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美术报 作者:王川2020-04-27 09:18

原标题:青铜器中的兵器 

中国第一件出现的青铜器是铜刀,第二件出现的也是铜刀,这两把5000年前的刀虽然十分粗陋,但却标志着武器在国人心目中的位置。“国之大事,在祀与戎”,要打仗就得有精良的武器,它们开创了中国青铜兵器的先河。

刀只有单刃,另一面有厚度,有重量,可以加强劈砍的力度。刀开有血槽,以利刺入人体后血能流出。刀身有弧度,符合臂膀在砍杀时抡出的曲线,这些都是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设计。

刀与枪一起成为实战中的重要武器,无论是刀枪剑戟,还是刀枪棍棒,刀总是位列第一的。

 

 

戈一直是先秦武器中的骄子,它可能来源于镰刀,因为无论是形状还是使用方法都和镰刀相近。戈从4000年前出现,一直使用到秦,几乎横扫了所有的战场,以致于“战争”一词也用“干戈”和“兵戈相见”来替代,戈之重要,可见一斑。

戈的两面都有锋刃,既可以横着当刀来劈,也可左右啄击,还可以倒钩,杀伤力非常大。戈的盛行,是因为战国之前双方交战都是使用战车,战士是站在车上执武器交兵,武器必须有长柄,才能够得着敌人,即使没有砍到,也能够在两车错过时伸戈去钩住对方。

矛来源于自然中的尖茅草叶,原始人在他们的棍棒顶头装上用磨尖的石头做成的矛头,以增加其锋利度。青铜器发明之后,青铜矛开始使用,是直刺和扎挑的武器。战国前多是车战,战士所执之矛极长,有达到一丈的长矛,矛头也随之增长。矛从商初出现,一直越过了春秋战国时代,被铁器时代所接受,渐变为枪而进入了十八般武器。

戟是戈和矛的组合,就是在戈上装一柄矛,这样便既可砍又可刺,还可钩。也有演变成两只背向的戈,是方的,上面有图案,所以称方天画戟,戟的造型漂亮,威风凛凛,后世多作仪仗器具,已非实战之用,汉代出现了一种用木制的棨戟。

斧是石器时代的产物,到青铜器时代还在使用,它扮演了工具和武器两方面的角色,有的成为礼仪用斧。商周时代斧的重要性大大加强,它已不仅是一种劈肉砍树的工具了,而是成为帝王权力的一种象征,一种威严的象征。

 

 

斧家族有三个成员,即斧、钺和戚。体薄而宽,刃部呈弧形,体较长的是钺,刃部是平的或略具弧形的为斧,有时斧钺混在一起分不清楚。钺的形状夸张,常作刑具使用,斩杀是帝王的特权,“王”和“皇”这两个字在钟鼎文中的形象都是呈斧钺形,足见其威。钺在作刑具时是腰斩,刃部往往很宽,商代的一些钺口达到30公分左右。钺的身份既高,上面的装饰都十分华丽,有的饰有龙纹浮雕,有的镌着恐怖的人面图案。有的是巨目圆睁的饕餮,有的是露出狞笑的巨齿,似在显示王权的威严。由于是王者之器,有的钺做得十分精美,商代一柄青铜钺,上部的图案竟用绿松石来镶嵌,足显其贵。

 

镶嵌绿松石图案的钺

大多数的钺是供仪仗用的。古时王者出师,常在手中执钺,以示能主宰生杀大权,这种仪仗之钺往往用金子来造,或在青铜上鎏金,被称为黄钺。即使王者不能亲自出征,委派某位大将代行其权,要举行仪式,借钺给他,授以诛杀大权,这叫“假黄钺”。以后王者不用亲自执钺,而由身边的仪仗官执掌,和戟、殳、瓜一起成为威风凛凛的典礼之器,直到汉代,还出现过高官执斧驾车而行的斧车画像石。汉代之后,钺仍然是仪仗之具。战斧的形制已经大大地夸张,斧的刃部呈弯曲弧度,形成一个大大的半圆,面阔如板,被称为是“板斧”。

戚是钺的亚种,是宫廷宴乐时用的一种道具,只具有象征的作用,供舞者之用,所以有“干戚之舞”的成语留存。

剑是武器家族中的佼佼者,虽然同是砍杀格斗的冷兵器,但它所具有的礼仪性和重要性却远远是刀不能相比的。就其杀伤力来说,剑不如刀,但是,在剑身上所附着的那种威严和荣誉,那种具有艺术感的文化价值、那种无可替代的王者地位,都是刀无法比似的。春秋战国时,剑已经被人格化,成为人的荣誉和地位的一种符号,大丈夫身佩三尺剑,豪情走四方,剑便是他的身份他的胆。古人珍爱剑,为它配上了剑鞘,有的还是象牙鞘,还饰有最贵重的玉饰品,被称为是“玉具剑”,甚至还镶上了绿松石、琉璃、金银错的铭文等装饰。像人一样,有很多剑还有名字,如龙渊剑、鱼肠剑、定秦剑等等,剑是古人最为珍爱的宠物。

中国古代与剑有关的事史不绝书,吴越两国都以善铸剑而著称。吴王夫差藏剑三千,甚至在死后也要以剑殉葬,洛阳博物馆就藏有夫差剑。越国的欧冶子、干将、莫邪都是铸剑的大师。2000多年后在古墓中发现了当年的越王勾践剑,却还是闪烁着冷冷寒光,凛然逼人,剑身上镌满着奇异的菱格形花纹,一点未锈,宛然若新。剑往往只具有象征作用,如同王者手中所执之权杖,而两军对垒之时,短剑才是利于格杀之器。

(图片来源于美术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