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澎湃新闻 作者:钱雪儿2020-01-13 17:00

原标题:美国纽约 | 艺术家雅各布·库德斯克·斯滕森 用VR重建逝去的生态系统

雅各布·库德斯克·斯滕森

近日,澳大利亚森林大火对于考拉等物种造成的毁灭性影响令人揪心。在艺术界,也有人关注生态系统的破坏以及从中产生的集体的失落感。上周,定居纽约的丹麦艺术家雅各布·库德斯克·斯滕森(Jakob Kudsk Steensen)接受artnet采访,谈到他如何运用虚拟现实(VR)技术来重建逝去的生态系统,创造一种不受限于时间或空间的地景,并让人联想到历史的不可回溯性。

2019年,斯滕森的作品《重获生机》(RE-ANIMATED)出现在威尼斯双年展的未来世代艺术奖展览上,通过想象的虚拟现实世界,他将已经灭绝的奥亚吸蜜鸟带回我们的世界。

《重获生机》,静帧

斯滕森在采访中表示,通过VR技术的棱镜,他在作品中捕捉了一种不可调和的失落感,以及存在于数字与物理世界之间的集体记忆。在创作的过程中,斯滕森前往美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那里收藏了19世纪以来的奥亚吸蜜鸟标本,“我收集了各种材料,包括羽毛、植物和树木,构成了大型档案,并以此来构建整个地景。然后,我利用卫星图像,前往这种鸟类曾栖居的岛屿继续探索。”

四年前,斯滕森偶然在网上发现了有人上传的奥亚吸蜜鸟的鸣叫,“那是地球上最后一只奥亚吸蜜鸟的声音。”当他发现这个音频在网络上已经有超过50万的点击率和2000多条评论时,他突然意识到,这个声音对于我们的时代无比特别。在斯滕森看来,这样的声音受到人们关注,我们渴望复活灭绝的物种,这体现了我们与过去之间奇妙的关系。“我们有一种集体焦虑,即一切都会消失,自然所遭受的破坏正愈演愈烈。”与此同时,关于这个声音的故事勾起了斯滕森自己的回忆,“它关于家庭和失去。即使我生活在数字时代,善于运用社交网络来保存图像及一切,人们依然会离开你而不再回来。”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