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古根海姆艺术头条 2020-03-12 10:13

原标题:水下装置艺术,海洋生物眼中的“人造鲸落” 

自十一月开始,各大网络视频播放器不再清一色的为小鲜肉、明星家庭的综艺振臂吆喝。

我们看到了一抹蓝色,一股清流,BBC再次以他们的高质量冲进了我们的视线,腾讯视频甚至为了这个纪录片开出一个专栏——“蓝色星球2”。

我们看到大海奇绝的美好,我们也看到大量的冰川融化威胁着海洋生物的生命,人类好像是海洋生物链被破坏的罪魁祸首,但谴责不会是我们今天的主题。

今天的故事,想讲一讲那些暖心的事。

有这样一群大胆的艺术家,他们将艺术品沉到海底去,想为不太乐观的现状尽一些绵薄之力。

这是一艘在1971年珍珠港事件中遇袭的破旧船只,作为一艘船,它已经退休了好久。

但是2020年,它又重新起航了。

设计者在船身上建造了一条80英尺的巨型钢制章鱼。

章鱼盘踞在船尾,随着旧船开往海上,然后和船一起慢慢沉入海底,成为一项永久的水下装置艺术……

整条船带着钢制大章鱼缓缓沉入海底。

它将如同大海中的“人造鲸落”一般,给漂浮在海洋中的微生物和珊瑚群落提供庇护,让它们在大章鱼的钢网外壳中繁衍生息。

随着珊瑚群的生长,伴之而来的就是鱼群的栖息。

这对重建这片海域的生态系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片独特的沉船一方面将吸引更多的潜水爱好者去一睹这钢铁巨兽的风采。在另一方面也警醒着人类,在伤害了海洋环境之后,我们又该如何重建。

现如今有更多的艺术家将目光投向大海,我们能看到越来越多的水下装置艺术,带给人震撼和共鸣,并将这共鸣传播的更远。

那边,在加勒比海岛格林纳达,一位叫Jason de Caires Taylor的艺术大师将他的雕塑作品沉入了海底。

他是一位艺术家,同时也是一位资深的潜水员,他对大海的热爱和思考,让他产生出将生命中钟爱的两大事物做个完美结合的想法。

直到他将作品沉入了海底后,他发现雕塑还能成为人工珊瑚群……从此,Jason便专注于海底雕塑的创作。

2006年,Jason在加勒比海的格林纳达打造了世上第一个海底公园。核心的作品是一群牵手的小孩,向人们展示着海洋生物的改造力量。

这个项目不仅兴旺了当地旅游业,还成为《国家地理杂志》评选的25个世界奇观之一。

在那之后,Jason的海底项目越做越大,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更多关注……

2009年墨西哥海洋公园向他发出了邀请,为坎昆打造海底雕塑公园。

由于当年的飓风摧残和旅游过度开发,墨西哥的海洋环境处在急速恶化之中。

而海底雕塑公园的落成不仅可以对游客进行分流,雕塑本身作为还能成为人工珊瑚群,从而帮助海洋保育。

值得留意的是这些海底雕塑的形象都是当地村民的样子,Jason采用对人类皮肤无害的材质来制作模型,连小孩都皮肤都可以安全使用。

模具做好后再用特制的混凝土浇灌成型,这些材料中添加了PH为中性的特殊物质,能抗海水腐蚀也有利于海底生物附着,甚至Jason还特意做了气孔、刮痕,以便海洋的小家伙们更好地安家。

雕塑做好后将被统一运往海边,等待合适的天气随船出海沉入海底,海底公园内分布着的500个雕像,由Jason团队花费2-3年打造完成。

随着时间的推移,海水的浸泡,慢慢的这些雕塑吸引了鱼群、珊瑚、贝壳类动物的聚居。

不少潜水客们慕名前往坎昆,去观赏这些人造的水下雕塑,看上面附着着的珊瑚,和鱼群一起在其中穿梭。

在这片海里,你不仅可以看到时间的痕迹,还能感受到人文艺术和海洋生物的交织互动。

这种现代艺术和自然的融合,这种混搭感带给人们的震撼,甚至高于珊瑚群和鱼群本身。这更像是一种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我们热爱潜水,我们喜欢海豚,我们惊叹于大海的奇妙,我们被BCC的纪录片震撼得丝毫不吝啬夸奖之情。

但我们也要看到静默的雕塑在海底重生,看到艺术家将创作的触角慢慢伸向未知的海洋,这些艺术品的存在警醒着我们,这颗蓝色星球正在受伤,而仍有一些人正在努力……

(图片来源于古根海姆美术馆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