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384a893d9895434fa9770d980523b460

近日,对于J.R.R.托尔金的书迷来说绝对是“幸福的时光”,因为一场名为《Tolkien:Maker of Middle Earth》的展览将于2019年1月25日至5月12日,在纽约摩根图书馆&博物馆举行。

这场堪称史诗级的“中土世界”大展,将系统呈现托尔金《精灵宝钻》、《指环王》与《霍比特人》的写作过程,同时会公开展出大量原始资料,例如作者为找寻灵感所绘制的插画等,力图还原托尔金的创作情境。

Tolkien在摩根图书馆展出

1937年4月“霍比特人”的防尘套设计。铅笔和水彩画。

Bodleian图书馆,MS。

通过这些珍贵的资料,我们可以窥探到这位作家的想象空间,这些家庭照片、童年绘画和早期文本展示了托尔金如何从小就成为20世纪最重要的小说作家之一。相关的资料也为我们呈现了他所创造的“中土世界”中的每一个细节,例如由托尔金亲自绘制的《指环王》与《精灵宝钻》中的插图,结合内容,让“中土世界”栩栩如生地出现在眼前。

托尔金的霍比特人插图

“与Smaug对话”,1937年7月。黑色和彩色墨水,水彩和铅笔。

Bodleian图书馆,MS。

同时,从这些作品中,我们还窥探到了托尔金的内心世界——其实他始终是个热爱自然的小男孩:他热爱自然,所以创造出了尊重自然的精灵族,并将其定义为中土最完美的种族。除此之外,还创造出了一种高雅的语言——精灵语。其优美的发音宛若吟唱,花式的写法犹如缠绕的树枝,仿佛每写一笔都是在和自然“呐呐低语”。这只是中土世界的“冰山一角”。

托尔金倾尽一生创造的中土世界,就好像现实世界的镜像,同时也承载着作家的情感与梦想。中土是个完整的世界,这里有独特的地理、历史、种族和语言,还有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所有的一切让中土不是孤立的故事,而是一个完整的世界,一个现实世界的“平行宇宙”。

托尔金插图

“Bilbo逃离密林,”1937年7月,水彩和铅笔。

Bodleian图书馆,MS。

JRR Tolkien  - 霍比特人

“袋底洞:霍比特人的家园”,1937年8月。水彩和铅笔。Bodleian图书馆,MS。

中土世界:写给自然的情诗

2001年上映的《指环王1》,彼得·杰克逊用空前浩大的战争场面、充满魔幻色彩的冒险、妙趣横生的人物形象等,将托尔金的“中土世界”呈现在世人眼前。在这部长达13年的经典系列中,中土是一切故事发生的地方,这里崇尚自然,这里没有工业化的硝烟,托尔金塑造的“中土世界”是一首写给自然的情诗。

p2152511175

中土的宁静之所——夏尔(Shire),最现实的自然

无论《指环王》,还是《霍比特人》,是何等的恢弘磅礴。开始和结束的地方永远是宁静的夏尔(《指环王》和《霍比特人》皆是如此),平缓的山丘、温和的气候,还有与自然和平相处的霍比特人,这里没有国王、没有军队、没有工厂,只有一群尊重自然、与世无争的霍比特人,无忧无虑地在那里生活着。

ci-hobbiton-movie-set-tours-1.jpg.rend.hgtvcom.966.644

DSCF8124 (1)

2001年上映的《指环王1》中,赤脚坐在树荫里优哉游哉看书抽烟的弗罗多,正是生活在战争阴影中的托尔金所梦想的样子。

p2152095060

神秘的精灵故乡——瑞雯黛尔(Rivendell)、罗斯洛立安(Lothlórien),最自然的“神域”

如果说夏尔(Shire)是现实中的伊甸园,那么精灵属地——瑞雯黛尔(Rivendell)和罗斯洛立安(Lothlórien)绝对是梦中的伊甸园。

caras_galadhon_by_gwillieth

QQ截图20190122181743

和夏尔一样,精灵的属地没有工业化的痕迹,顺势而建的城堡、穿梭于林间的精灵,安逸而优雅的生活,居住于此的精灵们从没有想过要改变自然,而是顺势而为。修建属于自己的领地,和自然和平相处,直到西渡的最后一刻。这也是托尔金塑造这一种族的初衷。

p2152134537

p2152113744

纯真的恩特(Ent)——自然最直白的表述

也许觉得这还不够体现出自己热爱自然的本性,托尔金干脆塑造了自然最直白的“代表”——树人恩特(Ent)族。这一切起因却来自精灵族,永生的精灵在漫长的岁月中感到无聊,于是,他们唤醒了森林中的树木,并教会他们说话,这就是恩特族的缘起。

QQ截图20190122181122

ents_lotr_04

在《指环王:双塔奇谋》和《指环王:王者归来》中,我们可以窥得恩特的样貌,他们是一种长得象树一样的巨人,发怒的时候威力很大。恩特可以活多久没有人知道,他们很多到最后都变成树了,活着的数目越来越少,原因是没有小恩特出生——因为恩特夫人们都不见了,这和萨茹曼发动的战争以及人类的砍伐脱不开关系。最后仅存的恩特们用河水与石块击溃了萨茹曼的“工厂”,同时也是象征着自然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ent-lord-of-the-rings

去而复返,18年后再遇中土,依然被托尔金对自然的敬意所感动。

来源:mymodernmet.com

208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资料及网站页面设计、版式编排、软件等,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jingxin@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