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五天假期结束,你在家里都吃了啥?有没有品尝到让你记忆深刻的味道?香的还是臭的?这是个亘古不变的难题。

假期归来的第一天,就让我们好好聊聊那些“真香”美食吧。

臭豆腐 

童年萦绕不去的阴影

遥想当年,还在上小学的我在晚饭之时见识到了“臭”的经典搭配——臭豆腐抹馒头!把水泥色的王致和臭豆腐均匀地涂抹在冒着热气的白馒头切片上,那种混合的味道让人无语言表。以至于当表姐拿着这款“美食”靠近我时,我的大脑一片空白。后面发生了什么,我已经不记得了,但有一点很笃定——我肯定没吃!

5506057z_03

虽然,自那时起,我便对臭豆腐避之不及,但身边有很多人对其爱不释“嘴”。

左舜生曾在《我所见晚年的章炳麟》一文中提及章太炎:“他最喜欢吃的东西,是带有臭气的卤制品,特别爱好臭乳腐,臭到全屋掩鼻,但是他的鼻子永远闻不到臭气,他所感觉到的只是霉变食物的鲜味。”

6E3AEEEF4266B1A7564A16462EFB50536C54ED01_size29_w583_h378

鲁迅与周作人也爱吃故乡绍兴的臭霉豆腐及臭腌菜。周作人曾说臭霉豆腐“味道颇好,可以杀饭”;臭腌菜“名臭而实香,生熟都好吃……是一点没有富贵气味的”。

DB49AC2908A4E484FA7B5F83FFA7B6407FFA1F67_size1514_w400_h225

据我所知,真正让臭豆腐流行起来的则是一位名为王致和的清朝男子。

康熙八年,落第徽生王致和流落京都。苦于生计,便买来黄豆磨豆子,制作豆腐沿街叫卖。时值夏季,没有卖出去的豆腐很快便发了霉,无法食用。王致和心疼这些豆腐,又不甘心将它们废弃。于是乎,便把这些坏了的豆腐置于缸中,把它们交给了时间和命运。

1d5a198cdf654ae1a4ce8b53438ed6e9_th

时间转眼便迎来了秋风飒爽,王致和蓦地想起那缸腌制的豆腐。他打开缸盖,一股臭气扑鼻而来。取出豆腐尝了尝,那些已呈灰色的小方块们闻着虽臭得难以入鼻,但是味道却蕴藏着一股浓郁的香气。虽非美味佳肴,回味却也让人感到无穷无尽。

u=4160908102,3595281112&fm=26&gp=0

于是,一缸臭豆腐让精明的王致和断然决定辍学经商,大搞自己的臭豆腐事业,甚至还传到了宫中康熙帝的跟前。吃过王致和臭豆腐的康熙帝一时豪情大发,挥斥方遒,写下“青方”二字。从此臭豆腐便名扬天下,一时间风光无两。

508C8F48D6F335D3307D316C7103D0A282E4A7BB_size33_w620_h425

这款流转于中国人饭桌之上和街头巷尾的“美食”就此开启了它不平凡的一生,也成就了我儿时的“噩梦”。

豆汁儿

不喝豆汁儿的,不算地道北京人

QQ截图20200505122619

著名电影导演胡金铨在《谈老舍》一书中说:“不能喝豆汁儿的人算不得是真正的北平人”。而散文家梁实秋也曾专门为豆汁儿写过一篇文章,文章中说“自从离开北平,想念豆汁儿不能自己。”

9B6628F83DE77FF1EDA2BF3EDB47E7F290BA46CE_size35_w640_h454

那么,豆汁儿到底是啥味道?

汪曾祺是这样说的:这东西是绿豆发了酵的,有股子酸味。不爱喝的说是像泔水,酸臭;爱喝的说别的东西不能有这个味儿——酸香!而对于那些初来北京,打算挑战的人来说这是一款盛产表情包的“美食”。

timg

timg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豆汁儿作为北京独有的吃食儿,自带流量名声在外。有人真爱,有人避之不及,但对于老北京来说,豆汁儿已经不单单是一种食物了,它被赋予了太多太多的意义,它是记忆、是习惯、是守护……

螺蛳粉

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喜欢吃螺蛳粉的,一种是没吃过螺蛳粉的

在我看来,天下之食物就是敢吃乎和不敢吃乎的区别。为何会有此等顾虑,估计和螺蛳粉那种“酸臭”味不无关系。

58A25CBFAB99596850952C8B08951ACE53BE3FF3_w1080_h636

螺蛳粉臭味何来?酸笋是这个味道的“罪魁祸首”。春笋泡在清水陶罐里,只需时间和盐,经历发酵,就能打磨出夺目的酸味。

66E569C8EA6324EEF7A896AC091543FC25DC1860_w353_h200

47E7819EB2F43B74F8DBE6264CB5B867B9BB74E4_size1612_w360_h225

螺蛳粉里的酸笋可谓是臭味悠长。撒在汤里,发酵过程中生发氨基酸的鲜味,瞬间点亮了一碗普通汤底。这样的臭味,丝毫不给全局减分,反而给这些“臭类”食物镀上了一层迷人的光。带着一丝先声夺人的气势,将入局者的味蕾牢牢吸引。

FB925374E44350E833B984DC6EF982FDE65935FD_size1149_w380_h214

人们总爱用重口味对平淡的日子进行“报复性”的消费,这也许就是为啥总是想念这一口的缘由吧。

臭鳜鱼

轻度腐败,严重好色

在中国的臭味美食中,臭鳜鱼一定要占有一席之地,它可以说是中国徽菜的代表作。

1575881430839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这是仲春二月的江南美景,也道出春天是食鳜鱼的最佳时节。

798C3F6C6A75BF216417758CEEE6AC82CEA81A5B_size257_w363_h207

将做好的臭鳜鱼端上桌,首先闻到的是一股淡淡的腐臭气味。这股气味夹杂在浓浓的红烧味中飘散开来,不消一会儿整个屋子便都是它的味道了。将手中的筷子顺着鱼脊有力道地戳下去,你会感到鱼肉肉质的坚挺。那是由于鳜鱼在腌制过程中用石头紧紧压住,充分发酵的作用所致。稍稍用力翻开覆盖着厚厚酱汁的鱼肉,里面呈现出漂亮的玉白色,看着非常诱人。鱼肉能整块夹起来,吃到嘴里,先是微臭的鱼味,继而是咸、鲜、香接踵而来,余“臭”满口。

timg (1)

其实“臭”的表达是对于鲜味的极致追求,这是在许多臭味美食爱好者心中,都是心照不宣的事情。

千里飘香

有多少人是被这个名诓进来的

1578648558691

1578648558704

这是一道芜湖的名菜,同样也是一道家常菜。制作的关键就是臭腌菜水,在里面放上点豆腐、盐、辣椒,依照自己的喜好调配比例,做起来简单快捷,而蒸出来的味道,谁吃谁知道。这款美食与其他臭味美食的评论大相径庭——爱的人是真爱,不爱的人有多远跑多远。

臭苋菜梗

屋檐之下 臭惊四邻

周作人在北京的时候,曾收到一罐来自宁波绍兴一带的臭苋菜梗,深情地称其为“有一种旧雨之感”。空心的杆子里有着果冻似的胶体,滋溜一吸,满嘴都是咸、香、鲜味。汪曾祺更是称之为佐粥的无上妙品。

1564535480823

这款重口味的小菜可以说是宁波家常菜的标志。

在老宁波人的家里,屋檐下、角落里、过道旁,往往都藏着一个“祖传”的臭卤坛子,当地人称之 “臭卤甏(bèng)”。在开始制卤前,首先要向左邻右舍讨一小碗 “陈年臭卤”作为引子。再把咬不动的笋根、冬瓜、苋菜梗、茭白乃至豆腐千张,一股脑地扔进去,任凭它随时间发酵,然后臭气熏天,臭惊四邻。

1583908435551

正如《易经》里的“否极泰来”,臭到了极致,反而成就了鲜。

此时此刻,屏幕前的你对于“臭鲜臭鲜”的美食还有什么有趣的见解?欢迎告知。

A24843C0EEA62FF0B869D27C7AFBA124ECDD2B3D_w900_h840

好了不说了,我要下楼去拿外卖螺蛳粉了。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