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田艺苗的田 2020-04-03 08:08

原标题:草木萌动,繁花似锦,七首属于春天的名曲复苏你的耳朵  

当你开始在暖洋洋的阳光下打盹的时候,就该意识到,春天已经悄悄降临了!

春天的阳光比冬天多了一分温暖,比夏天少了一分炎热,温度刚刚好地晒在身上,难免让人滋生出睡意。

然而,一年之计在于春。春阳沐浴大地,万物都得到了复苏,草木萌动,繁花似锦。

打开窗户,让春光渗进来,打开耳朵,让下面的乐曲带着我们感受春天的气息。

约翰·康斯特布尔《春耕》

维瓦尔第的春天

E大调第一协奏曲《春》("La primavera")

《春》是维瓦尔第所作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第一首,也是最早用音乐抒写“四季”的。其中以《春》的第一乐章最为著名,音乐展开轻快愉悦的旋律,使人联想到春天的葱绿。

维瓦尔第在每首协奏曲前加了一首解释音乐的十四行诗,这些十四行诗(可能是维瓦尔第本人所作)并非惊人之笔,但音乐显然确实用来极为详细地描写十四行诗中所说的一字一句。

歌词摘要:

春光重返大地。

鸟儿欢快鸣啭,热情迎接春天。

微风轻拂泉水,细声密语潺潺流。

乌云笼罩天空,电光闪闪,雷声隆隆。

云散雨止,小鸟又唱起动人的歌曲。

在鲜花丛生的牧场上,

在簌簌作响的枝叶下,

牧童和他的忠实的狗正在入睡。

在春光明媚的灿烂天空下,

应着农村风笛的欢歌,

仙女和牧童翩翩起舞。

伊凡·希施金《漫步林中》

贝多芬的春天

F大调第五小提琴奏鸣曲《春天》

《春天奏鸣曲》由贝多芬创作于1810年,乐曲共有四个乐章。 “春天”的名称并非是贝多芬自己所起,而是后人根据作品内容所赋予的。

乐曲充满了青春的朝气和乐观的情绪,音乐明快而甜美,轻松而活泼,犹如绚丽灿烂的春光,乐曲虽然是在描写大自然的春天,但更是借春天的情景记录了贝多芬青春时代对生活的感受。

尽管这首乐曲写于贝多芬的早期,但与海顿、莫扎特的真正古典主义音乐相比还是不一样,它充满自信乐观的精神信念,表达了成长起来的中产阶级的思想感情和精神风貌。

弗里茨·陶洛《河畔村落》

海顿的春天

清唱剧——《四季》之春

被称为“交响曲之父”的海顿,一向以交响曲和弦乐四重奏等器乐曲作为代表,但是他的声乐作品亦为数众多,尤其是晚年的两部清唱剧《创世纪》与《四季》,堪称其清唱剧代表作。

清唱剧《四季》创作于1801年的,题材取自英国诗人汤姆生(James Thornson)的叙事诗《四季》,以奥国农民和大自然的生活为背景,如此世俗的情节似乎与清唱剧的概念相悖,但是海顿却认为,四季轮替所呈现出来的情景和人们的日常生活,皆是神的奇妙安排。因此,整出剧即借着农夫席蒙(低男中音:克劳斯·莫滕斯)、他的女儿汉娜(女高音:米瑞姆·迈尔),以及汉娜的情人农夫鲁卡斯(男高音:柯林·鲍尔策)三人,用美妙的音乐透过大自然向神表达由衷的感激。

莫奈《昂蒂布花园之家》

舒曼的春天

降B大调第一交响曲《春天》

舒曼的降B大调第一交响曲《春天》是他于1840-1841年创作的极富盛名的乐曲之一。这首交响曲由门德尔松指挥进行首演。

创作这首交响曲时,舒曼刚与克拉拉结婚不久,因而全曲一扫往日的阴霾,主调欢快活泼,富有生气。

本曲被称为《春之交响曲》据说是舒曼由贝托嘉的《春之诗》获得灵感。乐曲分为四个乐章。

葛饰北斋《红腹灰雀和哭泣的樱花》

斯特拉文斯基的春天

芭蕾舞剧——《春之祭》

《春之祭》是美籍俄罗斯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创作的一部芭蕾舞剧。被英国古典音乐杂志《Classical CD Magazine》评选为对西方音乐历史影响最大的50部作品之首。《春之祭》原本是作为一部交响曲来构思的,后来季亚吉列夫说服了斯特拉文斯基,把它写成了一部芭蕾舞剧。此剧描写了俄罗斯原始部族庆祝春天的祭礼,既有鲜明的俄罗斯风格,也有强烈的原始表现主义色彩。

写古代部落在春天祭献大地仪式的芭蕾舞剧《春之祭》可谓惊世骇俗——它切断了与古典浪漫主义音乐的所有联系:空前绝后的不协和音,眼花缭乱的节奏变化,仅在乐谱第一页的前17小节,竟然有9次节拍的变化!庞大的五管制乐队,木管尖锐的声音撞击坚硬的铜管音块,那狂野的活力仿佛就来自远古蛮荒。

1913年5月29日晚在巴黎爱丽舍大剧院首演时,刺耳的音响和狂暴的节奏产生了史无前例的音效,引发了音乐史上空前大骚乱。从未受到如此惊吓的观众,嘘声四起和大声抵制,观众席中拳脚相加,喧闹声几乎淹没了乐队的演奏。音乐界元老圣桑怒容满面,拂袖而去。只有拉威尔深深钦佩斯特拉文斯基的勇气和才华,但也只能徒劳地呼吁观众安静下来。这部作品在当时被认为是对19世纪欧洲文化传统的颠覆,法国传媒用“春之屠杀”来形容。

可是不到一年,当《春之祭》再次上演时,斯特拉文斯基被崇拜者用肩膀抬出了音乐厅。如今这部经典永远载入了史册。

莫奈《春季果园》

小约翰·斯特劳斯的春天

作品第410号——《春之声圆舞曲》

《春之声圆舞曲》,是奥地利著名音乐家小约翰·施特劳斯的不朽名作。作于1883年。当时作者已年近六旬,但此曲依然充满活力,处处散发着青春的气息。

全曲具有相当高的艺术性,雅俗共赏、经久不衰。曲中生动地描绘了大地回春、冰雪消融、一派生机的景象,宛如一幅色彩浓重的油画,永远保留住了大自然的春色。

波提切利《春》

门德尔松的春天

无词歌集——《春之歌》

《春之歌》,选自门德尔松的钢琴独奏曲集《无词歌集》(作品第62号),A大调,2/4拍。该曲为门德尔松创作的所有“无词歌”中最为著名的曲子,创作于1830至1845年间。

这首被冠以《春之歌》标题的无词歌具有流水般轻柔的浪漫旋律,使听众沉醉于快乐的气氛中。曲式虽单纯,但十分巧妙地应用了装饰音,从而利用钢琴创造了漂亮效果,由此我们不得不对门德尔松的天才发出赞叹。在伴奏与踏板的关系中,也显示出浪漫主义时代的钢琴音乐特色。

(图片来源于田艺苗的田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