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有盐Life 作者:有盐life2019-09-27 09:50

十一小长假马上就要来了,北京、上海的小伙伴,一大波精彩的展览即将袭来,请收好这份攻略!

北京

01 马修·巴尼:堡垒

本次展览将展出马修·巴尼2016至2019年间所创作的最新系列作品,并呈现一部时长两小时的同名影像作品、5件巨型雕塑、50余件雕版与电镀铜蚀刻作品以及艺术家参与创作的作品图录。同名影像《堡垒》围绕“狩猎”主题及与其相关的神话传说和艺术创作,讲述了一个发生于美国爱达荷州锯齿山脉中的猎狼故事。

此次展览中的新作延续了艺术家过去十年中在创作媒介上的显著转变——从早期作品中的塑料与凡士林,到《重生之河》中别具一格的铸造金属,巴尼将传统的铸造工艺与全新的电子科技,以及一系列前所未有的科技相结合创作出兼具形式与媒介复杂性和叙事密度的艺术作品。

时间:2019年9月28日—2020年1月12日10:00-19:00

购票方式:摩天轮等票务平台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大山子路798内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推荐理由:著名艺术家马修·巴尼在中国的首次观个展,值得一看!

02 与天久长: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

2019年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陕西省文物局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共同商议。以周、秦、汉、唐历朝精品文物为基础,举办“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日献礼。

主题确定为“与天久长”,典出汉代吉语,以此祝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运昌隆,中华文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汉唐盛世的精神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薪火永续与天久长,寓意丰富,深刻而美好,特展展期为99天,寓意“作九九之数以合天道”,和“九九大运,与天终始”。

购票方式:现场购票或者官网预约

时间:9月10日—12月7日周二至周日9:00-17:00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校内艺术博物馆四层展厅

推荐理由:“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日献礼!

03 世界图像:徐冰《蜻蜓之眼》

作为“世界图像:徐冰《蜻蜓之眼》”主题大展的第三部分,“关键词”展区尝试建立一种多层次的集艺术研究与视觉展示的复合式型态。以9个“关键词”所包含的概念阐释,文献说明以及艺术作品的展示使得观者既可以对《蜻蜓之眼》的创作思路与问题指向有了结构性的基本认知,又可以对徐冰过往的艺术实践,包含的社会语境及艺术创作相结合的工作方法有深入理解。

“世界图像”的9个“关键词”大约可以分为三种类别及来源:一,徐冰艺术生涯中具原创性的艺术概念、二,围绕着《蜻蜓之眼》的大量评论中较为频繁出现的问题及理论观点、三,《蜻蜓之眼》生产过程中的特定概念及方法。这三种类别的“关键词”是互为关联和对话的关系。同时,增加展示徐冰过往艺术发展的关键概念及代表性作品,进一步比较探讨最新作品。《蜻蜓之眼》的艺术命题与形式实验对于整体性的理解徐冰的艺术工作,更有较为本质的把握与内在脉络的体验。

购票方式:摩天轮等票务平台

时间:8月18日—10月24日周二至周日10:00-18:00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苹果社区4号楼今日美术馆一号馆

推荐理由:徐冰完成了中国影史上首部没有专业演员、没有摄影师的剧情长片《蜻蜓之眼》。本片被《银幕》杂志评为2018年最受关注的10部影片之一。

04 超越时空的对话:吴为山雕塑作品展

此次艺术大展以“超越时空的对话”来命名,缘起于吴为山的一尊作品。2019年5月2日是达·芬奇逝世500周年纪念日,吴为山的雕塑作品《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在意大利艺术研究院揭幕,并与米开朗基罗的雕塑作品相伴陈列永立佛罗伦萨。如今,在东方、西方不同的空间,在古代、现代不同的时间,两位艺术大师穿越时空的对话在凤凰中心举行。

观众将与120余件套栩栩如生的雕像神交,其中有一大批吴为山塑造的中国文化名人肖像。包括代表了华夏文明源始的黄帝,炎帝的形象雕塑,也涵盖了杜甫、范仲淹、白居易等。历史上的著名诗人、文学家,还有钱穆、刘半农、闻一多等近现代文化名人。在形象塑造上缩进了古今人物之间冗长的历史时间线,凝历史于瞬间,观展的过程仿佛是在与历史、与时代对话。

购票方式:关注有盐公主号

时间:8月18日—10月18日周二至周日 10:00-18:00 (10月1、2日休息)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公园南路3号凤凰国际传媒中心

05 大水花:大卫·霍克尼个展

当今最具影响力、最受欢迎的英国艺术家大卫·霍克尼8月底将来到北京再次举行个展。北京木木艺术社区将迎来开馆展览,“大卫·霍克尼:大水花”展览与伦敦泰特美术馆合作,呈现100多件大卫·霍克尼作品。观众还将通过展览了解大卫·霍克尼与中国和古代书画的关系,中国画在画论、技巧、视角等方面,都对大卫·霍克尼的创作影响深远。

在展览上,我们将看到一路以来霍克尼是如何踏过无数的小径,探询着观看和再现的本质。而他又是如何成为了当今世界上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此次展览不仅是霍克尼与中国的再次对话,也是古代与当代、东方与西方,有关艺术的本质思考的又一次沟通,是主办方共同呈现给国内观众的一份珍贵礼物。

时间:2019年8月30日—2020年1月5日

购票方式:木木美术馆官方渠道

地点:北京市东城区钱粮胡同38号木木艺术社区

推荐理由:当今世界上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时隔4年携重磅作品再次来京!

06 越无人识越安闲——齐白石艺术系列展

由国内12家机构联手打造的齐白石笔下的精彩“大戏” ,将于2019年8月30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藏于全国各地的齐白石人物画精品,喜欢齐白石的同学一定要来看呀~

价格:免费

时间:8月30日—10月16日周二一至周五 9:00-17:00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公园南路北京画院美术馆1—4号展厅

推荐理由:北京画院+齐白石,怎么能错过?

07 生命,需要柔软的爱

中国人民大学创意设计模式创新工作室创立于2015年,致力于在创造中培养优秀人オ,以团队的智慧,激发丰富多彩的创新灵感,成功举办了《十人拾色》、《色彩的秘密花园》、《形象的力量》、《设计思考》、《ButterflyTheory》等一系列沉浸式交互艺术展。日本 BIRDMAN 团队则由多领域设计专业人才构成,擅长利用尖端科技实现疯狂的创意作品。他们曾获得四百多项国际设计大奖,2017年被评为亚洲最具创新能力的设计团队.2019年8月28日-10月8日,双方将在金尚·丽展开一场前沿性的艺术探索,用艺术、灯光、科技创造了一个爱的世界,为观众带来一场关于生命与爱的奇幻之旅。

一镜一天堂 · 透过生死。流动如风,绵软似水。在这片亦真亦幻模糊了时空的奇境里,你只需要漫步其中,释放好奇心与探险欲,即可感受如天堂般爱的世界。一木一浮生 · 万物如常,时光交错,向死而生。在“时光交错”的光影世界里,观众将沉浸于没有边界的时空。通过肢体去感知世界,思考生命最初的模样。一花一世界 · 探寻生命,爱的旅途,寻寻觅觅。一云一绯海 · 人鱼之爱,因爱而生,回归泡沫。生与死,是人生起始的两个端点,这是一条不归之路,当你走到终点时,才会想起这一路经历了什么。一路走来,虽然会遭遇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一切皆可用爱来化解。

时间:8月28日—10月9日~10:00~20:00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将台路甲2号金尚丽SHANG金尚·丽SHANG 10层

推荐理由:一路走来,生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不过一切都可以用爱来化解。

上海

01 匠心妙艺:蒂芙尼180年创新艺术与钻石珍品展

本次展览是蒂芙尼超越180年传奇历史的生动再现,展览汇集渝300件蒂芙尼臻品杰作。围绕“蒂芙尼梦想之蓝”、“蒂芙尼创想世界”、“蒂芙尼 Blue Book”、“蒂芙尼爱”、“蒂芙尼钻石”等不同篇章彰显蒂芙尼创意巧思,非凡设计和卓绝工艺方面的悠久传承。

“匠心妙艺——蒂芙尼180年创新艺术与钻石珍品展”,以凝结无限创意的装置设计,生动再现蒂芙尼历史上浓墨重彩的重要里程碑。呈现品牌历史中无数“蒂芙尼首创”时刻,如举世闻名的 The Tiffany® Setting 六爪镶嵌钻戒的诞生故事等。

1961 年电影《蒂芙尼的早餐》上映,该片改编自美国作家杜鲁门·卡波特于 1958 年出版的同名小说。在这个展区蒂芙尼收集了,许多从未面世的珍贵展品与回忆。从奥黛丽·赫本®亲笔书写注释的剧本,到好莱坞著名服装设计师伊迪丝·海德的设计图以及从未公开的幕后花絮。

“蒂芙尼古董珍藏库中收录了许多臻美之作,为蒂芙尼如今的珠宝设计提供了丰沛灵感,此外蒂芙尼还不断探寻多样化的创作方式,重新演绎和解读经典作品。

购票平台:蒂芙尼微信小程序预约(门票20元)

时间:9月23日-11月10日10:00~19:00

地点: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二路600号复星艺术中心

02 每当星辰变幻时

致敬每个人心中对于宇宙星辰那永恒的乡愁,为深陷红尘的我们献上头顶一片灿烂星空。愿我们能够不分彼此地被爱连结到一起,共同面对不可确定的明天。《每当星辰变幻时》一封用科技与艺术为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为我们头顶这片灿烂的宇宙星空写下的浪漫情书,被英国路透社评为2019最值得期待的展览。

知觉之门、夜光丛林、流、世界尽头遇见光 、浮游星尘、深空、流动的城市 、觅象、无相之象、宇宙之瞳,你眼中的永恒、B612星球。星河流淌过的神圣领土,只有群星不曾离场等作品。

没有任何一个人在这趟旅程中的体验是一样的,正如那扇知觉之门背后的世界,最终与你相遇的是每个人内心的宇宙。星辰变幻有时人来人往聚散有时,但无论月亮如何阴晴圆缺,我们头顶的群星始终不曾离场。

票价:188元起

购票:摩天轮等票务平台

时间:7月27日 ~ 10月27日 周一-周五 10:00-18:00 周六-周日 10:00-21:00

地点:上海市浦东新区樱花路869号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三层

03 维克多·雨果:天才的内心

迄今国内最全雨果大观,全方位立体展现天才人生。首次集中呈现雨果绘画原作,文学外的丰富图像展示,巴黎雨果故居博物馆珍馆藏,多件作品第一次在巴黎外展出。

五大展区逾200件雨果创作及相关作品,《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九三年》经典插画、鲜为人知的雨果绘画、装饰艺术作品与中国情结展现,绘画、雕塑、摄影、书籍、书信手稿,室内装饰、日常用品等丰富类型展品,描摹不为人知的雨果侧面与十九世纪人文风貌。

购票平台:摩天轮等票务平台

时间:8月13日-12月1日10:00~19:00

地点:上海市闵行区吴中路1588号爱琴海购物公园8楼明珠美术馆

04 鲍勃·迪伦艺术展

鲍勃·迪伦是二十世纪最有影响力和突破性的艺术家之一,也是第一位获诺贝尔文学奖的音乐家。他改变了音乐与语言之间的关系,被誉为“后现代的游吟诗人”。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鲍勃·迪伦一直以自己的态度,表达对生命的感悟和与世界的对话。从“民谣国王”到“摇滚诗人”,他一直都拒绝被“定义”,并且从未停止过对艺术的热爱。

鲍勃·迪伦迄今为止全球最具规模的艺术巡展——“RETROSPECTRUM 鲍勃·迪伦艺术大展”于2019年9月28日登陆上海艺仓美术馆。

这次展览是鲍勃·迪伦在中国的首次综合性大展,将精选从二十世纪六十代至今鲍勃·迪伦最为重要的三百余件艺术作品,包含手稿、素描、油画、雕塑以及影像等资料。展现鲍勃·迪伦作为音乐人、诗人之外的另一重身份,与中国的文化艺术群体一道,探索鲍勃·迪伦于二战后在美国文化以及全球文化发展历程中的非凡历程,可视化、立体化地呈现鲍勃·迪伦里程碑式的传奇人生。

购票平台:摩天轮等票务平台

时间:2019年9月28日-2020年2月5日周二至周日10:00~18:00

地点:上海市浦东新区滨江大道4777号艺仓美术馆

05 石上纯也:自由的建筑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与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共同推出日本新锐建筑师石上纯也的中国首次个人展览“自由建筑”。这也是PSA与卡地亚基金会在,展示了其丰富多元藏品的“陌生风景”展览之后的再度合作。

此次展览基于卡地亚基金会的提议呈现,石上纯也根据PSA的场地进行了全新的展览设计。展览不仅将囊括“神奈川工科大学KAIT工房”、“住宅与餐厅”、“森林幼儿园”、“谷之教堂”等20组建筑项目。还将通过大尺度的模型、建筑手绘、设计手稿、影像资料等方式,向观众揭示建筑师实现理念的过程与细节。

展览名为“自由建筑”,表达了石上纯也从不囿固于传统的形式与方法,自由自在、游刃有余地探索与更新建筑的全新定义。他借助精密算法与建筑结构学,构建了305根形状各异的薄柱组成的森林,融入山谷间、高达45米、宽仅为1.3米的教堂。如同自然洞穴的住宅与餐厅,并以全然人工方式再造自然景观。正如他所言:“我希望可以自由地思考建筑,尽可能灵活、宽广、细腻地拓展我对建筑的视角,并超越建筑的既有概念。”

时间:7月18日-10月7日10:00~21:30

地点:上海市黄浦区花园港路200号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