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艺术让我快乐,也让我平静

1

2

▲ 近日,戴尚贤大使与友人相聚合影

戴尚贤的父母在他出生前就住在中国香港,其夫人对亚洲文化尤其是中国的艺术文化十分着迷,他们的女儿受到母亲的影响,也曾来到上海生活,可以说戴尚贤的一家和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对于不同文化间的差异,戴尚贤的应对就是去适应,这让他学到很多,同时也有了更为广阔的视野,他表示,“我很喜欢处于不同的文化背景,去适应,我喜欢适应。我并不是哲学家,这是我的生活经验。”

3

▲ 戴尚贤大使观赏澳洲原生态艺术作品

事实上,戴尚贤对于中瑞乃至全世界文化艺术的开放与包容的态度,与他的母国密不可分。受周边国家文化和语言的影响,瑞士以其兼容并包的态度,孕育着多元文化。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及拉丁罗曼语成为它的官方语言。中世纪时,威尼斯商人马可·波罗向欧洲人描绘了中国这一遥远国度的图景,14世纪,中国丝绸已通过古丝绸之路到达瑞士。600年过去了,无论是两国政要的互相访问,还是民间艺术与文化的对话交流,都不断加深彼此的文化认同与美学品格。

▲ “凤凰艺术”专访戴尚贤:艺术所蕴藏的多样化与创造力

在戴尚贤看来,艺术是一种倾诉,是双方心灵的交接,不需要去刻意解释,因为所有的创作都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行为。同时艺术将情感提升到更高的层次,互相激发出更多的灵感,这使人快乐、使人平静,也是文化中的重要支撑。对于这位瑞士大使来说,观光博物馆和画廊是不可或缺的行程,“我愿意去发掘,启蒙我的思想,认知和理解。”也正因此,戴尚贤一直致力于推动中瑞两国的艺术文化的交流与发展。

4

▲ 戴尚贤与众人一起欣赏乐队演出

2015年3月,瑞士唱作人 Bastian Baker 开启了他在中国的巡演,而就在演出前一晚,他还特别受邀来到瑞士驻华大使官邸,与大家一起举行了小型的迷你音乐会。当晚现场气氛热烈,让人们深深体会到了音乐的魅力。

戴尚贤表示,现场气氛让他也Hign翻了,他说:“好的音乐会触及灵魂,你能感觉到音乐的品质,尽管一个人可能并不了解印第安音乐或是中国音乐,但是你听到的一瞬间,你立刻就能感觉到它是否是好的音乐。因为音乐是情感的对话。而且,它确实是一个好的联结人们的方式,你不需要语言翻译,因为你能感知其中的情绪。这就是音乐的力量。”

5

▲ 瑞士大使驻华戴尚贤接受“凤凰艺术”采访

当地时间2017年7月13日,“匠心独具——瑞士与中国的匠人工艺文化共鸣:凤凰威狮中瑞艺术沙龙”在瑞士驻华使馆官邸成功举办。两国艺术家都带来了自己国家最具工匠精神和艺术造诣的手工作品。瑞士制表工艺举世闻名,其中经历千次锻造的法郎表尤其称最。中国制漆工艺源溯千年,与陶瓷、刺绣等传统技艺则将东方审美发挥到极致。

6

▲ 瑞士珐琅彩绘大师安尼塔创作的瑞士珐琅表

7

▲ 中国漆艺家黄宝贤展览作品

8

▲ 中国工艺美术师金蕾蕾展览作品

戴尚贤参观了整个沙龙现场,对瑞中友谊和两国艺术文化交流表示了衷心的祝福,并表示中国艺术家的完美,瑞士艺术的完美,彼此独立的完美,对用心创作的艺术品的热爱使他深受感动。

9

▲ 戴尚贤参观“匠心独具——瑞士与中国的匠人工艺文化共鸣:凤凰威狮中瑞艺术沙龙”

10

11

12

▲ “匠心独具——瑞士与中国的匠人工艺文化共鸣:凤凰威狮中瑞艺术沙龙”现场

2017年12月8日,由瑞士驻华大使馆与凤凰艺术、威狮国际三方联合主办的“思想无界 凤凰威狮中瑞文化交流展”在瑞士日内瓦鲍尔东方艺术博物馆开幕。来自中国的座椅、茶器、果盘、古琴、袖扣等39件当代大漆作品得以展示给欧洲观众。而这也是继7月瑞中艺术沙龙后,两国工艺文化交流的第二站。

在展览开幕现场,来自中国的艺术家申晓国现场弹古琴、写书法,用古代文人以曲寻知音、以诗会友的独特方式抒发友人相聚的雅致情怀。除了中国大漆艺术,开幕现场同时展出了瑞士艺术家塞尔维(Sylvie Godel)的陶瓷作品。作品的一部分原材料来自中国千年制瓷之都景德镇,另一部分原材料来自大自然中的“冰”。

13

▲ “思想无界 凤凰威狮中瑞文化交流展”现场

14

▲ 艺术家申晓国

15

16

▲ “思想无界 凤凰威狮中瑞文化交流展”现场

鲍尔东方艺术博物馆与中国颇具渊源,这里收藏有近9000件来自中国及日本等国的东方传统艺术品,其中体量最大的是中国文物。这些14世纪起甚至更早的藏品,传递着中国与欧洲几个世纪以来经贸往来和文化往来的悠久渊源。如今“思想无界 凤凰威狮中瑞文化交流展”无疑是两国文化艺术在当代语境下的再一次热烈碰撞。

17

18

▲ 鲍尔东方艺术博物馆及其藏品

戴尚贤在现场深有感触地说:“从文化方面来说,我认为中瑞之间有很多东西是可以被重新发现的。比如我对一些古时候的东西是十分感兴趣的,而这些古代的东西也是可以被重新发现以及重新定义的。瑞士作为一个桥梁,架接中瑞文化交流的友谊之桥,促进两国艺术家的艺术文化交流起到了一个重要的作用。”

19

▲ 戴尚贤接受“凤凰艺术”专访

“我们的开放社会和开放经济使得艺术贸易成为可能,也使得我们放开眼界,不仅仅关注于国内生产的产品。”戴尚贤认为虽然在艺术创作方面瑞士并不是佼佼者,四处的压力也依旧存在,但是思想自由和推动社会发展的个体责任感通过艺术创作为瑞士带来了许多表达、思想以及感受——“如果能在这些差异和变化中掌控自己,就能从中获得能量,更好的理解自己,更好的了解社会,这也是瑞士艺术品市场的发展。”

凤凰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以文化艺术的形式,促进不同机构和个人间,跨领域的沟通交流。“凤凰艺术”亦着力于搭建中瑞艺术文化对话平台,曾获颁瑞士驻华大使馆“杰出媒体贡献奖”,以肯定“凤凰艺术”在传递资讯、促进中国与瑞士的文化交流合作方面做出的成绩。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也祝愿戴尚贤能够继续在文化艺术中寻找更多的快乐!

20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