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有盐 作者:有盐2018-01-16 12:22

“我几乎没有陋习”

“除了晚睡”

(笑)

这是2018年的第二场沙龙活动,1月13号下午我们在凤凰中心二楼与有盐生活家山奇老师一起,走进他心中独一无二的江南。

DSCF1532

【创作故事】

“人要学会归零,这是我在06年学到的事情”

有时候,你站到了一个顶点,那么接下来将要面对两种情况,要不然就是被新浪潮推下去,要不然就是你自己顶不住压力掉了下去。那人生其实就是这样,你要学会归零,不断的上山,也要不断的下山。

有太多时候,我们都在为别人而活,其实最重要是要为自己而活,我们应该把时间交给自己。所以《意·江南》是我为自己而做的,山奇无法复制,它的历时无法复制,它的气质和感觉也无法复制,其中最无法复制的就是它的‘真’。

DSCF1388

【人生态度】

“创作之后,我最感谢自己。”

山奇老师说,自信,自由,自律。自律是最重要的,就是自己要求自己,而且是持续不断的要求,因为成功不是一时的,它是平凡的积累,是要一辈子的。所以我们要求自己决不能只在一时。

“我们有方向,但我们对结果没有期待,

因为这个结果不一定是你期待的,但却一定会给你带来惊喜。”

DSCF1396

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每位参与者都讲述了自己和音乐结缘的故事。

听赏会从一曲《西施湖》正式开始,我们闭上眼睛,关掉手机,把整个身心都浸润在音乐的颗粒感里,把时间完全交给了自己。

山奇老师讲到父母很喜欢北京的冬天和夏天,因为它少了江南夏日的闷热和冬天的湿冷。后来,他为父母在无锡买了恒温的房子,计划搬家时,因为要组织一场狮子会的公益项目拍卖活动而推迟了回去搬家的时间,公益活动非常成功,可当他回到无锡后搬家的第一天,母亲突发疾病去世了。

“我们做儿女的,孝,是不能等待的。”

——山奇

如果我知道,那是母亲生命中的最后一段日子,无论是什么活动,我都一定要推迟,因为不管多重要的活动,我知道,都没有亲人重要。可是,已经错过了。虽有遗憾,但不后悔。

你在我的梦中时常出现

我的家乡就在太湖边

虽然我的心它在远方流浪

但我的根在你的土壤

如果有一天我不幸老去

请把我留在你的身边

我要枕着那太湖的波涛

永远听着母亲的歌唱

我要回到那美丽的地方

一个有点陌生的故乡

看看小时候住过的砖房

还有古运河里的木船

—彭钧《忆江南》

一曲《忆江南》,把现场推向了高潮,也把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都带去了江南,想起母亲的脸,想起家乡的一砖一瓦,我们想起自己只身在外漂泊,心生牵绊,又思绪万千,离家太久了,时过境迁,无所适从。

DSCF1490

“前段时间余光中先生去世了,‘乡愁’我很有感触,余光中写的是我们上一代人的乡愁。我出生在台湾,大学是在美国,后来回国,到现在也有二十年了。有时候感觉,不知道该选择何处是我的乡愁。”

——朱雁

“妈妈已经老了,可我还没有长大”

——现场盐粒

音乐的魅力好像就在于此吧,山奇老师在用音乐的方式和我们分享他20年的人生,而我们,则是在回忆我们自己的人生,继而产生共鸣。同样的音乐,给我们的点却是不同的点。就好像他说的那句:

你说你“不懂音乐”,但只要你带着自己的故事,你就会在音乐里找到自己。

——山奇

最后一曲结束,大家分享了不同的触动自己的歌,讲出了很多自己内心细枝末节的东西。

《意·江南》签售现场

DSCF1555

DSCF1553

DSCF1568

DSCF1604

这里有对「禅意」的追寻,也透露着游子浓厚的「乡愁」。

一位曾经的 CCTV-MTV 音乐盛典的导演,一名文化策划人,一个崇尚中国风音乐人,被誉为中国时尚盛典教父的山奇,包揽了这张唱片的所有词曲,还原了音乐人的本真,将岁月留声在一张《意·江南》,歌词皆可成诗,音乐皆成天籁,词曲浑然天成。

发烧大碟《意·江南》十二首曲目

1.《西施湖》演唱:龚泽艺

2.《月照西楼》演唱:张咪

3.《小娄巷的新娘》演唱:戴军

4.《早春二月》演唱:云菲菲

5.《忆江南》演唱:彭钧

6.《古运河之恋》琵琶独奏:方锦龙

7.《美人石》演唱:顾莉雅

8.《无锡城》演唱:张恒

9.《霞满天》演唱:吴思瑶

10.《觉悟灵山》演唱:徐海榕/耀泉

11.《古运河之恋》演唱:王子鸣

12.《忆江南》二胡独奏:邓建栋

整张专辑围绕“故乡江南”主题,音乐编配涵盖了琵琶、二胡、古筝、钢琴、口琴、箜篌、吉他、无锡古调等。歌手们分别代表了不同年代,不同时期、不同流行类型歌曲的代表甚至是领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