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6月28日,厦门住宅集团水晶榕著“可以住的艺术博物馆”营销中心暨《花事 二十四节气》艺术展正式拉开帷幕。厦门住宅集团领导、凤凰艺术领导联袂出席本次盛典。

近日,水晶榕著“可以住的艺术博物馆”暨《花事 · 二十四节气》艺术展正式拉开帷幕。这标志着艺术与住宅项目在中国福州已愈发成为一种趋势。当人们的住宅小区逐渐演变成与艺术相结合的居家生态时,一种新的居家生活概念正在慢慢形成。

在这场由“凤凰艺术”与厦门住宅集团水晶榕著合力打造的《花事 · 二十四节气》艺术展正在福州开启了这样的艺术生活尝试,把“居住”、“生活”、“乐享”、“艺术”、“美学”巧妙结合,满足各种生活需求属性,营造一个心灵归属。

null

null

▲ 厦门住宅集团水晶榕著“可以住的艺术博物馆”暨《花事二十四节气》新媒体艺术展开幕现场

null

null

▲ 厦门住宅集团水晶榕著“可以住的艺术博物馆”暨《花事 · 二十四节气》新媒体艺术展开幕现场,厦门住宅集团领导为“水晶榕著”揭牌

二十四节气名称首见于《淮南子·天文训》。《史记·太史公自序》的“论六家要旨”中也曾提到阴阳(日月运行)、四时(四季)、八位(八卦)、十二度(时辰)、二十四节气等概念。中国的二十四节气的生活哲学,其本身就蕴含着生活与天时运行之间的关系,人们的生活起居与自然时令融为一体。在这里,展览借用了艺术家江宏伟的作品《二十四节气》,它既是新古典主义的代表作,同样亦蕴含着中式传统生活的智慧,是中式高级审美趣味的体现。

二十四节气,是上古农耕文明的产物。它在中华传统农耕文化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如效法自然、顺应自然、利用自然的观念,天人合一的智慧,及中国人对宇宙、自然的独特认识,是古代人民对天文、气象进行长期观察、研究的产物,其背后蕴含了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 东方哲学讲究一种“闲、恰、慢、静”生活方式,而水晶榕著所倡导的“闲恰慢静”都市生活理念与“凤凰艺术”推崇的东方美学观点不谋而合。

春天的呼喊,来自花,也来自白孔雀,中华文化的悠久传统,酿出了宋画中的那些线条、笔触和颜色,化作整个春秋,而在当下,艺术家江宏伟手握着笔,梦幻般的色彩与氛围从指缝中溜出意蕴悠扬。那些鸟儿轻轻地、稳稳地倚落在树梢,透过枝叶,透过斑驳的光影和浮动的幽微望向你,尖硬的喙角竟藏有微笑,定定地、直直地,却又将似转身,丢了你一瞥回眸,跨越了二十四个节气。

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工艺画艺术家,江宏伟的艺术可以称为现代中国画精雅风格的典型。深幽的意境、内美的素质、典雅的风格和精湛的艺术表现,在中国画界绽露头脚,博得赞誉,他的《二十四节气》在花草禽鸟的形态与色泽之间“体会生命的丰盈”。而透露出的“慢生活”的哲学,正好与水晶榕著的家居理念不谋而合。没有生活的建筑是没有温度的。厦门住宅集团倡导“慢生活、高格调、优品质”生活理念,正好迎合时下消费人群不断转换的人居需求。

慢生活与全新的建筑理念

慢生活,是一种生活态度在以“数字”和“速度”为衡量指标的今天,少数人仍然保有快乐人生的能力。美国社会学家杰里米·里夫金指出,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历史的新阶段:一个以工作不断地和不可避免地减少为特点的新阶段。“慢生活”将是历史发展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人将会体验“慢生活”。“慢生活家”卡尔·霍诺指出,“慢生活”不是支持懒惰,放慢速度不是拖延时间,而是让人们在生活中找到平衡,“当然,工作重要,但闲暇也不能丢。”、“就是因为现在的节奏太快,我们都有点感觉累了,所以才要学着放慢脚步呀,让自己不至于太辛苦。这样才能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平衡的支点。”‘慢’是‘快’的基础。你只有习惯‘慢生活,才能够快速准确找到定位,而不会迷失自己,要慢下来(Slow),是因为“快”让人错失了很多美好的事物。

null

▲ 厦门住宅集团水晶榕著“可以住的艺术博物馆”暨《花事 · 二十四节气》新媒体艺术展开幕现场

null

null

null

▲ 厦门住宅集团水晶榕著“可以住的艺术博物馆”营销中心开张,人气爆棚

慢生活强调生活质量,注重优雅舒适的新富阶层,在必要的财富积累下开始追求生活及精神层面的享受。随着城市的高速发展,吵杂、拥堵的都市已经让人厌倦,对自然的回归和对艺术的追求,成为更多人生活的目标。厦门住宅集团由此打造的并精研的水晶系高端住宅产品线,正提出“水晶系·非凡品”这样的筑造理念。在这里,建筑与生活融为一体,家居环境不再是冷冰冰的水泥砖石,而成为了人们安居享受惬意生活的场所。

建筑设计是一个处理诸多问题的一个复杂过程,而其中设计思维又是把握整体建筑设计过程的灵魂。在当今快生活节奏的背景下,如何使人们回归淳朴、悠然自得的慢生活,享受生活的乐趣已成为认真思考的议题,让建筑设计和生活联系起来,给人们更加舒适的空间交往娱乐。建筑设计思维和慢生活两方面思考和加以结合,厦门住宅集团探讨两者的内在联系和完美结合。

null

null

null

null

大尺度的开放空间,共享空间。角落里精致的景观小品。或者通过尺度的变化,色调、分缝的处理等设计,使得某一部分和其他房间分离出来,让匆匆的路人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流连忘返,驻足休息,或畅谈,或眺望,或沉思。建筑与生活方式正在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厦门住宅集团首创“都会桃源”的非凡领域,正如福州住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晓杰所说:

任何一件艺术品都离不开对传统文化的延续与深化,建筑也是如此。中华文化崇尚“和谐”,中国“和”文化源远流长,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对中国人而言,以和为贵、与人为善,信守和平、和睦、和谐,是生活习惯,更是文化认同。

建筑是文化的上层建筑,中国建筑更是中国“和”文化的集中体现。基于文化根基,成于具体形态,构筑建造上讲究天、地、人与建筑之“和谐”。拘于礼法,理性与气韵含蓄中和,以追求居住形态的情景融合。邻里和美,家族和乐,建筑与人居文化的细节可见“和”文化的包容统一。而水晶榕著的整体规划设计理念,正是基于对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依照“一水乾坤”、“双坊纳福”、“三山聚气”、“四坊归真”、“五境人生”而形成。

null

null

null

▲ 《花事——二十四节气》展览现场

在这里,于厦门住宅集团水晶榕著“可以住的艺术博物馆”营销中心暨《花事 · 二十四节气》艺术展,以另一种形式,让人们在观看精美的蕴含着中国古老哲学的艺术品的同时,去感受这艺术带给人们生活的向往和追寻。林语堂曾说过:“最好的建筑是这样的,我们深处在其中,却不知道自然在那里终了,艺术在那里开始”。

向东方传统学习住居文化

而艺术,正在这里悄然开始。“这里是集合美好事物的地方,无限接近着你理想生活的样子”。犹如江宏伟的工笔画下的那一层层墨色晕化过后,又叠上一层青色,墨色与青色在各自的浓淡关系中碰撞,形成一种交融。这些美妙而丰富的的笔触,表现出心灵感受的细腻,以及对事物反映的敏感。工笔画展现出一种生活态度,在某种意义上讲,这些细微变经所滋生的美感,与从客体世界所感悟到的美感,具有深层次的相似性。发现和把握艺术过程中的点点滴滴,犹如我们在生活中去发现那些无尽的美的细节一样,而这正是一种面对生活的坦然而惬意的态度和哲学。

null

null

null

▲ 《花事——二十四节气》展览现场

在这次展览上,结合了中国传统艺术的多媒体园林艺术,它利用多媒体、装置、绘画、影像等方式来打造一个沉浸式的观展体验,用 BOE 画屏完美地再现了江宏伟笔下精湛的技艺和东方美学的韵味,唤起匆匆而行的现代人对文化的传统和时光流逝的情感,用真情实感的描绘,填补现代人心灵的不足。江宏伟之作的幽静之气,其境界是清幽深幽。他的画令人心情沉静,也只有心静才能品味他的美,江宏伟曾用黄宾虹“内美静中参”诗句来形容他的艺术和欣赏者接受是的状态,显然,这是充满人生、充满美感和智慧的艺术。

天人合一,正是中国古代对当代慢生活的一种诠释,如今,越来越多的建筑师开始向中国传统之中寻求艺术之根。中国古人在自然环境中随着时间推移而表现的不同活动方式来表达建筑设计中“人本”的设计概念,以及凸显其中人与环境,建筑与环境相辅相成的关系。水晶榕著正是能够使人在浮躁的社会和喧嚣的环境中静下心来,细细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和精髓和魅力,并发掘其与建筑内在的微妙关系。

null

null

▲ 《花事——二十四节气》展览现场

如今,慢生活正在成为一系列行为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如何在东方传统中去重新挖掘我们对现代慢生活理念的根基,已成为中国当代居家建筑的设计核心。古代的中国流传下来的许多建筑杰作,诸如规模宏大的宫殿,庙宇,园林,民宅等这一系列建筑都有其理论指导和内在的规律。这些过程全部离不开生活,古代的农耕生活,正如二十四节气。建筑设计思维也就是建筑文化的一部分,它承载了历史的发展,文化的传承,古代匠人的理想和普通民众的生活习惯。

在当今快节奏的大背景下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节奏并不容易,现在的变化多端的世界,人们生活大多数还是随波逐流,比较浮躁,沉不下来思考一些深沉的问题,考虑一下生活的本质是什么。水晶榕著与《花事——二十四节气》展览正好可以给予我们一些启示,回归生活本质,静下心来,在身处变化的世界而能做到不被繁华的都市快节奏生活所打扰。

null

▲ 《花事 · 二十四节气》展览:艺术沙龙对话现场,从左至右:“凤凰艺术”联合创始人、副总裁、主编肖戈、威狮国际艺术中心的青年策展人史思源、青年艺术家傅志刚、漆艺传人郑善杰

null

null

▲ 《花事——二十四节气》展览现场

建筑理念改变人们的生活

用建筑来引领人们生活的方式的变更,或许这正是一种当代社会对人们心灵的一场疗愈。人的生活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这是人在面对生存环境之中的一种互动。心灵在影响世界,世界也在影响心灵。建筑是一种凝固的艺术,用艺术来唤醒人们对生活的渴望,建筑也正具有着这样的功能。

或许人们正在探讨这样的问题。西方自工业革命进入全然的资本主义文化中之后,理性主义越来越强调建筑的理性以及意志作用于社会的重要。包豪斯建筑理念正是在这样的一场理性主义建筑运动中孕育而生。正如当时的无数设计师开始探讨艺术与机器、经济的结合,致使其现代设计思想的理论体系开始逐步形成。包豪斯的诞生从一开始就具有着鲜明的社会主义倾向。用设计教育改造德国是其创始人沃尔特·格罗佩斯(Walter Gropius)的核心思想,而他主张的集体创作、标准化和模数等方法,无缝连接工业化,消除艺术与设计的差异,认为现代建筑的哲学就是建筑与机器融合而成的机器美学,正如他们在德国纳粹时期对居住建筑群小区的改造。

null

null

▲ 《花事 · 二十四节气》展览:艺术沙龙对话现场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反思西方理性主义的建筑运动为人们生活的冰冷改造。一些反包豪斯的建筑理念开始出现,人们开始越来越排斥那种具有极端理性主义的建筑功能性对社会和人心的侵蚀。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本身的另一种关于幸福的哲学。而在这当中,西方后现代主义开始萌芽,追求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开始孕育,存在主义促使人们重新思考自身的处境以及对周遭世界的关注。

在这当中,建筑理念开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开始从东方哲学中去寻找理论的根基,而慢生活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中所提出。它首先来自于西方对自身的反思,他们自身开始进行一些新的尝试,而后又有部分人开始转变向东方传统建筑哲学而学习。而中国作为东方文化最重要的核心和发源之地,向东方学习已成为了一种趋势。

null

▲ 《花事 · 二十四节气》艺术沙龙现场“赠画环节”,从左至右:“凤凰艺术”联合创始人、副总裁肖戈、福州住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晓杰

这正是一种开端,在中国改革开放后向西方学习的过程中,人们开始逐渐向自身的东方回归。传统艺术如何介入现代社会,传统建筑理念如何融入当代居住环境,已成为了一种新的潮流,正如我们在之前所谈到的那样。厦门住宅集团水晶榕著在这方面走得更进了一步,从慢生活的哲学出发,开始向着一条与艺术相结合的博物馆式的居住转向。它所提出的居住口号,从一个更为深入的层面向人们展现了更加前卫的生活方式。

而这种生活方式的开启,必然是以艺术为手段的,《花事 · 二十四节气》艺术展正是在与此相得益彰并完全情理之中所诞生。“凤凰艺术”作为以服务全球华人艺术生活为己任的理念,推动以艺术、科技、金融、生活方式与多元文化间的连接,正好与此产生着强烈的共鸣。在这里,我们共同推进公共艺术的发展,为城市美学和人文生活注入新的活力。

null

null

null

▲ 《花事——二十四节气》展览现场

这正预示着一种全新的合作和跨界的方式,正如“凤凰艺术”在近年来不断推出的合作项目一样,它展现了一种新的跨越合作模式。在当代社会越来越强调精细分工的今天,如何将各个不同领域的资源和专业融汇起来,发出更大的力量来推助于社会的变革,正在成为一种新的合作方式。

null

▲ “凤凰艺术”团队合影,从左至右:凤凰卫视领客文化商务部客服经理高菲、凤凰卫视领客文化文创策展人高岑、凤凰卫视领客文化商务总经理金若男、凤凰卫视领客文化联合创始人、副总裁肖戈、凤凰卫视领客文化视频记者缪越、凤凰卫视领客文化有盐新媒体主管巩天程

null

▲ “凤凰艺术”团队合影,从左至右:凤凰卫视领客文化商务部客服经理高菲、凤凰卫视领客文化商务总经理金若男、凤凰卫视领客文化文创策展人高岑、凤凰卫视领客文化有盐新媒体主管巩天程、凤凰卫视领客文化视频记者缪越

一个新的时代正在开启,城市社会发展需求的不断升级。水晶榕著所引领的都会桃源生活时代的背后,反映的是快节奏社会中人们物质追求与精神享受、居住品质与生活形态的多方融合。这是一种全新的建筑探索和思考,也是一种拷问心灵的生活审美。

“慢生活”不是磨蹭,更不是懒惰,而是让速度的指标“撤退”,让生活变得细致。这是相对于当前社会匆匆忙忙的快节奏生活而言的另一种生活方式,这里的“慢”是一种意境,一种回归自然、轻松和谐的意境。展示出现代人在物质生活的表层下,对精神世界的探求。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种在音乐中缓慢行走般的诗意生活。通过这次跨界合作与水晶榕著的建筑专家们交流,“凤凰艺术”与水晶榕著一起为福州打造一座集艺术与美学于一身的城市美学力作。

(凤凰艺术 福州报道 策划/金若男、高岑、高菲 撰文/李鹏 采访/巩天程 摄像/剪辑/缪越 责编/Aleph、姚钰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