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每天一堂珠宝课 2020-01-16 17:26

原标题:如何让1克拉宝石显大10倍?只要一招!这在珠宝圈早就不是秘密了……

买珠宝的时候,只要预算允许,我都建议大家往“大”了买~毕竟宝石越大越值钱嘛!

不过这个“大”,说的是主石,可不包括一圈配石哦。

什么是“配石”呢?指的是围绕主石镶嵌的宝石!它们的作用是衬托主石,让其看上去光彩更盛、尺寸也更大:

△戴妃传给凯特王妃的蓝宝石婚戒,就使用一圈15颗配钻,为戒指的设计增添了高贵典雅的气质

市面上最常见的配石,应该是钻石,也被称为“碎钻”。

碎钻虽然个头不大,火彩却是不俗,仿佛自带打光效果~很适合作为“绿叶”来衬托其他宝石:

不过,钻石再怎么“碎”,它仍是价格不菲的。

有什么办法,既能保留火彩又无需花太多钱呢?Emmm....不如找个替身!

如果大家追求性价比的话,那就跟我一起默念“替身大法好”吧~

就是用那些和钻石颜值相似,但价格低廉的宝石来代替钻石。

一旦提到钻石替身,莫桑钻肯定是首当其冲的~

作为钻石最忠实的模仿者,莫桑钻最大的优势就是在火彩上,完全不逊色于钻石。

如果用莫桑钻做配石,同样可以达到衬托主石、整体提亮、增加火彩的效果。

而且最重要的是,莫桑钻便宜啊!同等大小的莫桑钻,价格仅仅是钻石的百分之一。

不过,巨划算的莫桑钻也有它的缺点,就是没啥高级感,被认为“虽然火彩更强,却透露着VCD光盘的廉价感”:

因此适合搭配那些本身价值不太高的主石,例如碧玺、石榴石等等:

如果主石是贵宝石,那我反而不推荐莫桑钻,因为它可能会拉低主石的档次。

锆石也是不少珠宝首饰中会使用的配石,它无色、通透的质地非常接近钻石:

但锆石最大的问题就是火彩差,看习惯了钻石的人,一眼就能看出锆石的廉价感。所以不论是购买还是定制,我都不建议用锆石哦~

白色蓝宝石也是钻石的常用替身之一。

它有着清透纯净的无色晶体,被誉为“最纯净的刚玉”,看起来就像一颗小冰糖:

所以越是杂质少,颜色越接近无色的白蓝宝,价值也就越高~可以完美的cos钻石:

用它做配石的话,也是十分合适的。

白蓝宝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它透明度高,不会影响主石的颜色和观感,还能起到辅助显亮作用:

细碎的白蓝宝,价格上也比碎钻划算多了,几百块就能买上一大把:

不过这些论“把”出售的白蓝宝,品质较难得到统一保证。

如果颜色不一的话(有些会带上黄色调),镶嵌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此外,白色蓝宝石和钻石最大的区别,就是火彩相差甚远。

钻石的火彩中,同时夹杂着蓝色和黄色。而白色蓝宝石折射率低,即便进行了切割,在灯光下也不会呈现更多色调。

也有不少网友反馈,使用白蓝宝当配钻,经不住时间的“打磨”,在人体油脂接触之后很容易变雾。

虽然经过清洗可以还原,但通常不能长久维持:

托帕石,在咱们的印象里应该都是蓝色的。其实不然,白色托帕石才是最多的:

白色托帕石的净度都很高,且少有杂质。稍微打磨一下,就跟钻石宛如一对亲兄弟了。

17世纪,葡萄牙王冠上就有颗著名的宝石——“Braganza”,在数百年的历史里,它都被认为是钻石。

但后来鉴定发现....这其实是一颗足足1640克拉的白色托帕石,可见两者有多相似:

如果选白色托帕石做配石的话,其实也不错~它的价格比白蓝宝还要低。

不过,缺点也和白色蓝宝石很像:通透度有余,但火彩不足,始终不如钻石“恒久远”啊~

“CVD”是什么?估计很少有宝迷知道。所谓的CVD,其实就是一种人工制造的钻石:

它拥有和天然钻石完全一样的本质,却更低廉的价格,因此被认为是天然钻石未来最好的替代品。

而且相较于前面几种,CVD可以说是最接近真品,几乎没有其他缺陷的完美替身。所以,使用CVD来作为配钻也很合乎情理。

对于配石来说,除了材质需要咱们考虑外,它的颜色啊、大小啊、切割啊....也都是有讲究的——

配石一般都是白色的,即便火彩熠熠,也显得单调。

所以,倒不如根据主石的颜色来挑选配石,既相得益彰,也鲜活许多。

例如,冷色调的蓝宝石、祖母绿、紫锂辉,适合搭配清冷的钻石,营造一股出尘脱俗的清高感:

而像红宝石、红珊瑚、帕帕拉恰这样的暖色系宝石,不如用k金做底托,别出心裁地搭配一些暖色配石,撞色效果更显灵动:

△粉钻描框,白色马眼钻为陪衬,中央的绿钻在冷暖之间

△红纹石这样的暖色调宝石,更适合暖色的陪衬,让它愈发红润饱满

既然是配石,那就不能抢了主石的风头。所以配钻的大小,肯定不能与主石抗衡。

如果就平面占比来看,配石的大小在主石的1/10左右或以下,看起来会相对和谐:

如果主石较大,配石也可以酌情略大些,但仍然控制在主石的1/7—1/8左右,比例会比较令人舒适。

选购配石一般是散货,克拉数和切割都可能不会颗颗标准。通常情况是按照整体克拉数来算价格,但也有少数商家按照“颗”数来计价。

这时候就要谨慎一些,注意观察直径和深度是否标准,以免出现“缺斤少两”的问题。

△碎钻这么小,有时候少几分你根本看不出来

以最常见的钻石为例,小克拉配钻大多采用的是单反钻。

所谓“单反钻”,多在0.05分以下,本身很小且取材较差,因此只有17个刻面:

大家都知道,钻石是通过多刻面来加强火彩的,刻面少就意味着火彩不足了。

不过,配钻也并非全是单反钻,还有一种叫做“足反钻”:

足反钻完美复制大克拉钻石的切割,拥有标准的57~58个刻面!如此一来造成最直观的差距就是:比单反钻闪了好几倍:

毫无疑问,即便只是作配角,更闪亮的足反钻也有明显优势,群镶能更大程度上美化主石。

而单反钻则会显得黯淡无光、微微发黄:

足反钻优秀,价格也比单反钻高许多。

有些不良商家就可能以足反钻的价格出售单反钻,如果你不了解,就可能花了冤枉钱,效果还很差。

最常见的成品珠宝,多用的还是爪镶。

爪镶之所以能经久不衰,是因为它可以让宝石最大程度地裸露在外,对于配钻来说,本身体积就小,更需要充分裸露才能发挥光彩。

但爪镶的缺点也在于“小爪子”多,容易挂住毛衣、头发等,影响牢固性。

对配石来说,隐形镶嵌和密钉镶倒是值得尝试的镶嵌方式哦~

很多钻戒上副钻的镶嵌,会采用隐形镶嵌。它是在宝石边缘开槽,与宝石紧密拼接起来,正面看不到任何金属。

这种镶嵌也能够尽可能大地暴露宝石面积,突出主石。但是如果技术不过关,可能容易掉钻,要小心哦~

密钉镶则是将宝石镶嵌在金属底托的凹洞中,通过金属小圆珠固定宝石腰围的方式实现的。

△有人把密钉镶比喻成“蜂巢”,非常形象了

密钉镶完全是“人多力量大”的策略,让配钻聚集起来,光芒自然相映成辉、更加耀眼。

为了搭配主石的颜色,配石可选的种类也很广泛。

彩色系宝石除了蓝宝石,还有彩色钻石、碧玺、摩根石等等,唯一的差距就是价格。钻石无疑成本很高,如果主石只是普通宝石,着实没必要付出这么大代价。

但成品珠宝中,却存在不少配石价格比主石还高的情况,选购中可不要厚此薄彼,忽略了整体品质哦~

别瞧不起小小的配石,它在珠宝中发挥着你意想不到的作用,也分享着首饰的价值比例哦。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珠宝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