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保利剧院 2020-03-02 15:07

原标题:演出推荐 | 百年芭蕾《天鹅湖》,是如何成为世界经典的呢?  

在俄罗斯,芭蕾不止舞动在俄罗斯的剧院舞台之上,更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俄罗斯的幼稚园和小学普遍开设芭蕾舞班,孩子们从小就在芭蕾的“基础教育”中接受芭蕾艺术的熏陶。

而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不仅是俄罗斯作曲家柴科夫斯基的三大芭蕾舞剧之一,也是诸多俄罗斯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和最受观众喜爱的剧目。

那么 《天鹅湖》是如何成为现在 的世界经典的呢?一起和剧院君看下吧~

《天鹅湖》原为柴可夫斯基于1875年-1876年间为莫斯科帝国歌剧院所作的芭蕾舞剧。

柴科夫斯基曾坦承他谱写天鹅湖的动机是因为 金钱上的需要以及长久以来他一直有创作芭蕾音乐的欲望,也因此我们才有幸得以在后世观看聆听这部有史以来最受欢迎的芭蕾舞剧及其音乐。

1871年,三十一岁的柴科夫斯基来到妹妹家中小住。作为好舅舅,他决定送给可爱的外甥们一份特殊的礼物———根据孩子们平时阅读的 德国作曲家莫采乌斯的童话《天鹅池》(讲的是一位青年骑士怎样打败恶魔,救出了被魔法变成天鹅的少女,最后与她结婚的故事 )而创作的独幕芭蕾音乐。

1875年,作曲家的好友、莫斯科大剧院的艺术指导弗·别吉切夫约请柴科夫斯基为大型舞剧剧本《天鹅湖》谱写音乐,并许诺说事成之后将付给酬金八百卢布。

在正式投入《天鹅湖》的写作之前,柴科夫斯基曾十分用功地精心钻研了当代足以代表舞剧音乐成就的那些总谱(如德里勃的作品),而且还时常亲临剧院观摩舞剧演出,观察演员的表演特点。一年后,1876年3月,作曲家写完了四幕舞剧的钢琴谱,4月20日完成了配器。

作品交出之后,柴科夫斯基渴望莫斯科大剧院能像管弦乐队对待他的交响乐一样尊重他的芭蕾总谱。可是,被委派来编导《天鹅湖》的德国人朱·列津格尔是一个十分平庸的角色。

1877年2月20日,芭蕾舞剧《天鹅湖》在莫斯科大剧院首演了,但却是一次失败的首演——这次演出不仅排练时间不足、女主角临阵换角、舞蹈编排十分潦草,乐谱更是被随意篡改,留下诸多硬伤。

《天鹅湖》的首次公演令所有人失望,尤其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感到万分沮丧,但他仍谦逊地把演出失败的原因归咎于自己的音乐不好······

1880年后,柴可夫斯基在国外的名声渐隆,但《天鹅湖》的演出还是反应平平。

1895年1月15日,两位编导大师彼季帕和伊凡诺夫重新编导了《天鹅湖》,在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首演,首席女演员是皮丽娜·莱亚纳尼。

此版演出对后世影响至深,成为后来大多演出的蓝本。而从此之后,《天鹅湖》就再也没有离开过世界芭蕾舞台。

据载在第三幕奥吉莉雅的独舞变奏中,莱亚纳尼一口气做了三十二个Fouettés(芭蕾术语,意为挥鞭转,一腿一直像鞭子似的挥动,身子则有规律地在另一腿的支撑下旋转),这一绝技至今仍保留在《天鹅湖》的演出中。

而作为世界上最出名的芭蕾舞剧,《天鹅湖》也成为了所有古典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

(图片来源于保利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