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19世纪末,后印象主义出现在法国,这是一场由梵高(Van Gogh)和保罗·塞尚(Paul Cézanne)主导的艺术运动,在十九世纪末,许多曾受到印象主义鼓舞的艺术家开始反对印象派,他们不满足于刻板片面的追求光色,强调作品要抒发艺术家的自我感受和主观感情,于是开始尝试对色彩及形体表现性因素的自觉运用,后印象派从此诞生。后印象派将形式主义艺术发挥到极致,几乎不顾及任何题材和内容。塞尚凭借其前卫的透视手法和生动的配色,成为后印象派中较为代表的性的人物,同时他也是立体派的先驱。

1

谁是保罗·塞尚?

1839年,保罗·塞尚出生在法国南部的埃克斯,他的出生和离世都是在这里。1861年,塞尚来到巴黎,他在弗昂蒂纳街租了一间带家具的房间,在瑞士画院习画,与基约曼和毕沙罗交往,并继续和左拉保持着友谊。在巴黎,塞尚虽然和莫奈、雷诺阿这样的印象派艺术家交往,但他并不欣赏他们的画风,他欣赏的是德拉克洛瓦和库尔贝的作品,并且塞尚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位印象派画家,他更喜欢在画室中作画,塞尚不认同印象派自由的笔触,他反而更喜欢有“秩序”的作品。

2

虽然塞尚曾受到当时占绘画主流地位的印象派的影响,对光线照射到不同质地表面上的效果有所关注,但他始终坚持对物体结构和实体感的关注,并于1877年放弃了印象主义。塞尚在自己的作品中,所寻找的就是真实,即绘画的真实。由于他逐渐感到,他的源泉必须是自然、人和他生活在其中的那个世界的事物,而不是昔日的故事和神话。他希望把这些源泉里出来的东西转换成绘画的新真实。

凭借这种追求,塞尚的作品创造出一种与同时代艺术家截然不同的美感。

审美“建构性”笔法

塞尚早期大多以写实的手法,真实且疑难的情景作为绘画的题材。然而,受印象派的启发,晚年画风有所改变,留下了多幅温和,光明并富含古典主义庄严气息的风景及景物画。

3

保罗·塞尚的作品

4

保罗·塞尚的作品的细节

像印象派一样,他采用了一种“破笔法”技巧。然而,不同于印象派的快速、素描般的笔触,塞尚采用了“建构性的笔触”——精雕细磨,将作品分解成几何形状。同时,塞尚避免使用暗线,他依靠这种对比笔触来“定义物体的轮廓以及其脆弱的和微妙的接触点。”

鲜艳的颜色

除了绘画笔触之外,塞尚的绘画也以一种辨识度极高的调色为世人所知。虽然他早期的许多作品都是以阴郁的色调呈现出来的,但晚年时的塞尚还是倾向于选择饱和色调进行创作。

这种色调的处理在他的风景中尤其明显,就像他描绘Mont Sainte Victoire的光芒一样。在这个充满阳光的系列作品中,塞尚减少山,树和海的画面占比,进而更加突出村庄,运用和谐的色块让画面分层,同时平衡整幅作品。这些多色平面给每个全景描绘增添了一种深度感,展示了塞尚前卫的表现自然的方式。

“当我发现阳光不能再生时,我很高兴,因为这样,它才需要用颜色表达出来。”他解释说。

5

6

7

保罗·塞尚的作品

偏斜透视

虽然塞尚追求绘画的纯粹性,但在他的绘画中,经常拒绝对现实的绝对写照,而是创作更多有创意的作品。这一点在他的静物描写中尤为明显,其特征是水果、瓶子和其他日常物品在倾斜或不平的桌面上保持“绝对的平衡”。

8

在这些绘画中,塞尚以透视和平展的方式进行创作,同时从多个角度显示相同的组合。他通过强调每一个单独的对象而不是整个场景来实现这一目标,最终以让人惊讶的构图使得整幅作品达到“高潮”。

9

这种绘画原则在后来的立体主义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也让毕加索将其誉为“现代艺术的执牛耳者”。

来源:mymodernmet.com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资料及网站页面设计、版式编排、软件等,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jingxin@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