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每天一堂珠宝课 2020-04-27 11:00

原标题:你的红珊瑚居然发暗变旧还褪色了?原来是没注意这3点……

前几天,宝姐在和一个好朋友聊天时,听到她提了一个问题。

她有一件阿卡红珊瑚吊坠,不算大但是做工很别致。

不过戴着戴着,偶然就发现珊瑚表面闷闷的,没有以前亮了。看到心爱的红珊瑚失去光泽,心很痛,因为并不想用这种方式证明它是真珊瑚。

各位宝迷们,你们在佩戴红珊瑚等有机宝石(珍珠、蜜蜡、琥珀)的过程中,有没有碰到和宝姐这位朋友类似的问题呢?首饰变暗不亮,变脏,甚至还褪色了?

怎么会这样?自己明明没做什么呀?那我该怎么办呢?不着急,听宝姐一一为你解答。

比钻石娇气

要主人疼爱

红珊瑚生长在200至2000米的大海深处,自古以来被誉为“深海中的黄金”。

和珍珠一样,它是一种有机宝石,主要成分是碳酸钙。

而碳酸钙的唯一的缺点就是性质比较不稳定,容易和汗液、酸性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如果不小心呵护,表面的光泽和美感很容易大打折扣。

红珊瑚可是娇滴滴的“小公主”,比钻石娇气多了,那么日常生活中该怎么保养呢?

其实也没有那么难,针对红珊瑚怕汗、怕暴晒、怕摩擦的特点,跟着宝姐准备这三件神器就行。

三大保养神器:

△软布——擦净、baby油——养护、密封袋——封存

沾到汗液和水怎么办?

问题分析

红珊瑚虽然来自深海,但是特别怕水,而且水里的氟会对珊瑚伤害很大,导致珊瑚变白失去光泽……

因此,当你洗手、沐浴、游泳、做家务等用水的情况下,建议要将珊瑚饰品摘下,不要沾水。

尤其是夏天出汗多,尽量少戴,或在有冷气的地方佩戴,摘下后小心打理。

教你保养

如果已经出现上述情况了,可以用干净的软布先将珊瑚表面擦干净,然后抹上baby油(强生无色婴儿油就可以),再放入密封袋中封存几天,就会光亮如初。

长期不戴怎么保养?

问题分析

珊瑚硬度很低,特别容易被别的硬物划伤,所以建议给它一个“单间”,单独存放。

教你保养

长期不戴,最好单独封在一个密封袋里,封之前,涂上baby油,使珊瑚完全涂满油,戴的时候把油擦干净就行了。

变白褪色怎么办?

问题分析:如果是天然的红珊瑚,保养不当会出现变白的现象。例如,遇水遇汗,没有及时擦干净。那么,只要擦干净,涂油密封几天即可。

△染色海竹模仿天然珊瑚

而另一种情况是,染色红珊瑚时间戴长了也会掉色褪色,这样的染色品建议大家不用花时间和精力打理了。因为长期佩戴,其中的化学试剂会对健康有不好的影响。

颜值高,内涵更丰富

红珊瑚如此娇贵,却千百年来深受人们喜爱,甚至作为祈福祈寿的必备物品。

很重要一个原因在于,红珊瑚虽然是珊瑚虫堆积而来,却能保存很长的时间,所以寓意“长治久安”。颜值高,寓意好,有谁不喜欢呢?

△品相好的红珊瑚生长在绝缘峭壁

“千年珊瑚万年红”,即便到了今天,红珊瑚也在有机宝石中独树一帜,绝对是受粉丝追捧的强劲实力派。

中国人的“红色情结”

中国人对红色有无限的热爱,红色底蕴深厚、寓意丰富,简直就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标签。

从朱门红墙到红木箱柜;从孩子的小肚兜到以中国红为主题的婚礼,本命年的腰带、佩玉等等都是红色的。

孔子说红色是大雅之色,代表权利、正统,是君王专属的颜色。到了明朝时,百姓也可以渐渐用上红色了。而建国之后,红色又被赋予了新的含义:进取和团结。

红珊瑚热烈纯粹的红色,正符合中国人骨子里不可分割的“红色情结”。所以,没有人不爱红色,红色简直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

历史悠久,王室喜爱

其实,红珊瑚自古一直是王室贵族的专宠。

在清朝,红珊瑚被用作二品官员的顶珠和朝珠。

中国历代皇帝,多有一出生便佩戴红珊瑚祈福驱邪的传统。

而且,红珊瑚还是佛教七宝,西藏密宗的念珠和法器有很多是红珊瑚做成的。

可见,红珊瑚的使用历史是多么悠久,地位是多么高了吧。

△红珊瑚,云蝠灵芝纹如意

生长特别慢

人工不可培育

红珊瑚是国家一级水生保护动物,是珍贵的海洋生物资源。

红珊瑚的生长速度特别慢。

二十年长大一寸,三百年才长成一公斤,所以即使是你手上的一个小戒面,也至少在海里生长了数百年。而要形成一株完整的珊瑚,至少得在海里经历数千年。

正是因为它生长环境复杂多变,所以到目前为止,人类无法在实验室模拟和培育人工珊瑚。

想要得到一株完整的天然珊瑚,只能依靠大自然的力量,所以红珊瑚才显得弥足珍贵。

购买收藏晋级篇

挑选红珊瑚时需要特别注意什么

随着红珊瑚价格越来越高,很多人涌向红珊瑚的购买和收藏。红珊瑚品种不同,价值差距特别大,不同品质之间价格甚至可相差十倍以上。

那么,在购买和收藏红珊瑚时需要注意什么呢?什么样的红珊瑚价值高?值得我们大家购买呢?

看品种

市面上红珊瑚中,比较优质的品种是市面上常见的品种是阿卡、momo和沙丁。

阿卡珊瑚

阿卡珊瑚主要分布于日本海域和我国台湾省海域。

颜色越深则价值越高,常见的色别为橘红、朱红、正红、深红以及被誉为极品的牛血红。

△顶级阿卡牛血红

这种牛血红阿卡珊瑚非常昂贵,其颜色类似殷红,看上去像黑色一样,堪称超级奢侈品!

MOMO珊瑚

MOMO珊瑚名字是从日语翻译过来的,意为“桃子”,所以MOMO珊瑚的颜色更偏向于桃红或橘红。

△Cartierangelskin系列momo珊瑚项链

它的颜色也很丰富,从浅红到红色中间的过渡色系都有,一部分偏黄,一部分偏红色。

这种珊瑚的体积比较大,所以适合用来作雕刻。

MOMO珊瑚中有一个特殊的品种——“天使肌”,因色泽均匀、颜色粉嫩,犹如婴儿般柔滑的脸庞而得名,有着高贵含蓄的仙气。

沙丁珊瑚

沙丁珊瑚颜色介于两者之间,既有很浓郁的深红,也有很浅的橘色偏红。

色泽红润统一,且表面非常光滑。因此常见于手链或串珠,无孔洞的原料相对多一些,打孔甚至可以打到16mm左右。

顶级阿卡牛血红价值非常高,可遇而不可求,不过不同产地的红珊瑚也各有各的特色。

看颜色

其他条件都一样的话,颜色越深越贵(天使之肌除外)。

△色卡对比图,左边是阿卡,右边是momo

珊瑚的商业分级只是作为参考,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所以我们挑选珊瑚的颜色时,主要还是看个人的喜好。

看大小

重量和大小成正比。

圆珠的出品率低,因为在一块料子中,师傅要挑选好的部分,尽量避开瑕疵。

以沙丁圆珠为例,其他条件都一致的情况下,每增加1mm,单克价要贵15-20%左右。

看瑕疵

原则上是瑕疵越少越值钱,不过我们也要辩证的看待。

红珊瑚作为一种天然宝石,多少都会有一些瑕疵。因此,瑕疵是纯天然珊瑚的重要标志。

△各品种,瑕疵对比图

例如生长过程中的虫眼、白芯、压力纹。

△虫眼很正常,少量是可以接受的

珊瑚是珊瑚虫分泌出的外骨骼,或多或少会有一些虫眼,所以购买到有虫眼的珊瑚是很正常的。反而是捡漏了零虫眼的珊瑚,就需要警惕是不是买假了?

△白芯的阿卡

白芯阿卡珊瑚和momo珊瑚独有的特征,大多数珊瑚都会有大大小小的白芯,这也是区别于其他珊瑚的依据。

△压力纹

由于从海里被打捞上岸后,压力的变化会使得珊瑚形成或深或浅的纹路。比较深的还是不买为宜,不过比较浅的压力纹是没有问题的。

瑕不遮瑜,这些小瑕疵,正代表着珊瑚在深海中默默生长的痕迹。

有朝一日上岸来,来之不易。

△少女心爆棚的momo

虽然红珊瑚身上存在一些小瑕疵,但并不代表红珊瑚是不良品。红珊瑚身上还有更重要的价值等待你去发现,我们并不应该太过于在意这些瑕疵。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珠宝课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