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收藏快报 作者:葛海洋2020-02-17 15:46

原标题:西周兽面纹青铜酒器  

在商周时代,由于生产力提高,酿酒业发达,青铜铸造技术成熟,青铜酒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这些青铜酒器,不仅种类多,数量大,而且以其雄伟的造型、精巧的构思、古朴的纹饰著称于世,是中国文物瑰宝中的一朵奇葩。

图一西周兽面纹铜尊

图一西周兽面纹铜尊

尊,是中国古代一种盛酒器,盛行于商代和西周,到春秋战国已很少见。尊也是青铜器之中的重要器物之一,同样为古代王公贵族所拥有,展现的是至尊气象,是主人尊贵的地位的象征,尊多以动物形态为造型,寓意生活富裕。

西周兽面纹铜尊(图1),通高31.4厘米,口径21.5厘米,底径15.5厘米,重2.95千克。尊圆体,口沿外折,宽肩,鼓腹,高圈足,颈、足均饰弦纹,肩饰目纹及连珠纹,腹饰兽面纹,周围衬以连珠纹,足上正背两面各有一个十字孔。此兽面纹尊的造型较特殊,既具尊的特征,又有罍的特点。尊、罍同为盛酒器,均束颈、大腹、高圈足,所不同的是尊大口,肩部无耳,罍口较小,肩上一般有耳,有环。这件尊口部侈大,超过肩径,肩部丰圆突起,圈足较低,是西周早中期常见的式样。此尊的肩部有三个牺首,体现了西周早期铸造技术的发展。肩腹部兽面纹精丽工整,结构紧密,整个图像具有强烈的抽象感和神秘感。

青铜觚是商周时期的酒器和水器,与尊配套用,觚初现于二里岗文化,盛行于商代和西周早期,到西周中期已十分罕见。如《考工记》:“梓人为饮器,勺一升,爵二升,觚三升。”觚,器型优美,纹饰神秘繁复,一直是我国古代盛宴上不可忽视的器物。蕴藏着我国深厚礼仪文化和酒文化的历史,深厚的积淀了我国青铜时代的文明。

图二西周兽面纹青铜觚

图二西周兽面纹青铜觚

西周兽面纹青铜觚(图2),通高28.5厘米,口径16.5厘米,底径9厘米,壁厚0.3厘米。出土时基本保存其原有的金黄色泽,大敞口,方唇,平底,中腰微鼓,喇叭状圈足。颈部饰蕉叶纹,内填分解兽面纹,其下饰一周夔龙纹。腹部和圈足各有四道扉棱,均饰两组分解兽面纹,圈足上部饰两周凸弦纹及一周夔龙纹。通体纹饰分三层,花纹清晰华丽,为难得的珍品。

此两件西周兽面纹青铜酒器,器型大气优美,端庄典雅,铜绿盎然,更显历史韵味,属青铜器中的极品,浮雕纹饰古朴神秘,繁复而华贵,不仅体现了青铜制作的精湛技艺和高超水准,更是这一时期的优秀代表之作。

(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