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1

图片来源:网络

近日,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获悉,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复的首个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化湿败毒颗粒已获临床批件。据了解,化湿败毒颗粒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带领的首批国家援鄂抗疫中医医疗队(中国中医科学院)团队研制而成,是中医药对此次疫病理论和临床实践相结合的创新所得。

据介绍,化湿败毒方是国家首批中医医疗队在金银潭医院以及东西湖方舱医院的实际救治过程中,医疗队“边救治,边总结”过程中逐步形成的。

中药,在这次新冠战疫中,再次走红!

2

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的药文化有着数千年的历史,底蕴深厚。战国时期的《黄帝内经》,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中医理论专著;汉代的《神农本草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药学著作;唐代的《新修本草》是我国第一部由政府颁布的药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药典。

除此之外,还有我们耳熟能详的医学要著,如东汉末年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唐代孙思邈的《千金要方》,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而在2018年10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也首次将中医纳入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医学纲要。

1

图片来源:网络

提到中药,人们大多会想到那些生病时喝的苦药汤。其实不然,这些所谓的苦药汤应该被称作中药汤剂,它是最为古老的制剂形式之一,其它的剂型还有诸如茶、露、丸、散、膏、丹、片等等。不同的剂型,功效也不同。我们最常见的大概就是作为临床应用的汤剂了,还有就是活血化瘀用的药酒(古时称“酒醴”)——酒剂,还有丸剂。印象最深的是小时候奶奶给我吃过的山楂丸,虽然也有很重的中药味,但是酸中带着那么一点点甜,还是很好吃的。

2

图片来源:网络

其实,服用中药是非常讲究的,并不是随随便便服用就可以的,特别是服用中药时的用药禁忌,要谨遵医嘱,才方可见效。

《庄子·养生主》中曾记载:文惠君曰:“善哉!吾闻庖丁之言,得养生焉。”可见,古人是非常重视养生的。上到皇帝,下到老百姓,全民皆养生。

宋代,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高度繁荣的时代,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教育、科学技术,都达到了一个高不可及的水平,甚至连人们的日常饮食也颇为发达。我们从一张《清明上河图》里就可以探得一二。

2

《清明上河图》(局部),图片来源故宫官网

城郊码头对面的餐馆,以小吃为多。

3

《清明上河图》(局部),图片来源故宫官网

正准备开门迎客的沿河茶馆。

1

《清明上河图》(局部),图片来源故宫官网

虹桥边的小酒馆,生意明显比前面提到过的酒家好多了。

6

《清明上河图》(局部),图片来源故宫官网

人尽皆知的孙羊店,里面坐满了客人,桌上菜肴丰富,大门口还有新来的客人正往里走,生意十分火爆。据传,汴京城里有七十二家这样的正店。

以上这些,都可以看出宋朝民间餐饮业的繁荣。

宋代吴自牧作著的笔记《梦粱录》卷十六中记载,“汴京熟食店,张挂名画,所以勾引观者,留连食客。今杭城茶肆亦如之,插四时花,挂名人画,装点店面。四时卖奇茶异汤,冬月添卖七宝擂茶、馓子、葱茶,或卖盐豉汤,暑天添卖雪泡梅花酒,或缩脾饮暑药之属。”笔记中所说的“暑天添卖雪泡梅花酒”,即冰镇梅酒。在《清明上河图》里,也有这样的景象。

5

虹桥边售卖“饮料”——饮子的摊位,《清明上河图》(局部),图片来源故宫官网

画中两把大伞下挂着长方形的招牌,上面书写的“饮子”二字。古时,饮子也是一种中药汤剂,它不受时间所限制。唐代诗人杜甫在《寄韦有夏郎中》云:饮子频通汗,怀君想报珠。

在宋代,“饮子”仿似我们今日的饮料,非常的普遍。这些饮子与一般的汤药是不同的,它不一定在药店或医家卖,而是有专门做饮子生意的人或店铺来进行售卖。宋代孟元老《东京梦华录》也曾记载,在宋代,除了寻常饮品外,还有冰雪甘草汤、冰雪冷元子、生淹水木瓜等。

所谓“冰雪甘草汤”,就是用甘草、砂糖和清水熬成汤,然后放凉,放凉以后再加进磨碎的冰块制作而成;“冰雪冷元子”是用黄豆和砂糖做的,把黄豆炒熟,去壳,磨成豆粉,用砂糖或者蜂蜜拌匀,加水团成小团子,最后浸到冰水里制成;“生淹水木瓜”比较简单,把木瓜削皮,去瓤,只留下果肉,切成小方块,泡到冰水里即可。

2

街上售卖“饮料”——香饮子的摊位,《清明上河图》(局部),图片来源故宫官网

这里画中第二处可以看到的售卖饮子的摊位,这些买饮子的人,都是身着短衫的平常百姓,可见当时它的价格并不高。显而易见,饮子是当时的流行产品,且老少皆宜,风靡全国。

1

图片来源:网络

如今,春天已经来了,夏天还会远吗?那些曾在宋代作为夏日解暑的饮子早已随着岁月的更迭无迹可寻,而替代它们的或许是一碗老北京酸梅汤,

1

图片来源:网络

亦或是一杯广东凉茶。

2

图片来源:网络

但无论是什么,它都不是一幅画、一羹汤可以让人深刻了解的。

中医,这一中国的文化精华,只有追本溯源,与时俱进,才能使其含弘光大。

凤凰艺术综合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