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一提起波提切利、卢梭、梵高、戈雅和乔尔乔涅,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那一幅幅流传千古的名画。但是除此之外,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描绘人的睡眠状态。

1

亨利·卢梭,《睡着的吉普赛姑娘》,1897年

睡觉是一件相当神奇的事情。人们不能完全理解自己为什么睡觉,更不知道为什么睡觉还要做梦。甚至当小宝宝还在妈妈肚子里面的时候,他们就在做梦了。问题来了:他们会梦见什么呢?

2

约翰·辛格·萨金特,《休息》(Repose),1911年

其实艺术作品也中常常出现有关睡眠的内容。作者在画睡着的人的时候,脑子里究竟在想什么?这些想法对观众有影响吗?

7

约翰·亨利·富塞利,《梦魇》,1781年

睡眠的多重主题在艺术史中不断出现:神话,梦境,宗教,死亡,休憩,意识,疗愈,纯洁无瑕,情欲。

3

桑德罗·波提切利,《维纳斯和战神》,1483年

以神话为例。15世纪,波提切利在《维纳斯和战神》这幅作品刻画了爱神维纳斯和战神马尔斯的形象,两人身边围绕着婴儿时期的萨梯(森林之神),调皮地玩弄着战神的身体和武器。因为战神处于睡眠状态,所以维纳斯的力量胜过他,说明爱是能够战胜战争的。不过这也暗示了睡觉是一个弱点。

4

乔尔乔涅,《睡着的维纳斯》,1508年

乔尔乔涅1508年的作品《睡着的维纳斯》则表现了睡眠的另一种含义:情欲和力量。维纳斯全身赤裸地平躺,手轻轻遮住自己的下身。尽管一丝不挂,但是她能够完全掌控自己的身体。她就是自己的女王,神圣不可亵玩。

1

约翰·埃弗里特·米莱斯,《奥菲丽娅》,1851年

失眠还经常和纯洁无瑕或者死亡联系到一起。似乎艺术家对死去的漂亮女孩情有独钟,譬如约翰·米莱斯的《奥菲丽娅》。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好像在暗示静态的女人具有更强烈的魅力——不过老是强调死亡的话可能会有点吓人。

6

弗朗西斯科·德·戈雅,《理性沉睡,心魔生焉》,1799年

尽管在画中,睡着的女人好像死去了,但实际上她们是有生命有意识的,只是没办法产生认知。她的躯体静止不动,但是思想已经超越一切。睡眠使人愉悦,又令人惊恐,让人焕然一新却也能疲惫不堪。有时像不可抑制的沉重的烟雾,有时又如同甜蜜轻盈的快乐。

5

文森特梵高,《午睡》(向让·弗朗索瓦·米勒致敬作品),1890年

大部分沉睡的画中人都是女性,但是也有不少名画以男性为主体。比如梵高的《午睡》,画面中的男人从一天的劳作中解脱出来,幸福地躺在田边休憩。

8

约翰·威廉·沃特豪斯,《睡眠和他的单亲兄弟死亡》,1874年

无论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宗教画还是超现实主义的作品,睡眠都是一个不可抗拒的艺术主题。甚至连安迪沃霍尔都拍摄过一部长达5小时20分钟的影片《沉睡》。虽然每个人都需要睡眠,但睡觉是一项单人活动,无法分享,他人很难理解或者体会你的感受。在梦中,人类只能踽踽独行,这种孤独感吸引着艺术家不断探寻其中的秘密。

无论如何,我们永远都有梦。

(编译:赵晗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qinh@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