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绝对艺术 2020-02-21 09:45

原标题:不毛之地的艺术,成为唤醒沙漠的绿洲  

2020 Desert X Alula

在“白盒子”里欣赏艺术似乎成为了大众观展的一种固定模式。当艺术走出美术馆、画廊,走进沙漠,不仅使一片不毛之地成为打卡地标,更成为沙漠的新绿洲。

Nasser Al Salem,《Amma Qabl》

成立于2015年的非盈利慈善组织Desert X,关注21世纪以来的环境变化,通过结合新兴艺术家作品与特殊自然场景,传递对气候、污染、移民、沙漠历史等问题思考。

Sherin Guirguis,《Kholkhal Aliaa》

Desert X沙漠艺术双年展自2017年发起,一直邀请国际当代艺术家,依据地貌和景观变化,在沙漠深处建起一座座只属于特定地点的艺术装置,将展览的空间自由发挥到了极致。

Gisela Colon,《The Future is Now》

2020年Desert X进行了跨国合作,来到沙特阿拉伯的Alula沙漠。Alula的沙谷被高耸的砂岩峭壁所环绕,数千年来一直是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熏香贸易的跨文化路线。本次展览也是沙特阿拉伯首次举办此类展览。

Wael Shawky,《Dictums: Manqia II》

此次Desert X Alula,由来自阿拉伯的策展人Raneem Farsi、Aya Alireza与Desert X艺术总监Neville Wakefield共同策划,邀请了14位艺术家,以互动装置带观众走近古老的沙漠和绿洲,展览将持续至3月7日。

Nadim Karam,《On Parade》

此外,在展览中还公布了2021年Desert X的策展人——西泽·加西-阿尔瓦雷斯,他是美国洛杉矶非营利空间The Mistake Room(TMR)的创始人。

我们在此介绍值得关注的六件作品:

01

Manal Aldowayan,《Now You See Me, Now You Don’t》

艺术家Manal Aldowayan的创作来自谚语“你时而见到我,时而见不到我” (Now You See Me, Now You Don’t)。象征水坑的蹦床装置,可以被触摸、放置、跳跃和观察,存在于阿鲁拉岩的裂缝中。白天人们可以在这些“水坑”中蹦蹦跳跳,晚上,“水坑”就变成了月圆,当人们与之互动时,通过一些列照明技术被激活。气候变化和人为灌溉做法使水资源短缺成为人们今天面临的最关键问题之一,艺术家将这些“水坑”视为迫在眉睫的水危机的象征和标志。

02

Lita Albuquerque,《NAJMA》

画面中的蓝色雕像,是艺术家Lita Albuquerque虚构的人物——Elyseria。故事开始于公元前6000年,她来到这个星球并失去了目标。当她努力回忆时,与一个神秘的团体重新联系起来,这个团体叫做恒星守护者。

Alula与天文学有着长期的联系,因此这里的叙述尤其有力。这座雕塑坐落在隐藏的山谷中,在一个特殊的布局中,反映了2020年1月31日,在展览开幕式的确切时刻,北纬26.5503度,东经37.9679度的头顶上的星星排列。

03

Rashed Alshashai,《A Concise Passage 》

在过去的岁月里,商队的旅行者在Alula沙漠找到了避难所。地理和社会因素的融合形成了这个地方的历史;反过来,这个地方对该地区的贸易路线产生了持久的影响。

艺术家Rashed Alshashai戏谑地使用塑料托盘构建了一个金字塔。金字塔象征了古代知识和智慧的纪念碑,而塑料托盘通常被用于世界各地的货物运输,并已成为现代贸易系统的基础。中间分开,观众被邀请进入金字塔。在内心,他们既面对自然,也面对人为。这种经历鼓励人们思考人类的遗产、我们留下的东西的重要性以及我们在宇宙中的地位。

04

Zahrah Alghamdi ,《Glimpses of the past》

艺术家Zahrah Alghamdi 的作品《Glimpses of the past》由大约6000个不同大小的金属方形容器组成,横跨Alula地区80米。艺术家通过对容器用途的重新调整,把传统上用于储存和运输枣子的盒子,创造出一条有多条支流的闪闪发光的河流。作品中充满了五种不同颜色的沙子和镜子,隐喻性地表达了Alula作为历史文明十字路口和当今吸引世界各地游客的文化中心的重要性。

05

Mohammed Ahmed Ibrahim,《Falling stones garden》

艺术家Mohammed Ahmed Ibrahim 的作品《Falling stones garden》灵感源自场地周围砂岩悬崖底部的自然落石,是一件由20个不同大小和色调的雕塑组成的定制装置。作品反映了艺术家的概念性艺术实践和其独特的土地艺术创作,这源于艺术家对他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东边荒凉、多岩石地带的迷恋。他与这种环境的深沉联系也在其艺术实践中反复出现,即通过与土地的联系追溯社会和文化历史。

06

El Seed,《Mirage》

El Seed的作品常常被描述为一座桥梁。此次创作的《Mirage》灵感来源于曾经蜿蜒穿过这座有城墙的城市的古老贸易路线。当观众走近这座设施时,他们可以欣赏沙漠沙所见证的丰富历史,并考虑到其在文明中的地位,以及自然世界的威严和力量。作品融入周围环境,体现个人同时感受到面对广阔景观的谦卑。

(图片来源于绝对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