计图 17世纪

图片来源:google.com

新古典时期

对比奢华的巴洛克和轻浮的任洛可可风格,新古典主义设计抛弃掉奢侈和旺盛的生活方式,努力反映道德和哲学。着装风格上不再使用巴洛克时期的厚重分层服装。男装面料由过去男女共用的华丽丝织物变成朴素的毛织物。颜色上偏爱浅色,特别是白色,让人联想到希腊和罗马雕像。女式服装没有了裙撑,流行类似古希腊时期造型极为简练朴素的长裙。 谦虚的服装并不需要太多装饰,在新时尚的初始阶段,将珠宝的佩戴量保持在最低限度以建立最纯正的“海伦·特洛伊(Helen of Troy)”外观。但后来逐渐接受佩戴珠宝,款式也偏爱简单的设计。 长项链和长耳环十分适合搭配露出的耳朵和深深的领口。在这个时代,时尚的变化对珠宝设计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材料上,巴洛克时代留下了更多的“艳丽”材料,例如钻石和珍珠。而新古典时期端庄是新的时尚,价格相对便宜的宝石受到青睐。其中包括海蓝宝石、紫水晶、玉髓、绿松石、珊瑚、琥珀、青金石和石榴石。

《傲慢与偏见》新古典时期

女性朴素的服装几乎看不到佩戴珠宝

十九世纪中叶的新古典主义项链 约1870年

可转换为耳环和吊坠

图片来源:google.com

二十世纪

二十世纪的服装风格多变,但主要有两个巨大的变化背景: 阶级的消失和妇女解放运动。二三十年代的女性穿着被称为“像一个少年一样的少女”流行简洁的直线美。同样,首饰设计上也进入Art Deco时期,流行使用干净的几何线条。

《了不起的盖茨比》

20年代追求男女平等, 流行简洁的BOBO头

短发使发饰的使用增加

Art Deco 时期的几何元素珠宝

图片来源:google.com

珠宝首饰与服装的渊源已久。一方面服装制约和引导着珠宝的设计;另一方面,现代首饰设计的灵感也可以来源于对服装的研究,单单从服装中提取丝绸、百褶和蕾丝等元素再结合工艺就可以创造出华服与珠宝结合的精品。

Dior迪奥Archi Dior系列Bar en Corolle白金戒指

灵感来自1947年的高级定制时装设计——「La Ligne Corolle 百褶裙」

(图片来源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