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田艺苗的田 2020-03-14 15:46

原标题:白色情人节:我所有的歌唱,都是为你

最美的歌剧咏叹调,唱给爱人……

“当香烛燃尽”

选自《拉美莫尔的露琪亚》

想起来,我是在电影《第五元素》里面,第一次听见这首《当香烛燃尽》——来自歌剧《拉美莫尔的露琪亚》。现在看来,吕克·贝松的《第五元素》成就的就是这首歌剧咏叹调。在外星剧院里面,幕布开启,蓝血人Diva从哀伤的长笛声里走出来,走到灯光下,幽幽唱起了“当香烛燃尽”,哀美的歌声惊动四座。在混乱紧迫的剧情中,此时人们与男主角迷离的眼神一起忽然安静下来。

那个瞬间令我这样的音乐人深感自豪。即使到了太空时代,即使外星人,仍然会被人类的优美音乐而激荡心折。只有音乐,只有音乐中深沉而无垠的情感值得赞颂。这里已经暗示了最后的“第五元素”,水、火、土、风之后,不可或缺的,就是“爱”。

她在唱什么呢?

“他悦耳的声音吸引了我,

那声音进入我心的最深处。

爱德格多,我再次是你的

我逃离你的敌人

一阵颤抖穿越我的身体

每根毛发都在发抖

我的步伐摇晃

与我在那泉水旁一起坐下”

旋律如此哀婉清晰,如同一股清泉在哥特式的昏暗夜幕里脱颖而出。在这个动人的故事中,可歌可泣的还有歌剧家董尼采蒂的才华。

有时候,一首咏叹调就能挽救一部歌剧。比如《梦游女》,比如《采珠人》,比如这部《拉美莫尔的露琪亚》。里面都有一首令你难忘的歌。

“满园鲜花凋零”

选自《梦游女》

来自贝利尼的歌剧《梦游女》。歌中唱着情爱的细碎短暂,“回忆那往日的爱情,只有一天,只有一天。我用泪水也难挽回它的生命,啊,不可能,不可能····”

从极美的弱音开始,女高音声弱却气韵饱满,那种弱音极细微锐利,可以刺穿大海的层层波浪。卡拉斯曾经在斯卡拉歌剧院重新演唱这部《梦游女》,她穿着洁白睡袍,戴长长头纱,像画中少女。“满园鲜花凋零”是剧中的最后一首歌,她从舞台上走出来,走出梦境,走出歌剧,站在那里独唱这首歌,唱不同时代的爱情故事,或喜或忧,都会有遗憾和悲伤。这悲哀如此纯粹,仿佛和爱情无关而只是时间的故事。

“她仿佛在花丛中”

选自《采珠人》

这是适合抒情男高音演唱的歌曲,曲调悬浮在中高音区,悬浮在记忆里,他的曲调平稳流畅,不像那些起起伏伏的咏叹调,结构更简单,只有一段加两句尾声,歌里面却混合了眼泪与香槟的味道,伤感很节制,好像时间漂洗过,只留下美妙的余味。

这支咏叹调太美了,几乎已与剧情无关了,好像作曲家只是为了借一个故事袒露心声,倘若他心里没有万般情意,一定写不出这等天然境界。在歌声里面,我们听见遥远的亚洲,古老的锡兰岛屿,有个男人在芬芳的夜风里回忆他曾经的恋人。他歌唱海风、星辰、女人飘扬的面纱,爱与痛的记忆,都只留下柔情万种。

“爱情是一只自由的小鸟”

选自《卡门》

这是吉普赛女郎卡门的咏叹调,《爱情是一只自由的小鸟》,它其实是一首哈巴涅拉舞曲。音乐家比才以一首舞曲来描绘卡门这个人物。作为歌剧的咏叹调,不但要优美动听,还得富有戏剧性,能够表现剧中人物的的性格特征。这首哈巴涅拉比任何词语更能描绘卡门,一个铿锵有力的节奏表现了她如火的性情,爱恨分明,自由奔放,而后面连续的三连音,则表现了她的妩媚与风情,可见她的个性十分迷人,既激情又风情,如火又如水,非常性感。

“今夜无人入睡”

选自《图兰朵》

果然,图兰朵的谜语都给他猜中了。可是公主耍赖不嫁。好吧,王子说,你也猜我一谜,猜猜我是谁?天亮之前你若猜中,我愿为你去死。

今夜无人入睡,都快帮我去查找他的身世。

“今夜无人入睡”,王子唱起这首咏叹调,“用我的吻来揭开这个秘密”,公主已经猜到了,他的名字就是爱。

卡拉夫王子唱了一夜,只为了说明:我爱你,我要将我的生命送给你。帕瓦罗蒂这样如火如电的嗓音,人类肉身与渴望的奇迹,才担当得起如此炽情。

如今它是歌剧史上最著名的咏叹调,几乎成了歌剧的代名词。

“我的名字叫咪咪”

选自《波希米亚人》

在歌剧《波西米亚人》里面,女主角咪咪是一位美丽柔弱的绣花女,诗人男主角对她一见钟情。一开始我们觉得,这样两个人,身份悬殊,没有共同语言,怎么可能天长地久?但咪咪唱了一首咏叹调“人们叫我咪咪”,她这样介绍自己:

“我是一个绣花女,非常快乐满足,最喜欢绣玫瑰和百合,我喜爱这些能诉说爱情与春天的甜美事物,诉说梦与幻想”。

在这一抒情句之后,音乐变得欢快,她继续唱道,“我独自生活,自己做晚餐,不常去做弥撒,但我忠诚祈祷,我非常孤独,在这间白色的小屋里面,我俯眺屋顶及天空”

这时候音乐忽然慢下来,她回忆起美妙的日子,“当雪融化的时候,第一线阳光属于我,四月的初吻属于我。在瓶中,玫瑰含苞待放,一瓣一瓣地,花的香味真甜美,而我绣的花却没有香味”。

这一段自我介绍让我们听见了这位绣花女,她很穷,但她有一双能看见美的眼睛,一颗满怀热情的心,她知道四月初吻一般的第一线阳光才是世上最珍贵的,其实她和男主角一样,他们都是诗人,都是艺术家,他们在精神上是平等的。在那个小仲马爱上茶花女的浪漫时代,人们常常听说这样的爱情故事,诗人爱上洗衣妇、艺术家爱上青楼女子。这样身份、地位悬殊的爱情故事,一直让我们哀叹,艺术家真是太不幸了,社会地位竟等同洗衣妇。现实并非如此,或许是我们小看了那些洗衣妇和青楼女。

“晴朗的一日”

选自《蝴蝶夫人》

《晴朗的一日》,来自《蝴蝶夫人》。最美的咏叹,总是等待中的歌。平克尔顿离开日本之后,蝴蝶夫人巧巧桑每天眺望着大海悲叹。只是很可惜,剧中的爱情,只有一支咏叹调那么长。

除了旋律很美,在这里我们还能听到普契尼写咏叹调的技巧。我们发现,那些特别好听的如心潮起伏般旋律,是放在管弦乐队里面演奏的,就像剧中人心里的情感波澜,而人的嗓音穿插在其中,如独白一般淡淡低语。那种内心的深沉情意,也许是唱不出来的。

听到这首歌,我想起最初巧巧桑出嫁的时候,她在春天的樱花树下远远走来,平克尔顿唱道,她的天真烂漫迷住了我。她就像樱花一样开得烂漫,漫山遍野,也像樱花一样一夜凋零,在最好的时候凋零,绝不妥协,绝不留恋,这样残酷的温柔就是一种日本美学。

“ 让我痛哭吧”

选自亨德尔的歌剧《里纳尔多》

这是巴洛克时代阉人歌手的代表作,如今由假声男高音代替。

《里纳尔多》讲的是11世纪十字军东征耶路撒冷时期的一位骑士里纳尔多的爱情故事。骑士爱上军官的女儿阿尔米莱娜,两人等着攻下耶路撒冷之后举办婚礼,敌方的指挥官阿尔冈特也爱着这个美丽的女子。阿尔冈特的恋人是大马士革的女巫,她招来一片乌云,把骑士的恋人卷走了。《让我痛哭吧》,是骑士的恋人被囚禁在花园里的时候,独自哀叹命运多磨难。

庄美的音符,一句一顿的,但歌声里的火花让当时花哨的巴洛克音乐厅变得暗淡无光。

“你们可知道什么是爱情”

选自《费加罗的婚礼》

小童仆凯鲁比诺的咏叹调,他被叫到伯爵夫人的闺房里试穿女装,唱起了“你们可知道,什么是爱情?”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200年来传唱不衰。简朴的民谣风,充满了美妙的转调,如同眼前这个被自己的爱情撞得晕头转向的小家伙。

“ 西风吹拂”

选自《费加罗的婚礼》

这首咏叹调的流传,是因为电影《肖申克的救赎》。

电影中旁白响起:“我们从未搞懂她们唱什么,其实我也不想搞懂,此时无声胜有声。她们唱出难以言传的美,美得令你心碎,歌声直窜云端,超越失意囚徒的梦想,宛如小鸟飞进牢房,使石墙消失无踪,就在这一瞬间,铁堡众囚犯仿佛重获自由。”

她们唱的便是《费加罗的婚礼》中最经典的重唱曲,《写信》。罗西娜和苏珊娜一起给伯爵写一封情书捉弄他。你一句我一句,没有主仆之分,没有情敌之争,只有信里写的那个“甜美的微风,今天黄昏将飘扬,松林中····”的美好画面。

“ 亲爱的名字”

选自《弄臣》

亲爱的名字,到底是谁的名字?她唱道:“多么可爱的名字,我的心颤抖“,这是一位情窦初开的女孩,听到心里恋慕的男子的名字都要忍不住颤抖,她一字一顿的,用颤音唱出爱人的名字,曲调里面有一种拿波里民歌特有的句法,通俗却百听不厌的一种旋律摸进,还带着一种威尔第特有的庄严。到了第二段,运用女高音的华彩唱法,音调拔得很高,节奏自由,我们可以听见女孩心里的激动和喜悦,接着曲调又变得一片柔情,直到她喃喃地念着爱人的名字而结尾。

《亲爱的名字》,女主角吉尔达的咏叹调,它从一个一个颤音唱到荡气回肠,我们听见吉尔达歌唱,就会听见威尔第是多么地爱她,她的歌曲,曲调都无比清新优美,像节日的铃声,像春天的草原上飞翔的百灵鸟。

“ 主人,请听我说”

选自《图兰朵》

这首咏叹调来自《图兰朵》中的侍女柳儿。柳儿本是一个柔弱的女子,但在这首咏叹调里面爆发出了飞蛾扑火的壮烈的歌唱,柳儿的死震惊了图兰朵,这位侍女成为卡拉夫与图兰朵的爱情故事中的催化剂,让公主发现原来世界上有一种可以拿生命去献祭的爱情。在《图兰朵》里面,柳儿的咏叹调比大女主图兰朵的都更优美感人,是真挚的爱情让不同等级的人获得了平等。

“庞贝大将”

《别再使我痛苦迷惘》

其实欣赏古典音乐是需要“厚度”的,想要对古典乐拥有一定的认知和谈资,需要有个好老师带你入门,让你真正懂得欣赏技巧。

(图片来源于田艺苗的田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