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好的影片会影响一个人很多年,就像一场一直记得的梦境。我到现在还记得皮埃尔·保罗·帕索里尼的《定理》,即使我已经说不清这部电影的具体情节了。

那什么样的类型电影会影响到当今的艺术家们呢?我们采访了17位艺术家,谈了对他们产生深刻影响的电影。而这些电影类型从灾难纪录片,70年代的动作片到瑞典的心理剧,竟然不一而足。

Pauline Curnier Jardin

《圣女贞德受难记》德莱叶·卡尔·西奥多(1928)

1.webp

这位艺术家对于电影最深刻的印象有关于一位女圣徒。“我对于圣女贞德的狂热起始于我做出当一个艺术家这个决定。”Jardin回忆道。

“最初,圣女贞德是主角,也是我与世界对话的主题。后来我就决定自己的硕士论文就写这部电影了。对于西奥多来说,整部电影的主题就是信念的力量。他所有的电影都表现了他对于这种力量的尊崇,而且这种力量不仅仅在于人,也在于与世界之间神奇的联系。

这部电影对我产生了神奇的影响,它让我知道了杰作可以从激进的对立中产生:平凡的相对面,还有哲学和政治的向对面。圣女贞德虽然最终被执行火刑,而这部电影却仍未结束。因为这部电影在人们心中燃起的火永不熄灭。”

 Samuel T. Adams

走廊 沙鲁纳斯·巴塔斯(1995)

2

画家亚当斯在自己的工作室经营了一个DIY系列电影放映室。在2017年,他专注于阿兰·雷奈,安东尼奥尼等人的作品。大约四年前,他开始对东欧电影感兴趣,而且《走廊》这部电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部电影的背景只有黑白两色,而且全程没有对话。巴塔斯对于“自由”的表达相当残酷:电影里的居民像是鬼魂一般,没有感情也没有目标。走廊里偶尔会发生一些事情,比如床单被烧了,再比如一个女孩被杀了。然而无论是混乱还是沉寂,这都是一条被人遗忘的走廊。

亚当斯说,这部电影是一场眼睛和耳朵的盛宴,它不需要文字的存在。

Trevor Paglen

飞向太空》 安德烈·塔科夫斯基1972) 

3

Trevor Paglen的下一个项目就是向宇宙发射一颗卫星。因此,给他最大影响的电影的情节也发生在地球之外。

他说:“塔可夫斯基的科幻电影呈现出一种‘非美国’的宇宙之旅。”之前的宇宙科幻电影都是去地球之外殖民,而塔可夫斯基的电影却并非如此。

俄罗斯的一位哲学家认为,人类探索宇宙首先是为了让自己不朽,在此之后应该让之前的人复活。而这部电影正式基于如此的宇宙观。电影中的宇航员到了太空并没有进行殖民或者采矿,而是寻找“自我”。

 Larissa Sansour

假面》英格玛·伯格曼 (1966)

4

巴勒斯坦电影制作人Sansour用科幻小说来探索当前错综复杂的世界,她的作品目前被收录进了“未知的世界:穿越科幻小说的旅程”中。

“我的灵感主要来自英格玛·伯格曼的作品。”她说。“《假面》无论是表演,编剧还是导演都是大师级的,这部电影影响我至今。”

电影中两名女性之间的对话令人着迷,特写镜头、布置以及人物的舞蹈动作又让人恐惧。影片的核心感情似乎很混乱,但是片中被钉在十字架上的照片和被屠杀的羔羊都能显示出导演心中的想法。

 Nina Katchadourian

冰峰168小时, 凯文·麦克唐纳 (2003) 

5

今年9月,一个展览将会展出Nina Katchadourian一些极具创意的摄影和视频作品。而这些作品都源于2003年的《冰峰168小时》对她的影响。

“我长期以来对沉船事件很痴迷,对登山灾难故事也很感兴趣。”

这部电影由幸存者亲自讲述,因此会让人感受到身临其境般的不安。遭遇灾难的人们总是做出一些愚蠢的事情让情况变得更糟,也会轻易放弃那些拖后腿的伙伴。但是在困境中也会遇到一些人平时反感的东西,反而会救人一命。

不过,就算遇到灾难,还是会有希望。

Stanya Kahn

迷墙 平克·弗洛伊德: (1982)

6

当被要求选择一部对她的生活有特殊影响的电影时,卡恩犹豫了。“我六岁的时候看的这部电影,我不确定它是不是对我的生活有特殊的影响。”她回想了很多部电影,又一一否定。

最后,在“选择的恐慌”之后,卡恩做出了一个决定。

“上周,在旅行中,我听了弗洛伊德的专辑。我从1983年起就没听过这张专辑了。于是我想起自己第一次看电影的时候。电影中的图像和音乐无缝转换,形成奇怪的有着极强吸引力的画面。这部电影中有那些源于社会政治恐惧的记忆,有伴随着个人焦虑和大萧条的墙,而这些可能会使这部电影成为特朗普时代年轻人的完美摇滚电影。”

Olaf Breuning

血溅13号警署, 约翰·卡朋特 (1976)

Breuning以荒诞的漫画、夸张的旅行视频和精心制作的摄影作品而闻名,他天真地回忆起几十年前在他的家乡瑞士发生的一场关于被包围的警察的行动。他说:“我那时大约20岁,晚上通常很晚才回家。在一个非常无聊的乡村迪斯科夜之后,我回家打开了电视。而我当时所在地正是13号警区的袭击现场,犯罪分子朝警察局射击的声音我听得清清楚楚。而卡朋特有一种非常好的、独特的声音用法。跟我当时所处的那个场景很像。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就对他的电影上瘾了。”

Gregor Hildebrandt

你好 忧愁, 奥托·普雷明格(1958)

你好忧愁

这位德国艺术家的混合媒介绘画和雕塑作品通常都暗示着音乐,因其作品的原料都是音乐的残余(磁带或者黑胶唱片)。但他也长期受到电影的影响。“当我观看奥托·普雷明格的电影时,我有一种深刻的体验。”电影中有一幕是女孩在和她的父亲跳舞,在这一场景的最后,最初黑白的镜头最后变得五彩缤纷。Gréco的角色的声音重叠了Seberg的歌曲。

“对我来说,这是影片的一个完美片段。这个片段里几件事在一起,有特殊的协同作用。我之后也在我的作品中用一段音乐代替了一幅图片。”

Julieta Aranda

死者的信件, Konstantin Lopushansky (1986)

“这是一部相当模糊的后末日时代的俄罗斯科幻电影,”墨西哥城出生的阿兰达说道。他是一位艺术家,开发了细致入微的多媒体装置,还开发了视频租赁项目这样的合作项目。他在13岁的时候看了这部电影。

“我那时已经对科幻小说感兴趣了,想成为一名作家。但在这部电影之后,我决定成为一名电影制片人。很明显,我现在不是一个电影制作人,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很多故事。至少在接下来的十几年里,这部电影的记忆对我来说是一盏指路明灯。”

Baseera Khan

女孩之旅, Malcolm D. Lee (2017)

在2017年初,在纽约的参与者公司举办的一场展览中,汗展示了她探索性别和伊斯兰教的多媒体作品,并上演了一场表演。她选出的对自己有影响的电影作品相当令人惊讶:一部2017年的喜剧。她详细地列出了她对这部电影的反应:

注1:我带着一份带着笑声的拷贝和现场的戏剧评论。

注2:葡萄柚,需要我多说吗?

注3:我想知道4个喜剧节目的动态。

注4:这部影片以父系角度和真实、完全可信的喜剧情节来打破现状:女人冒险违背自己的美丽和力量去达到集体的平衡。

注意5:在新奥尔利的尿浴和紫花——一个意想不到的例子。

注意6:姐妹团结的方式,是为了对同一个人的忠诚而战斗。

这是一个例子,我们作为作家、艺术家和音乐家,必须不断地反抗,直到行业允许更有意义的作品,转向女权主义。”

Shana Moulton

双峰, 大卫·林奇(1990–91)

双峰

Moulton的视频艺术将劣质的效果与幻想和荒谬结合在一起,以此激发观众意想不到的情绪。她说,尽管有一些电影对她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对她来说,没有什么能改变她的生活。就像林奇在1990年首次推出的“双峰”系列电视剧。

“我在塞米蒂国家公园附近的一个小镇上长大,之前没有接触过任何当代艺术或实验电影。在我13岁的时候,我看了这部电影,从此痴迷于剪贴簿。我开始收集相关的产品,想象劳拉帕尔默是我最好的朋友,并制作了一个家庭录像,重现了最后一集的黑人小屋场景。我扮演了劳拉和鲍勃的角色,并指导我的堂兄弟和我的弟弟扮演其他的角色。制作这个家庭录像,为我自己的之后的作品种下了种子。”

Cécile B. Evans

爱情疑云, 托马斯·温特伯格(2003)

爱情疑云

“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电影,也是我最喜欢的电影类型。”埃文斯说,他自己的的工作曾尝与人工智能有关,也做过舞蹈表演模仿那些朝鲜表演者和数码后期的复活菲利普·塞默·霍夫曼。

“这一切都是关于爱的,结果却令人不安,精神错乱。”这部电影讲述的是未来。

在电影的紧迫感中,人们不断因为“没有足够的爱”而死去,而主人公的兄弟已经逃到一架永久飞行的飞机上,在那里,人们似乎可以逃离相同的恐怖命运。

“在制作过程中,温特博格向他人求助请求共同完成电影,却被拒绝了。因为那个工作室试图将此部电影作为科幻世界末日的预言,但温特博格坚持认为这只是一个“梦想”。

“这部改变了我,当我对一个想法感到紧张时,我有时会重新把电影再看一遍。”

Tomáš Rafa

大街上的商店, Ján Kadár and Elmar Klos (1965)

 

大街上的商店

这位斯洛伐克艺术家有着强大的“新民族主义”精神,他在展览中展示了一系列发自内心的纪录片。这些纪录片的内容追踪着世界各地右翼和民粹主义运动的复兴。当被要求推荐一部激发他灵感的电影时,他选择了这部1965年的故事片,这个被称为“一个懦弱的人在极权主义政权的恐怖中的一次探索”的电影。

Rafa解释说:“这部电影对我有很大的影响。”它显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斯洛伐克共和国对犹太人的仇视和恐惧。

“不幸的是,现在人们的态度和那时候很相似——反对难民。我担心历史正在重演。”

Sanford Biggers

电视台风云, 西德尼·吕美特(1976)

 

电视台风云

这位艺术家认为网络是一部关于广播新闻世界的经典戏剧,而且是一部“每隔几年就会变得越来越重要的电影。”“因为当代社会和网络讽刺无法分离。我经常想,这部电影在1976年上映时的神奇之处在于,它在预见了电视福音、电视真人秀的明星效应以及新闻媒体作为公司和政治的发言者这样的现状。”

Guido van der Werve

大河男人, John Maringouin (2009)

大河南人

艺术家们的身体似乎都不太好,但这位荷兰艺术家是个例外;2011年在纽约的一场表演中,他领导了一场30英里的长跑。他说一部2009年的讲述一个有思想的运动员纪录片是他最喜欢的电影。

“这是一个斯洛文尼亚的游泳运动员,Martin Strel,他把世界上所有的大河流都游遍了,”范德说。他游过了密西西比河、多瑙河和长江。还游过了是亚马逊。这部纪录片是关于他游那条河的。

“我不太喜欢电影里的人工叙事。对我来说,看着Strel在美丽的大自然中游泳,真的感动了我。这部电影相当引人注目,但也很有趣。”

作为一名表演艺术家,范得对那些存在于娱乐之外的故事片感兴趣。

JesperJust

情歌恋曲》 Jean Genet (1950) 

情歌恋曲

“这是一个独特的故事,这是法国著名作家Jean Genet的唯一一部电影,”他说。他是一位丹麦艺术家,他自己的电影偶尔也会采用颠覆主流电影的手法。

这部电影讲述了在法国监狱中一个非正统的同性恋三角恋的故事,主人公是偷窥狂监狱看守,一个年长的阿尔及利亚囚犯和一个年轻的囚犯。其中一个场景是,男人们从墙的两边分别表达他们的愿望,然而,Genet剥夺了里面的声音。

“这部电影对我影响很大,因此在我的作品中,声音变得很有必要,我用声音以创造一种空间和方向的感觉。”

Marc Hundley

《陌生人为伴》, Cynthia Scott (1990) 

Marc Hundley解释说:“除了一个女演员,所有的女演员都是不专业的。”这位艺术家的工作十分浪漫,而且在工作中经常提到流行音乐和民间音乐。“这部电影什么都有,除了男人!”纽约时报赞许地称,这部电影是一部“温和的加拿大电影”,“感觉不像是一部戏剧,而且是一个宁静的假期。”

来源:artsy.net

有盐APP给大家送福利啦,现在加入“有盐1001种生活”微信群,就可以:

随时抢到DIY、插花、陶艺、音乐、戏剧、亲子等活动优惠券和大红包哦!!

第一时间Get各种好玩又不贵的活动!!

扫有盐君二维码,带你入群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