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famous-artist-subject-matter-1

在艺术家的眼中总是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灵感缪斯”,从伦勃朗的自画像到草间弥生调皮的波尔卡圆点,这些经典的作品是怎么被创作出来的?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8位艺术家眼中的“缪斯”。

伦勃朗——我自己

8914596864_22996184b3_c

伦勃朗在卢浮宫的自画像

毫无疑问,伦勃朗是荷兰黄金时期的领军人物,而这位著名的艺术家最得意的作品并非是《带珍珠耳环的女孩》,而是自画像!

据不完全统计,伦勃朗在40年间大概创作了近100幅自画像,他的自画像不仅数量多,艺术质量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高。尤其在他的后半生,现实生活的磨砺使他能更深刻地认识自己。

伦勃朗:生活如此艰难,吾当自省。

古斯塔夫·克林姆特 ——美人

famous-artist-subject-matter-2

“阿黛尔布洛赫-鲍尔I”(1907年)(图片:纽约新美术馆,维基共享资源)

如果要评出世界上昂贵画作系列,克林姆特的《阿黛尔布洛赫-鲍尔I》绝对可以入选前十名,毕竟全幅贴金的画作在欧洲画史中也找不出几幅。而纵观克林姆特的创作生涯,会发现以女性为主题的创作占多数,昂贵的黄金和巧妙的图形装饰,让“美人”脱颖而出。

克林姆特:更爱美人。

埃德加·德加——芭蕾舞者

famous-artist-subject-matter-3

“舞蹈班”(1874年)(照片:大都会艺术博物馆,Wikimedia Commons Public Domain)

和其他印象派艺术家一样,德加喜欢在日常生活中寻找灵感。不过,相比于风景画,德加更加偏爱舞者,尤其是芭蕾舞者。在德加的创作生涯中,共创作了1500多幅芭蕾舞者的肖像。他经常在巴黎歌剧院观看表演,为自己的创作找寻灵感。

德加:还有什么比漂亮的衣服和跳动的身体更加吸引人的。 

亨利·德·图卢兹-罗特列克——夜生活

famous-artist-subject-matter-5

'红磨坊'(1892-1895)(照片来自维基共享资源)

在后印象派艺术家亨利·德·图卢兹-罗特列克凭借对巴黎夜生活的描绘而闻名。 年轻时的亨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巴黎的蒙马特区度过,和其他的前卫艺术家一起喝咖啡、看表演、观察咖啡馆中的芸芸众生,而后这些极具辨识度的生活元素就会出现在亨利的画作中。

亨利·德·图卢兹-罗特列克:艺术源于生活。

克劳德·莫奈——他的花园

famous-artist-subject-matter-4

“睡莲和日本桥”(约1897-1899)(照片:维基共享资源共享)

提到莫奈,你会想到什么?颜色绚丽的睡莲还是他在吉维尼的花园?从1883年到1926年去世,莫奈都在自然中寻找灵感,四季的更迭、光影的变幻,都为他提供了充足的创作素材。

莫奈:我爱自然,自然爱我。 

保罗·塞尚 - Mont Sainte-Victoire

famous-artist-subject-matter-6

'Mont Sainte-Victoire'(1902-1906)(照片:Google Arts&Culture via Wikimedia Commons Public Domain)

虽然塞尚的作品中静物画占据绝对比例,但塞尚最爱的缪斯则是法国普罗旺斯区的 Sainte-Victoire山景。为了画出山的神韵,塞尚将画室搬到了Sainte-Victoire附近,他从窗口向外眺望,将自然移到了画布之上。

塞尚:有时美景就在你眼前。

弗里达·卡罗尔——我自己

38189460892_5b9d211273_c

和伦勃朗“纪实”性自画像不同,墨西哥艺术家弗里达的自画像融合了超现实的幻想,这与她充满苦难的命运和不屈的性格不无关系。无论是被树枝穿刺身体,还是用枪管顶着喉咙,弗里达的画作绚丽斑斓。

弗里达:我只属于我自己 

草间弥生——波尔卡圆点

famous-artist-subject-matter-7

'我对南瓜的所有永恒的爱'(照片:foursummers,例如 Public Domain)

从濑户内“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大南瓜,到镜子无限多的“无限镜室”,“怪婆婆”草间弥生的密集圆点成为其鲜明的标志。草间弥生声称她对这种模式的兴趣是受小时候的幻觉启发,为了克服对于这种重复点点的恐惧,她开始欣赏和创作这种模式。

“波尔卡圆点不能单独存在,”草间解释道,“当我们用波尔卡圆点’填充’自然和我们的身体时,我们就变成了自然的一部分。”

草间弥生:看着我的波尔卡圆点,治愈你的密集恐惧症。

(图片来源于mymodernmet.com及网络)

来源:mymodernmet.com

二维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资料及网站页面设计、版式编排、软件等,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jingxin@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