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1

一场名为“梵高与英国”的展览正在伦敦不列颠泰特美术馆举行,展览呈现文森特·梵高(Vincent van Gogh,1853-1890)生前45幅作品,是十年来英国境内最大规模的梵高作品展,展览将于8月11日闭幕。

梵高在世仅37年,直到28岁,他才拿起画笔,开始真正意义上的作画。在这9年间,梵高创作了近900幅油画,当真可以称得上是高产画家了。

在这里,我们挑选出梵高的10幅重要作品,与你一起走进梵高的世界。

《向日葵(SUNFLOWERS)》,大都会艺术博物馆(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纽约

《静物:花瓶与14朵向日葵》,国家美术馆(CITY AND THENATIONAL GALLERY OF ART),伦敦

2

左:《向日葵》, 1887年,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右:《静物:花瓶与14朵向日葵》,1888年,维基共享

梵高喜欢画各种各样的题材,如自画像,或是迷人的夜景。当然,他还喜欢画静物画,如我们所熟知的向日葵。

梵高曾经画过许多有关向日葵的画,虽然每次所绘制的向日葵数目不一样,花朵的姿态也不一样,但它们都体现出了一种饱满和劲头。就如同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和纽约国家美术馆里的这两幅作品一样,可以说是是梵高众多向日葵作品中的佼佼者了。

3

4

《黄房子(THE YELLOW HOUSE)》,梵高博物馆(THE VAN GOGH MUSEUM),阿姆斯特丹

5

《黄房子》,1888年,维基百科

梵高曾经在法国南部的阿尔勒居住了14个月。在此期间,他曾希望组建一个共享画室,和与他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作画。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租下了“黄房子”中的4个房间。

1888年9月,梵高将这座迷人的住所变成了不朽之作。然而,不幸的是,“黄房子”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毁。目前,这幅画作在梵高博物馆展出。

6

《阿尔勒的卧室(BEDROOM IN ARLES)》,梵高博物馆(THE VAN GOGH MUSEUM),阿姆斯特丹

7

《阿尔勒的卧室》,1888年,维基百科

梵高在“黄房子”居住时,曾以卧室为灵感,创作了这幅非常有名的画作《阿尔勒的卧室》,他用绚丽的色彩表达了自己对这片土地的挚爱。

梵高在给弟弟的信中曾描述他对色彩的感觉:我选择使用简单的纯色,如蓝色、橙色、绿色、红色,但是没有添加任何阴影,这些颜色便会形成一种力量,让画中的活力得到平衡。

8

《夜间的露天咖啡馆(CAFÉ TERRACE AT NIGHT)》,罗勒·穆勒博物馆(KRÖLLER-MÜLLER MUSEUM),奥特洛

9

《夜间的露天咖啡馆》,1888年,维基百科

除了《阿尔勒的卧室》,梵高在“黄房子”居住的时候,还完成了两幅深受人们喜爱的夜景画:《夜晚的露天咖啡馆》和《罗纳河上的星夜》。

梵高曾说过,他很喜欢晚上在现场作画。与白天不同,月夜中那些苍白的光打破了他对黑暗和夜晚的认知。

目前,《夜间的露天咖啡馆》被收藏在奥物洛的罗勒·穆勒博物馆中。

10

《罗纳河上的星夜(STARRY NIGHT OVER THE RHÔNE)》,奥赛博物馆(THE MUSÉE D’ORSAY, PARIS),巴黎

11

《罗纳河上的星夜》,1888年,维基百科

梵高在完成《夜间的露天咖啡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在罗纳河边画了星夜。同上幅画作一样,梵高依旧是选择在夜晚的户外进行作画。离开了熙熙攘攘的市中心,梵高在静静的罗纳河边坐了下来。水面上的煤气灯与夜空中闪烁的星星遥相呼应,一幅《罗纳河上的星夜》便在梵高的笔下呼之欲出了。

同其它夜曲作品一样,《罗纳河上的星夜》体现了梵高对色彩的不懈追求。地面的灯光与天上的星光交相辉映,整个画面充满了活力,却又不失夜幕降临后的宁静之感。

而今,你只能在奥赛博物馆才可以欣赏到这幅《罗纳河上的星夜》。

12

《星月夜(THE STARRY NIGHT)》,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THE MUSEUM OF MODERN ART),纽约

13

《星月夜》,1889年,维基百科

众所周知,梵高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饱受精神问题的困扰。1888年,梵高割掉了自己的一小块耳朵。次年,梵高入住法国南部的一家疗养机构。在此期间,他完成了夜间风景画《星月夜》。

1941年,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收购了梵高这幅闻名世界的画作。

14

《鸢尾花(IRISES)》,盖蒂博物馆(J. PAUL GETTY MUSEUM),洛杉矶

15

《鸢尾花》,1889年,维基百科

1889年,居住在疗养院的梵高,并没有放弃自己热爱的绘画。他经常在花园里寻找创作的灵感,比如那些绿色的植物和美丽的鲜花,其中就包括鸢尾花。

这幅名为《鸢尾花》的作品于1987年以539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一位私人收藏家,成为当时最昂贵的一幅画作。两年后,《鸢尾花》被盖蒂博物馆收购,保存至今。

16

《自画像(SELF-PORTRAIT)》,奥赛博物馆(THE MUSÉE D’ORSAY, PARIS),巴黎

17

《自画像》,1889年,维基百科

自画像,是梵高一直探索的领域。从1886年到1889年之间,梵高共创作完成了30幅自画像,尤以奥赛博物馆珍藏的这幅《自画像》最为著名。

这幅凄美的画作是在梵高住进疗养院那段时间完成的,暗示着梵高渐渐恶化的精神状态。绿色,本是生命的象征,可在梵高的笔下却显得苦涩难捱。

在完成这幅自画像一年后,梵高离世。

18

《有乌鸦的麦田(WHEATFIELD WITH CROWS)》,梵高博物馆(THE VAN GOGH MUSEUM),阿姆斯特丹

19

《有乌鸦的麦田》,1890年,维基百科

在去世前两个月,梵高便离开了疗养院,搬到了巴黎郊区瓦兹河畔的奥维尔(Auvers-sur-Oise)。在这里,梵高完成了他的最后一件作品《有乌鸦的麦田》。同时,也将自己的生命静止在了那片麦田里。

1890年7月27日,梵高在画中的麦田中开枪自杀未遂,两天后去世。梵高博物馆收藏了梵高的最后一件作品《有乌鸦的麦田》。

20

梵高一生中创作了864幅油画,1037幅素描,150幅水彩画。可以说,这10件作品是其众多作品中尤为重要的画作。因为,这10件作品不仅能让人们在色彩中欣赏到梵高绘画的技巧,更能追溯和悲悯梵高不幸的一生。

来源:mymodernmet.com

二维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资料及网站页面设计、版式编排、软件等,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jingxin@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