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珠宝鉴定师Mr东方 2020-04-03 10:04

原标题:连“杂质”都美成了“花园”,探秘祖母绿的内心世界。

祖母绿是一种带有古老神秘色彩的宝石,深受西方人的喜爱。逐渐的,祖母凭借高颜值以及较高的收藏价值,被国人所接受,并且受到追捧。

宝石的内含物是指宝石在生长过程中,由于自身和外界因素使宝石内部含有一些物质、生长现象、缺陷等特征。宝石的包裹体是指宝石在生长过程中被包围在晶格缺陷中的外来物质。宝石包裹体是宝石的重要鉴定特征,同时也是宝石产地的重要鉴别特征之一。

祖母绿的产地

对于祖母绿,不同产地的祖母绿内部含有的包裹体会有所不同,这也是鉴定祖母绿产地的重要依据之一。祖母绿的产地主要有哥伦比亚、巴西、俄罗斯、赞比亚、印度、津巴布韦等地。

Rockefeller Emerald 成交价:551.15万美金

哥伦比亚是最著名的祖母绿产地,因产出高品质的祖母绿闻名世界。该产地有契沃尔、木佐、考斯科韦茨三大矿区。契沃尔祖母绿的颜色一般呈蓝绿色,内部常见三相包体和具晶形完好的黄铁矿包体。

哥伦比亚Colombia

木佐祖母绿的颜色一般为较深的绿色,稍带黄色色调,内部具有非常典型的分叉状或锯齿状的三相包体。比较特别的是氟碳钙铈矿包体,这是其它产地和矿区所没有的。

赞比亚Zambia

赞比亚祖母绿与哥伦比亚祖母绿非常相近,尤其是高品质赞比亚祖母绿与哥伦比亚祖母绿十分相似,因此在市场上赞比亚祖母绿的接受度非常高。赞比亚祖母绿的包体没有非常特征的,比较常见的就是黑色杂质矿物包体。

巴西Brazil

巴西祖母绿非常大的一个特点就是颜色较浅,晶体不太透明内部的裂隙比较丰富,包体也不少,常见的有二相包体、愈合裂隙、黄铁矿、云母等,但是没有具有明显的产地鉴别特征的包体。

祖母绿的“秘密花园”

祖母绿 经历了数十万年地质运动最终将美丽展现在我们面前,往往消费者只看到 祖母绿 的纯度和上乘色彩却并不了解它的内部世界,不妨通过显微镜看看 祖母绿 的“迷你花园”,绝对让你惊叹大自然的神奇。

(祖母绿内部包裹体)

优质的包裹体不但不会削弱 祖母绿 的价值,恰恰相反!即使有包裹体,颜色晶莹翠绿的祖母绿,其价值还是更高于无包裹体但颜色却暗淡的祖母绿。

称为花园的祖母绿有着许多绿色微小植物般的内含物,这个特征恰恰是证明祖母绿是天然的证据。祖母绿“花园宝石”之别名,另一层意思是,也就是因为祖母绿内部的内含物之多样化,仿佛进入了一座花园之殿堂。

(祖母绿常见的黄铁矿包裹体 )

前面提及 祖母绿 所含的包裹体与其产区矿床类型有关,例如上图的黄铁矿包裹体都是哥伦比亚和赞比亚祖母绿的常见特征。

(祖母绿三相包裹体 )

很多商家认为通过观察 祖母绿 的三相包裹体(岩盐、液体和气泡的微小晶体),就是哥伦比亚产地祖母绿的鉴定依据。

实际上在GIA(美国珠宝研究院)相关学术文章中提及,产自赞比亚、阿富汗、中国新疆的祖母绿内也发现含有三相包裹体,所以三相包裹体已经不是判断哥伦比亚产地特征的标准了。

(祖母绿蝴蝶效应)

祖母绿 还有一种比较特别的包裹体“蝴蝶效应”,在放大镜下会呈现色斑状的结构,就像一块块油滴,所以珠宝业界又称之为“油滴效应”。

祖母绿中柱状透闪石晶体

棕色片状云母包体

红色的褐铁矿

平整的裂隙

定向排列的空洞,空洞中充填气液两相包体

通过包体鉴别祖母绿的产地准确度是有限的,因为不同产地的祖母绿也有可能拥有同样的内部包体,除非是观察到具有产地特征的包体才能确定,但通过包体所得到的产地鉴别结果还是有很高的参考意义的。

值得一提的是,任何产地出产的宝石都有优劣之分,每一个产地都有极其优质的祖母绿产出,国际拍卖和收藏市场上也不仅仅是哥伦比亚的天地,赞比亚、阿富汗祖母绿都曾拍出过天价。因此产地只是衡量宝石价值的标准之一,一颗宝石的价值要根据综合因素来衡量和判断。

祖母绿的色泽

选购祖母绿首饰,颜色的选择是第一位。中深翠绿色最为名贵,过深或过浅都会影响祖母绿首饰的价值。

祖母绿的颜色可以通过纯度、饱和度以及色调来衡量,颜色分为以下几个级别:

亮绿(Intensive ) :这是祖母绿颜色中的最高级的颜色,但是也非常罕见。艳绿(Vivid):这个颜色虽然比亮绿略淡,但是被很多人喜欢,是国际上彩色宝石颜色最高的等级。深绿(Deep):这个颜色饱和度高,因此是很多人的首选,在市面上十分受欢迎。中蓝(Medium):颜色主要呈现为深浅不一,但是给人的视觉感非常好。柔绿(Soft):颜色饱和度稍弱,介于20%—40%之间,相对于其他几种祖母绿,这种颜色的祖母绿价格比较便宜。

祖母绿的净度

世界上的宝石大多追求纯净无瑕,而祖母绿却连杂质都美成了"花园"。祖母绿天生内部裂隙较多,通常含有肉眼可见的内含物,所以被研究者们称为“宝石的后花园”。而目前,祖母绿的包裹体是被宝石学家和宝石爱好者们接受的。通常中等质量的祖母绿,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棉絮状的包裹物。只要不严重影响宝石的美丽,同时价钱适宜,还是可以考虑的。从经济角度上看,略有瑕疵但总体净度尚可、颜色上佳的祖母绿,性价比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祖母绿因本身裂隙较多,通过注入无色油能改善它的裂隙大小,让它看起来更加完美。目前在国际上,祖母绿注油(或称“浸油”)已经成为一种被广泛认同的优化手段。因此注油量的多少,也是衡量祖母绿价值的一项重要指标。如果油量多,证明晶体裂隙多,应慎重考虑购买,油量越少,则说明晶体裂纹少,自然就越具价值。

以GRS证书为例,对祖母绿的注油根据注油量的多少分为六个等级,分别是:None(无)、Insignificant(极微量)、Minor(微量)、Moderate(中度)、Prominent(明显) 和Significant(重度)。

天然祖母绿VS优化处理祖母绿

注油前(左)注油后(右)

优化和处理是两个概念,祖母绿的优化处理可以分为浸无色油、浸有色油、树脂充填、染色、覆膜等等,其中浸无色油属于优化,是被消费者和大众认可接受的;浸有色油、树脂充填染色、覆膜属于处理是不被消费者认可和接受的。

比一般裂隙中的液态包体强。浸有色油的祖母绿放大观察在裂隙中可以见到放大检查时绿色油呈丝状沿裂隙分布。树脂充填的观察方法也差不多,祖母绿宝石的表面可以看到充填裂隙以及闪光效应。

染色的祖母绿沿裂隙处观察可以看到呈丝网状分布的绿色颜料。覆膜的祖母绿放大常常可以见到覆膜脱落起皱的现象,或者进行进一步检测也可以鉴别出来。

(图片来源于珠宝鉴定师Mr东方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