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主题为思忖——Reflection的当代写实油画展于2016年6月3日在北京铸造美术馆开幕。此次画展由策展人施力仁策划主持,参展艺术家包括何红蓓,蒋焕,李文涛,默涵,杨永生,张显飞等。作为中国当代写实油画届的中流砥柱,他们的作品中呈现出了当下社会的精神面貌与审美情趣。日前,凤凰艺术专访策展人施力仁,分享他眼中关于本次展览的台前幕后。

image002

image003

▲“思忖”当代写实油画展现场

image004

▲艺术家与重庆巴滨艺术园区负责人合影

image005

▲策展人施力仁先生与藏家合影

中国的新写实主义是从欧洲的油画技法基础上发展而来,在改进和变革了古典主义技法的同时,也对油画的民族化、时代性进行了进一步探索。同时写实油画在中国作为一种重要的艺术表现形式和语言,在当代语境中一直不断地被探索。

image006

▲参与这次展览的六位艺术家

image007

▲艺术家们于参展作品前(从左向右:张显飞、默涵、李文涛、施力仁、何红蓓、杨永生)

艺术家蒋焕对古典写实绘画“现代感”的追求可以从观念与图像的双重意蕴来加以解读,在绘画的精神维度上,艺术家追求着画面的观念现代感。

image008

▲艺术家蒋焕作品

艺术家默涵的作品,也是从东方传统美靠近西方图像的一个尝试。尝试和创新,是一个艺术家永不停歇的历程。其画作的当代感则主要在立意构思和画面意境的渲染上。

image009

▲艺术家默涵作品

艺术家何红蓓以一种极为写实的语言,表达一些极不真实的场景,融入了古典的气质与超现实的因素,由此呈现出的某种荒诞不经的视觉特征。

image010

▲艺术家何红蓓作品

艺术家李文涛追求一种能够让人产生联想,有思想意境的内容,让自己的这种情结,从画面深处透露出来。

image011

▲艺术家李文涛作品

艺术家杨永生在他的创作中,尤其注重的是心灵的悸动和人性深处的焦虑,当他的笔触投向现实生活时,绝不是为了满足于学院派对生活逼真性的临摹,而是自觉地穿透生活的表象。

image012

▲艺术家杨永生作品

艺术家张显飞的作品在“空间“的建构中有他的方式,通过二维平面画布上制作出三维凹凸关系,再去建立画面。

image013

▲艺术家张显飞作品

这些中青年艺术家们暗自思忖自己的历史坐标与社会价值,借由作品表其所想,也是此次展览取名“思忖”的由来。在他们的作品中人们既能欣赏到油画艺术之美,又能与艺术家进行情感沟通,具有雅俗共赏的特点。

开幕当天,“凤凰艺术”独家专访策展人施力仁,分享他眼中关于本次展览的台前幕后。

对话“凤凰艺术”

image014

▲策展人施力仁

(为方便您的阅读,以下“凤凰艺术”简称为“Q”,“施力仁”简称为“施”)

Q:您为什么会选择这个写实主义的绘画做一个策展呢?

施:其实铸造美术馆在北京做了很多具有当代性的展览,有很多是著名艺术家的作品,但是这次拉回来写实,就是为了反映铸造美术馆在北京所看到的一些有关社会的、北京的现象。现在北京的展览大大小小非常非常多,但是以偏向于装置、当代等一些行为,反而更能占据很多媒体还有很多新闻的焦点。我觉得现在整个社会安静下来了,但是在整个展览中这种特殊的作品还不算多。所以我在想,是不是能够拉回来让大家安静下,能够真正从中国写实、从美术史的角度来探讨,能够把中国当代的这些写实作品做一个整理。当然,我们铸造美术馆的空间不大,所以我们选出六位艺术家,但是这六位艺术家都有他们自己要表述的一个当代的精神。

Q:那这六位艺术家是怎么选出来的呢?标准是什么?

施:关于这个艺术家,其实这次选择也蛮多的。这个展览是从去年的年底就开始在计划,新来的一些同事,我也邀请他们一起参与。当然,从很多学院,譬如中央美院、清华大学还有这附近的艺术区,还有像318艺术区之类很多的艺术区也很有兴趣来参加,所以这次最后选出三十多个。本来我们这个展览是要根据这三十个做一个“前展”。但是事实上一个“前展”三十个对铸造美术馆来说是太大的工程,所以我们从三十个里面再挑选出来六位艺术家。当然这六位艺术家,我们希望让他们普遍能够涵盖各个美术学院,甚至有海外归国回来的艺术家。当然,最重要的是作品的内涵、精神性、时代性以及它的关联性。

Q:我们可以看到这次展览的名字叫思忖,这其实是一个很有深度的含义,您能解释一下这个展览的名字吗?

施:对,其实从绘画里头,我们讲的就是一种精神性的东西。思忖其实就是一个精神、一个思想,它不是一种很时尚的代表,它是一个很内敛的名词。你要沉得下来,要能够探讨你的历史、文化,然后你再从历史文化里面、从你的生长背景里面、从你的教养里面来思忖自己作为艺术家要走的路,要表现给这个社会你的作品、你的精神内涵在哪里。所以我觉得这名字起得特别好,特别深层,特别内敛。

展览信息

image015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思忖——Reflection当代写实油画作品展

参展艺术家:何红蓓,蒋焕,李文涛,默涵,杨永生,张显飞(排名均按姓氏拼音)

展览周期:6月3日-7月3日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何各庄村一号地国际艺术区D区铸造美术馆—B馆

策展人:施力仁

策展助理:李智荟,吴秋月,俞振

主办机构:铸造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