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邱家和 2016-03-04 16:11

2016春拍在即,苏富比携4月初香港春拍的精品开始了在上海、北京等地的巡展。与往年不同,这次巡展规模较小,仅中国艺术品及当代水墨两个部门携带了部分拍品,这样的阵势自2008年华尔街金融危机引发全球经济动荡后还未曾见过,可见2015与2016年度之交的全球性经济动荡对拍卖市场冲击之大。尽管如此,苏富比香港春拍仍然力推私人珍藏专场,以此作为抵御市场寒流的杀手锏。

琵金顿珍藏体现英国老藏家品味

仅中国艺术品部门就有多个珍藏专场推出,其中的私人收藏专场就有3个:分别是“赏心菁华——琵金顿珍藏重要中国工艺精品”专场、“明式家具——亚洲私人收藏”以及“御翫凝芳——重要鉴赏收藏”等3个。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琵金顿珍藏,其藏品包罗万象,既有于全国各地民窑烧制的宋代单色陶器,反映当时文人雅士含蓄高雅的品味,也有明清两朝于江西景德镇御窑厂按照历代帝王喜好烧造的青花及彩瓷。其中最令人瞩目的莫过于明代瓷器。

明成化 青花瓜瓞绵绵纹宫盌

明成化 青花瓜瓞绵绵纹宫盌

一件口径15.4公分的“明成化 青花瓜瓞绵绵纹宫盌(《大明成化年制》款)”,乍看朴实无华,细观方显雅韵。相比同类宫盌的纹饰,其瓜果更为繁多,瓜瓞延绵而别具一格。明成化十五世纪后期的瓷器深受藏家珍重,一是因质地优异而被奉为神品,二是极其珍罕,多个著名收藏都独缺这一时期的范例。估价则高达5000万至7000万港元。

明永乐 青花缠枝牡丹纹净水瓶

明永乐 青花缠枝牡丹纹净水瓶

一件高21.3公分的“明永乐 青花缠枝牡丹纹净水瓶”,制于十五世纪早期永乐年间,应为永乐帝宫廷礼佛宝器,仅用于重要仪式,乾隆年间为清宫收藏。其器型依据一金属器雏本,与藏传佛教有密切关系。器身玲珑匀称,壶嘴极细而出棱,仅有两例传世,另一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估价为3500万至4500万港元。

明永乐 青花花卉锦纹如意耳扁壶

明永乐 青花花卉锦纹如意耳扁壶

一件高24.5公分的“明永乐 青花花卉锦纹如意耳扁壶”,是十五世纪早期永乐年的珍品,器身精巧,其几何纹饰设计在中国艺术品上未见先例。中华艺匠采用了可兰经上的纹饰,融伊斯兰六角星图案于波浪、方胜、莲纹等中式经典纹饰中。估价为2500万至3500万港元。还有宋瓷中也有一件特殊拍品:高21.9公分的“北宋 耀州青釉刻牡丹花净水瓶”,十分罕见,现存文献仅记载一例可比,现属波士顿美术馆馆藏。佛教画像多描绘观音手持净水瓶,所以这件净水瓶也很有佛家渊源。器形为直立式瓷器,制作及加饰较为费时,烧制时在窑中也更占据空间,因此在耀州窑里鲜有出品。其曾亮相的1935年伦敦皇家学院展览,是历来中国艺术品展览之最。

当代水墨大手笔

唐凯琳

唐凯琳

与去年春拍相比,变化最大的是当代水墨部门,不仅继续与中国艺术品部联手推出名叫“文人玩趣——怪奇”的文人艺术专场,还有一个当代水墨的收藏专场,命名为“墨源新思”。苏富比亚洲区副董事、当代水墨艺术主管唐凯琳女士对笔者表示,两个专场中,私人收藏的专场有拍品83件,而文人艺术的专场水墨作品有93件。她还透露,两部分共计总估价约为3500万港元。

书画部门虽然没有参加巡展,但据苏富比发布的信息,将在常规拍卖之外推出私人收藏专场“庸礼居珍藏中国书画”。“庸礼居”主人为香港资深藏家,收藏生涯逾30年,苏富比中国书画部主管张超群表示,其收藏眼光独到,求质不求量,不受地域、流派或画家名气所限。该专场共推出80件珍品,总估价逾4000万港元。

苏富比北京春拍前途未定

程寿康

程寿康

日前,有媒体发布了国际拍行人事更迭的消息,其中包括前两年野心勃勃进军亚洲市场的邦瀚斯,辞退了其亚洲副主席及亚洲艺术总监任天晋(Magnus Renfrew)及其手下的7名驻香港员工,还有苏富比欧洲区主席及董事长亨利·温德翰的离职。消息还提到了2月苏富比正式公布的第四财季报告出现了1120万美元亏损。以此作为背景,今年苏富比香港春拍巡展的做法也就不难理解了。苏富比亚洲区总裁程寿康在巡展现场向笔者坦诚,这是为了控制拍卖成本。

笔者此前已经了解到,佳士得2016上海的春拍将停拍一季,也听说苏富比北京的春拍也可能停拍。程寿康在回答笔者的疑问时表示,目前还没有正式确定是否停拍,因为苏富比北京是合资公司,还要与合资方一起做决定。

李津《盛宴》

李津《盛宴》

北宋 耀州青釉刻牡丹花净水瓶

北宋 耀州青釉刻牡丹花净水瓶

刘炜《花》

刘炜《花》

徐累《青花树》

徐累《青花树》

清十八世纪 白玉雕梅树桩式洗

清十八世纪 白玉雕梅树桩式洗