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新闻晨报 作者:詹皓2020-02-18 10:18

原标题:世界首富豪掷5亿买了两幅画,谁的艺术能入首富法眼?

世界首富、网购平台亚马逊创办人兼行政总裁杰夫·贝佐斯于2019年11月于纽约秋拍买下两幅画,虽然画被高价拍出的第二天就见诸于媒体,但买主是世界首富贝佐斯的消息直到近日才被公布。

贝佐斯于2019年11月13日在纽约佳士得拍场以524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6亿元)购得艺术家埃德·拉斯查(Ed Ruscha)的《伤害文字Radio #2》,大幅刷新了艺术家的拍卖成交纪录。

艺术家埃德·拉斯查的《伤害文字Radio #2》

次日,他于苏富比拍场以约18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购得艺术家克里·詹姆斯·马歇尔(Kerry James Marshall)的画作《剪影19》,也成为该艺术家拍场第二高价作品。

艺术家克里·詹姆斯·马歇尔的画作《剪影19》

贝佐斯此前几乎从无收藏艺术品的新闻曝光,为何突然出手买画?

有人认为,贝佐斯一次购入两幅巨作,或许有意为其亚马逊艺术板块扩大业务铺路。也有人指出,贝佐斯开始收藏艺术,或许是受其现任女友、女主播劳伦·桑切斯的影响。

贝佐斯和他的女友桑切斯

当然,我们最关心的还是贝佐斯为何会对拉斯查、马歇尔这两位艺术家的作品感兴趣,毕竟,这两个名字对中国读者和艺术爱好者来说,还十分陌生。

埃德·拉斯查被称为“美国当代传奇艺术家”。他1937年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的奥马哈,20岁之前曾在一家印刷与装订公司工作,后就读于加州艺术学院,学习字体设计和广告课程。就读期间,他接触到了罗伯特·劳森伯格以及贾斯培·琼斯等艺术大师的作品。

艺术家埃德·拉斯查

毕业后,拉斯查在一家广告公司担任商业艺术家,但几个月后辞职游历欧洲。这次旅行给拉斯查带来重要的艺术启示,回美国后,他便将商业艺术与美国独特的生活经验结合起来,开始创作极富视觉冲击力的文字油画作品,这些文字油画也是拉斯查最为知名的作品。

拉斯查曾表示,有些艺术家喜欢描绘玫瑰,而我主要的创作对象就是文字。

埃德·拉斯查作品

1962年,年仅25岁的拉斯查参加了名为“日常用品的重新创作”的展览。这个展览囊括了罗伊•李奇登斯坦和安迪•沃霍尔等波普艺术大师的作品,这个开创性的展览被认为是波普艺术在美国美术馆中首次集中展览。

与沃霍尔等纽约艺术家沉醉于那个时代的焦虑不同,来自美国西海岸的拉斯查创造了另外一种冷静的美学。其作品中的加油站、好莱坞、星空以及艳丽的颜色、简洁的线条和有节制的空旷,以及文字这种更加波普、更具传播能力的图像令他在美国艺术界崭露头角。

埃德·拉斯查作品

1964年,拉斯查在洛杉矶举办了他的首次个展,此次拍出天价的《伤害文字Radio #2》最早便出现在这次展览中。作品中,拉斯查用大胆、简洁的笔法模仿了广告字体,“ RADIO”一词,仿佛是这位艺术家在洛杉矶高速公路上驶过所看到的大型广告牌,以及从他车里传出来的音乐。画作中,首尾字母“R”和“D”上出现了夹钳将字体夹变了形,就好像汽车电台信号不良,让这些词变模糊了。

多年来,拉斯查的作品从不局限于某一种风格或是媒介。艺术家将书籍、素描、印刷品、摄影、油画作品与某些材料如火药、果汁、咖啡、糖浆等,常常联合起来被用到其创作中。

埃德·拉斯查作品

不过,无论怎么变花样,拉斯查的艺术有一个不变的主题,即他对文字的运用,这被视为其创作生涯的主线。从最初的加油站标志,到漫画性文字与艳丽的背景颜色,到诗句和山脉背景,再到模糊的城市,艺术家一直在表达着他对当下生活环境和艺术的理解。

曾有评论家指出,拉斯查的画作看似内容寥寥,实则蕴藏着整个城市甚至是社会的变迁,而这正是艺术作品的价值与精髓所在。

贝佐斯买入的第二幅画《剪影19》来自美国非洲裔艺术家克里·詹姆斯·马歇尔,他作为美籍非洲裔后代的经历强烈影响了他的创作。马歇尔的作品大多通过援引历史和文化的语境,聚焦于黑人的社会身份认同。

艺术家克里·詹姆斯·马歇尔

除了绘画,马歇尔广泛涉足雕塑,摄影,装置,拼贴,视频,印刷,和动画电影等多种艺术手段。 1997年,马歇尔创作了油画《昔日》,作品描绘了一个非裔家庭正在进行着高尔夫、游艇和野餐等活动的场景。该作品当时被芝加哥大都会码头和博览会管理局以2.5万美元收购,而那时马歇尔还不怎么出名。

2018年,《昔日》以2111.45万美元的高价在纽约拍场成交,是1997年价格的800倍!这个价格刷新了马歇尔作品拍卖纪录,也创造了在世非裔美国艺术家最高拍卖纪录。而拍下这件作品的,是美国新潮歌手尚恩·库姆斯。从此,马歇尔受到了全球艺术收藏界的关注。

克里·詹姆斯·马歇尔的《昔日》

马歇尔的画作聚焦于非裔美国人,在生动地描绘青少年、室内空间、花园、风景等题材下,结合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探索非裔美国艺术史,打破社会对非裔美国人的固有印象,进而探究这一人群在身份认同等方面的主题。

马歇尔的画作也填补了非裔美国艺术家在博物馆界长期的空缺,现在,马歇尔的画作不仅被各大博物馆收藏,还在欧美多个重要美术馆举办展览,2015年,他还完成了纽约的公共委托创作项目。

克里·詹姆斯·马歇尔作品

马歇尔终于实现了他的梦想——黑人和黑人文化也能占据西方绘画的一席之地。近年来,他连续获得多个重要艺术奖项和荣誉,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艺术人物之一。

(图片来源新闻晨报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