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来看看本周发生了哪些艺事:

【国际】

Banksy 讽英油画拍卖

1

上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安装一幅英国涂鸦艺术家 Banksy 的巨幅油画《权力下放议会》(Devolved Parliament)。这幅油画长4.46米、高2.67米,是 Banksy 创作的最大一幅布面油画,描绘了一群黑猩猩在英国下议院辩论的场景。画作将于10月3日在伦敦拍卖,估价150万至200万英镑,有望突破 Banksy 画作拍卖纪录。评论认为,这幅油画在英国脱欧陷入僵局之际拍卖展出,具有特殊的讽刺意味,预计将获得更高关注度。(摄影师:Steve Taylor)

美国归还伊朗文物

2

伊朗国家博物馆展出一批美国归还的波斯文物。伊朗于1930年代向美国芝加哥大学借出3万件波斯泥板用于考古研究,其中1.3万件已分批归还。1997年哈马斯武装向以色列发动恐怖袭击,恐袭中幸存的美国公民以伊朗支持哈马斯为由,要求美国政府将未归还的伊朗文物充公拍卖,用于支付7150万美元赔偿金。2018年2月美国最高法院作出终审判决,要求芝加哥大学归还文物,但美国对伊朗制裁再次阻碍了文物归还进程,这批泥板中的1783件直到近期才归还伊朗,剩余部分仍未进行移交。(摄影师:Fatemeh Bahrami)

AI发现“画中画”

1

科学家们发明了一种人工智能算法来从画作的X光片识别早前的画像,从而发现戈雅、梵高和凡艾克等名家的隐藏作品。

艺术馆管理员和艺术历史学家经常扫描艺术品,因为许多大师级画家重复使用他们的画布,通过扫描有可能会发现早前的其它画作的一些蛛丝马迹。这些图像可以带来原始构图方面的提示,甚至揭示一个完全不同的主题。

但到目前为止,要将底层和上层的图像区分开来还是非常困难,因为在X光片中,它们都是融合在一起的。现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计算机科学家开发了一种程序。该程序可以对图像进行分类,从而有效地将不同的艺术品区分开来。

该团队目前正在与英国伦敦国家美术馆合作研究弗朗西斯科·戈雅(Francisco Goya)创作的《多纳·伊萨贝尔·德·波塞尔》油画肖像代表作。他们发现,这幅画是被画在一名身穿制服的年轻男子上面。

【国内】

央美、国美、川美、鲁美等各大美院参与2019年国庆阅兵彩车设计

1

2019年国庆70周年可谓精彩绝伦气动山河,大家都被庄严的升旗仪式,钢铁纪律的正步方队所折服,也看到大G重器而感到骄傲。

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共有彩车70组96辆,其中主题彩车62辆(含21辆礼宾车),地方彩车34辆。与国庆60周年相比,国庆70周年彩车数量体量更大、科技含量更高、造型工艺更为精美。

七千五百年前石雕神人面像现身阜新查海遗址

1

日前,考古工作者在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沙拉镇塔尺营子遗址出土文物中,研究发现一件距今约7500年前的石雕神人面像。

这件石雕神人面像为灰色燧石质长方体,长宽厚分别为9.2、5.17、3.05厘米,磨制光滑,各面有明显而均匀的外弧,边棱甚锐。器体正面的上部用阴刻技法刻出以人面为中心的图案,下部刻一道横线。人面圆睛,长弯眉,山形鼻,窄平口,口的两侧显上下獠牙,牙外侧有双弧线,外弧线并附外射的放射状长尖齿突,有推测为抽象化的四肢。人面周围衬托的图案,一是人面上部两侧分别有三个似蛇形的“S”纹依次排列,一是人面下方八行排列整齐的倒三角纹带。此次研究发现的石雕神人面像,以突出人面的神化为目的,整体性强,阴刻甚浅,但却具立体感,是查海先民在较为发展的信仰观念下创造的艺术杰作。

(图片来源于网络,凤凰艺术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