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Elizabeth Fullerton2016-05-09 17:17

在80年代末之前, 只有一小撮英国当代艺术家成为了主流。

在1988年,这一切都改变了,以达明安·赫斯特为首的伦敦金匠学院的16名学生举行了展览“冻结(Freeze)”,该展览一举成为英国艺术运动的核心。

展览冻结(Freeze)是一个传奇,但这次展览背后的故事比它现在在全球获得的盛誉要复杂的多。《英国艺术革命故事》一书由泰晤士河与哈德逊出版社出版,伊丽莎白•富勒顿深入探索了冻结(Freeze)展览的核心、辉煌、争执和丑闻。

冻结(Freeze)展览在1988年8月7日星期日开幕,当时参与者之一的马特•克里肖(Mat Collishaw)受伤了。虽然他的双手划破出血,但他一直为工作了三天,直到完成他在展览上展出的艺术装置作品。

马特•克里肖利用在霍克(Hoxton)一家夜总会酒吧轮班的间隙,切割镀锌钢板和锯切日光灯管,并用这些做了15个灯箱。后来参观者来到此次展览的时候,仍认为马特和他的朋友创作的作品是让人印象最难忘的作品。

马特的作品名为《子弹孔》,巨大的照片装置上有闪闪发光的肉芽一般的伤口,从毛发中一直延伸下来— 让人难以忍受,全身一阵凉意。

马特还记得,一位同在展览中展出作品的朋友安格斯•赫斯特专程向他走过来,并亲口告诉马特,他认为这个作品看起来像垃圾。

马特说:“他当然在开玩笑,一个非常冷的玩笑。但我当时感到有点虚弱,因为自己缺乏睡眠十分劳累,并且当时展览也刚刚开幕。”

p03rnb5b

马特引人注目的《子弹孔》,是冻结展览精采绝伦的作品之一

毫无疑问,其他15名金匠学院学生和校友在废弃的伦敦港务局仓库辛勤工作三个星期后也得到了认可。

此次展览赌注很高:狭小的伦敦艺术场几乎是封闭的,这场展览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能让艺术家的作品得以见天下。没有人能预见到此次展览带来的影响。它将改写艺术世界规则。

展览冻结(Freeze)在艺术世界中传承下来,并非是其中的艺术传承下来,也不是因为展览地点设在一个废弃的仓库而被人记住(本也不是如此标新立异);而因为它桀骜不驯地挑战了标准的画廊展览,这些羽翼未丰艺术家设计出专业的目录画册,并邀请了艺术世界顶级人物来到萨里码头无人区看展览。

没有人能预见到此次展览带来的影响。

展览冻结(Freeze)从古板守旧的艺术世界脱颖而出,闯入精英层,重写艺术世界的规则。这次展览将培养出新一代思想开放的英国艺术家,为大批民众打开艺术的大门,他们将会迅速地成长,并不会等待更高权威对此进行批准。

前蛇形画廊(Serpentine Gallery)主管朱莉娅•佩顿-琼斯(Julia Peyton-Jones)说:“我想已经没有必要告诉你我觉得此次展览有多重要了。”“这是一场革命......它真的教会了我一些关于视觉方面的东西:野心、欲望和态度。”

要么成功要么毁灭

学生们已经吸收了这场展览所灌输的东西,他们不能指望艺术世界停滞不前,学生们决定自己出击。

在展览几个月前,安格斯•赫斯特(Angus Fairhurst)举办了一个展览,其中参展的包括马特•克里肖(Mat Collishaw),达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和布鲁姆斯伯里(Bloomsbury)教育研究阿比盖尔•兰恩(Abigail Lane)。

阿比盖尔说:“那是大家第一次同意,离开这个禁锢艺术的地方,跳出围墙来做些什么。

达明安谈到设置这个展览花了几个月的时间,但很少人想到它会成为现实:“我只是以为,人们聚集在一起要比我自己单独思考好得多。”当达明安策划这场展览的时候,他向人们表明了,自己是一位非常有效率的主办者。

除了以上提到的这些,达明安选定的学生完成了许多令人兴奋的作品,如摄影师拉拉•梅雷迪思-乌拉(Lala Meredith-Vula)、史蒂文•亚当森(Steven Adamson)、刚毕业的斯蒂芬•帕克(Stephen Park)和理查德•帕特森(Richard Patterson)、理查德的哥哥西蒙(Simon),他们通过把他们的名字以黑体形式丝印在白色的画布上来创建概念名人的画像。

在筹划展览期间,达明恩•赫斯特会从床上跳出来、半裸着身体、带着宿醉接听电话。他与生俱来的天赋就是口才很好,而他在电话市场研究公司工作的经验又加强了这一天赋。

靠近萨里码头的顶层塔成为了此次展览的策划中心,这个地方是安吉拉和莎拉•卢卡斯(Sarah Lucas)共有的。

莎拉笑着说:“他老是百般说服别人给他想要的钱。”“这并非像是业务,但同时他会努力争取,也会产生成功。”

达米恩想方设法说服房地产开放商奥林匹亚 & 纽约资助1万英镑(等同于今天 2.4万英镑),以及说服伦敦港区发展公司提供废弃的伦敦港务局建设房为展览的场地和4000英镑(等同于今天的9700英镑)资助艺术展览。

p03rnb1x

冻结(Freeze)展览20年后的达明安•赫斯特

为了仿真安东尼•多奥菲的的艺术品目录,达明安雇佣顶级的设计师托尼•阿列芬(Tony Arefin)、摄影师爱德华•伍德曼(Edward Woodman)和金匠学院的导师伊恩•杰弗里(Ian Jeffrey)撰写这篇目录。

伊恩•杰弗里解释冻结这个展览名是因为这个展览企图捕捉冻结的瞬间。事实上,展览起名的过程更简单。阿比盖尔•兰恩记得与马特•克里肖、达明安•赫斯特和迈克尔•兰迪在一起吃烤宽面条与生菜午餐的时候讨论到这次展览。

她说:“吃午餐的时候有人说这是卷曲(frisée)生菜......谁知道是什么,但然后又开始聊了几句,从卷曲(frisée)谈了到冻结(Freeze)。”

达明安是一个自然冒险家,渴求关注,他会表演疯狂的特技,像是攀爬到莎拉•卢卡斯和安吉拉•布洛克第十三层公寓的阳台外面等夸张的行为。他还会在电梯里,冲到角落里,并且向上和向下快速跳动。根据安吉拉的回忆,他会做一些恐吓大家的事情。

达明安用打字机打出一个详细的工作时间表,然后分发给四周的人并说“这将是件好事情。”但尽管嬉耍,达明安在策划展览的时候有很高的积极性。

骄傲和荣耀

冻结(Freeze)开展当天拍下了一张知名照片,当时没有表现出开展前数周的争吵和辛劳。

在达明安的轮值表制度下,学生重新装修被忽视的空间,打磨地板,拆除散热器,又当电工,用木板盖住窗户和门,清理鸽子的粪便。

在筹备展览的时候健康和安全几乎置之身外,马特•克里肖的手上伤痕累累,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其他人受伤。

安雅•加拉乔因为在把熔铅泼洒的地板上时,不小心泼在她的靴子上,造成三度烧伤,她匆匆被送往医院。西蒙•帕特森两次踏在了一个生锈的钉子上。艰苦的准备也让这个有凝聚力的集体在情绪上受到影响。激烈的争吵经常爆发,每个人都觊觎最有利的展位。

安雅说:“情况变得非常糟糕。”“你看到人们张牙舞爪。”

p03rnb8p

在准备展览冻结过程中,安吉拉•布洛克坐在达明安•赫斯特的腿上

划出来的线主要用来决定跟谁跟谁睡在一起,因为16名展览参与者中有一半是夫妻。

菲奥娜•瑞恩(Fiona Rae)的男朋友斯蒂芬•帕克(Stephen Park)坚持认为莎拉•卢卡斯(Sarah Lucas)破碎的铝窗体不适合展出。

费欧娜说:“我记得在准备冻结的时候有一次特别严重的争吵,那时我们转身发现,达明安坐在地板上,背对着墙,他用一把锤子敲打他的头,直到我们停止争吵。”

达明安的朋友多米尼克•丹尼的作品在最后时刻斯被从展览中取消,尽管他的名字出现在被推荐的目录中,安雅回顾说:“这真的很残酷,因为米尼克•丹尼为此次展览做了大量工作。”

根据费欧娜所讲,大家一致认为米尼克•丹尼的画太具有表现主义,不符合其他人冷酷、讽刺的风格。

达明安尽管是展览的组织者,也不免受到攻击。“搞笑的是他除了作为策展人外,并没有融入到展览中。”——西蒙•帕特森

达明安有两件作品展出,一件的色调是灰绿色,另一件是明亮的色调,理查德•帕特森描述这两幅作品的时候说是“蓝色皮特的蒙德里安风格”(以几何图形为绘画的基本元素)。

但达明安作品的边框老是不停地落下,并且绿色的那件作品遮盖了迈克尔•兰迪最具吸引力的墙壁雕塑之——用夹子固定的蓝色篷布。

最后,西蒙的兄弟理查德爬上梯子,在艺术装置安装过程中,应大家的要求取下达明安所冒犯的作品。

理查德说:“我感觉不太好,一想到这里,就想要把他的雕塑弄成碎片。不过我仍然觉得如果没有达明安的作品,整个展览看起来会更好。”西蒙后来阐述,当时达明安很恼火,但他策划展览太累了,都没有精力抗议。

p03rnb6x

菲奥娜•瑞恩的作品《无题》(1988年),目前收藏在英国的“杀我”(Murderme)系列

然而,这个展览的胜利使得争吵、受伤和艰难的磨合变得不重要。虽然其中的作品粗糙,但这些作品有着前景和原始的活力。

其中最难忘的作品是安吉拉•布洛克性感的闪烁灯泡,西蒙•帕特森的名字肖像,马特•克里肖的弹孔,由伊恩•达文波特、加里•休谟、菲奥娜•雷恩和安雅•加拉乔完成的装置艺术《滑铁卢》,这幅画中,艺术家用一吨铅创作了与工业地板胶混合后的格子网格。

很少有艺术家记住此次展览的开幕式。因为达明安犯了一个错误,他在展览的两个阶段提供了酒水,不可避免地许多人在开幕式上喝醉了。马特说:“开幕式上人们打架、呕吐和做恶作剧。”迈克尔•兰迪在吧台服务,直到他喝醉倒下为止。

在第二次冻结展览开幕式上,河对岸的一座塔楼在大火中焚毁。画廊家卡斯滕•舒伯特说:“一座公寓楼发生火灾,场面很壮观,黑烟滚滚,那感觉就像是为祭奠晚上进行的一次非常特殊的大规模破坏。”

这场大火是一个预兆,一个新的艺术运动将诞生,也反映出这座城市在其辉煌中严峻的现实。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